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金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11名获救矿工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高原

  1月25日17:18报道:

  今天下午,烟台举行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栖霞金矿事故最新情况。医疗救治组组长秦成勇介绍,被救11名矿工生命体征平稳,全部清醒,无生命危险。其中,有5位矿工检测指标正常,自我感觉和精神状态良好,正常饮食,不需要药物治疗。

  另外4名矿工情况相对较好,但分别有原发病糖尿病、高血压、肛裂、室性早搏等基础性疾病,已经进行了药物治疗。

  另有2位矿工病情相对较重,但无生命危险。一位是从四中段获救的14天未进食的矿工,目前意识清醒,血压稳定,但由于半个月未进食,身体极度虚弱,有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心率快,有发热,臀部皮肤有擦伤,表现出血容量不足等症状,已经给予了积极对症处理。另外一位发生消化道出血,有贫血,专家们分析,出血原因可能和应急性溃疡有关,已经进行了输血、静脉注射药物等治疗,目前观察看,出血已停止,现血压稳定,无生命危险。对这两位相对较重的矿工,专家组会诊意见,转到医疗救治条件更好、救治力量更强的医院进一步治疗康复。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卫健委专家将同省级专家、市级专家研究制定下一步的诊疗方案,组成重症、心理、营养、消化、心血管等专家组,针对每一名矿工配备一个医疗小组并实行特护,对他们的睡眠、情绪进行心理评估,给予放松、睡眠管理等心理疏导。目前,矿工心理状态较为稳定。

栖霞金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11名获救矿工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

栖霞金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11名获救矿工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
 

 

 不抛弃、不放弃,一起创造生命的奇迹!

视频回顾11名矿工升井过程

  ​1月24日15:18报道:

  今天15时18分,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第五批2名矿工升井!此前山东栖霞金矿事故救援中已有9名矿工升井,其中四中段1人、五中段8人。至此,已取得联系的11人全部成功升井。

  接下来,会继续进行其他失联矿工搜救工作。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第五批2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已取得联系的11人全部升井

  第五批被困矿工成功升井,为5中段被困矿工中的2人。现场救援人员询问升井矿工目前情况如何,矿工表示,“还行!最想通知家人!让家人知道我们还活着!”

  本次获救的被困矿工身体状态良好,升井的瞬间双手合十感谢救援人员。

  第四批被困矿工成功升井,为5中段被困矿工中的2人。被困矿工头戴眼罩,在救援人员搀扶下自行走向救护车。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第五批2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已有9人成功升井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第四批2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已有9人成功升井

  1月24日14:43报道:

  刚刚,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第四批2名矿工升井!此前山东栖霞金矿事故救援中已有7名矿工升井,其中四中段1人、五中段6人。至此,已有9人成功升井。

  1月24日14:10报道:

  救援组组长陈玉民:安排五中段联系上的矿工尽快升井,救援人员做好升井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工作,下一步要对其他还未联系上的矿工抓紧搜救。(据大众日报客户端)

  1月24日14:07报道:

  7人获救!山东栖霞金矿第三批3名被困矿工升井

  今天14时07分许,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第三批3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这也是此前联系上的五中段10名矿工中的3人。截至目前,五中段10名被困矿工已有6人升井。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14:07 第三批3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14:07 第三批3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今天上午11时13分,已有一名4中段发现的矿工成功升井并被送往医院,这名矿工是之前没有取得联系的10名矿工之一。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14:07 第三批3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升井矿工均带有眼罩,可以自行站立,在救援人员搀扶下可自行行走。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14:07 第三批3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升井矿工衣服湿透,救援人员为他们披上大衣保暖。

  1月24日13:33报道:

  又有3名!栖霞金矿事故救援五中段3名矿工升井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又有3名!第二批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今天13时28分,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第二批被困矿工升井,一起升井的是五中段联系上的10名矿工中的3名,其中1人受伤。

  今天11时13分,已有一名四中段发现的矿工成功升井并被送往医院,这名矿工是之前没有取得联系的10名矿工之一。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又有3名!第二批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1月24日13:20报道:

  救援人员已经将救护担架抬到井口位置。据指挥部消息,一会先上来的是一名受伤旷工,这也是五中段10名矿工中首个升井的。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将升5中段联系上的10位矿工

  1月24日12:51报道:

  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进展:将升5中段联系上的10位矿工

  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进展,据记者从指挥部了解,回风井今天有望打通,接下来将升5中段联系上的10位矿工。此前在4中段发现的一名矿工已经升井送往医院。

  1月24日12:45报道:

       又有3名救援人员携带救援物资下井搜寻

  1月24日11:13报道:

  第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最新进展:第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正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据了解,这名矿工身体极度虚弱,被困矿工顺利升井后,现场响起掌声。

  正在现场的一名救援人员说,矿工是通过电动吊篮升井。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第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第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第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1月24日11:00报道:

