科技创新能力迈入全国前列 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有望超1.4万家

2020-12-25 06:24: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12月2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披露,山东科技创新能力迈入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有望突破1.4万家,是2015年的3.5倍。

  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2015年的32.51%,增长到2020年第三季度的44.46%,增长11.95个百分点。省级科技资金增加到120亿元以上,是2015年的4.4倍,带动市县投入140亿元。

  “十三五”以来,山东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投入,目前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规模已突破5.05亿元,为培养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提升山东源头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技术“领跑”领域不断扩大,海洋、农业等领域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的评估报告,山东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全国第6位。

  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2019年,山东启动了“高端自主芯片”“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等12个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实施了505个项目,财政投入36.5亿元,预计形成发明专利2724项,拉动投资286亿元,实现新增产值1249亿元,新增利润232亿元,新增税收64亿元。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济麦44”亩产766.62公斤,创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纪录;在量子计算方面,“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理论和实用化高效率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协议研究取得重大进展,连续创造300公里、404公里、509公里的量子密钥分发世界纪录,山东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上均走在国内前列。

  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成效显著。加强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四级金字塔型“1313”实验室体系顶层设计。目前山东建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239个,5个山东省实验室(筹)即将完成挂牌。2020年上半年,山东13个国家级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合计9355.6亿元,同比增长1.3%。

  科技强企方阵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山东拥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25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419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42家,分别居全国第三位、第二位,山东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在孵企业超过2.5万家,为培育高企提供源头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加快隆起。截至目前,山东共有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9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8人,224位专家(其中院士50人)组建了山东省科技创新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