  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最新进展:又发现一名被困矿工

  记者今天(24日)从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24日上午,经过不断搜寻,救援人员在4中段又发现一名被困矿工,身体极度虚弱,正在准备升井。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第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第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24日上午,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取得重大进展。根据之前清障情况,专家原本测算还需要15天甚至更长时间,但今天早上救援人员进一步清障时,大的堵塞物清开后,障碍物下面有大的空洞,清理出现了重大进展,整个进度突飞猛进。

  1月23日17:54报道:

  栖霞笏山金矿被困矿工转入恢复正常饮食阶段

  截至1月23日12时,记者了解到,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的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生命救援通道、排水保障通道和辅助探测通道等各条通道正稳步有序推进。

  救援现场共有17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共有救援人员633人,救援装备407台套。新增救援设备26台、救援人员64人已抵达现场展开救援。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第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井筒清障继续采用“双层吊盘+气焊切割+液压切割”的作业方式,优化操作流程,缩短辅助作业时间,千方百计提高作业效率,力争让被困矿工早日升井。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第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同时新增11号、12号钻孔,用于辅助探测和巷道排水。6号钻孔暂停备用。

  1号钻孔继续监测,尚未收到回应。4号钻孔保持联络畅通和给养输送,与井下被困人员通话5次,向井下投送食品、衣物、生活用品等。

  目前5中段井下10名矿工转入恢复正常饮食阶段,身体状况、心理状况、生存环境良好。井下矿工仍持续不断通过激光笔投射、喇叭喊话等方式搜寻被困人员,但尚未收到6中段及其他失联人员信息。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努力,应急救援指挥部将把搜寻工作持续至最后一刻。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第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应急救援指挥部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夺救援时间,加快推进救援工作。

  1月22日15:50报道:

  4号钻孔实现井底照明,被困矿工情况良好

  截至1月22日12时,新时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栖霞笏山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对救援队伍、装备等进一步优化调整,现场共有15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569人,救援装备381台套。

  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生命救援通道、排水保障通道和辅助探测通道等各条通道稳步推进。其中,1号钻孔持续进行生命探测,暂未发现生命迹象;3号钻孔固井止水作业完毕;4号钻孔接通电源实现井底照明,并保持联络和给养输送畅通。

  5中段井下10名矿工身体状况、心理状况、生存环境良好。矿工不断通过激光笔投射、喇叭喊话等方式搜寻其他被困人员,1号钻孔持续下放生命探测设备,尚未收到来自6中段及其它地方失联人员信息。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努力,应急救援指挥部将把搜寻工作持续至最后一刻。

  据权威救援专家介绍,此次事故救援面临矿井深、岩石硬、清障难等“难题”,贯通救援难度前所未有。一是矿井深。矿井有人的5中段和6中段分别深达586.8米、637米。二是岩石硬。金矿地质大多为花岗岩,打钻难度非常大。三是清障难。竖井井筒内供电、供风排水管路、通信线缆等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堵塞严重,专家预计竖井堵塞处越往下可能堆积得越实,作业难度会进一步加大。

  专家认为,井下矿工升井最大希望是竖井完成清障。在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下,救援人员正日夜奋战,竭尽全力提高井筒清障作业效率,争取早日实现井筒贯通。

  1月22日15:50报道:

  4号救生孔已用于投送给养物资,新增投放鞋子等物品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井下10名矿工身体良好 用激光、喊话搜寻其他人

  21日开始,救援人员正利用新贯通的4号救生孔向井下投送给养和物资。此次投放的还有鞋子,因为鞋子体积较大,为防止堵塞通道,因此需要将鞋子的体积尽可能压小,工作人员用尽全身力气用胶带将鞋子尽可能绑紧。

  1月21日20:40报道:

  栖霞金矿事故救援丨清障画面曝光:主井筒障碍物厚度约100米、重70吨!

  1月21日20:30报道

  被困人员饮食正逐步向正常状态转变

  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宋西成在21日下午举办的救援进展新闻通气会上介绍,目前被困人员的饮食正在逐步向正常状态转变,从开始的一日一餐、一日两餐到现在的一日三餐,品种也更加多样。

  昨天投送了有八宝粥、火腿肠、咸菜、鹌鹑蛋等,矿工朋友们吃了之后也没有明显的不舒服,这也反映出他们的身体机能正在逐步恢复。另外,还投送了大量的矿泉水和装满热水的保温杯。每人还投送了一套生命吸管,可以在井下快速进水。同时也逐步加大了投放的数量,以便让井下被困矿工有足够的储备。

  20日,一天投送的食品,除了当天的基本需求之外,还有5天的热量储备。食物热量从一开始的500大卡、1000大卡到1500大卡。与此同时,被困矿工的心理疏导也不容忽视,心理专家还特意准备了致矿工朋友们的一封信,介绍了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解方法。鼓励大家互相陪伴,相互支持,科学运用体力和精力积极配合救援。

  1月21日18:20报道

  最新消息!栖霞金矿事故主井救援通道打通至少需要15天

  ​1月21日13:02报道

  生命转场!栖霞笏山金矿5中段被困矿工顺利转至4号钻孔处

  记者从栖霞笏山金矿救援现场获悉,截至1月21日12时,救援最新进展情况如下:

  现场共有17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629人,救援装备402台套。

  生命维护监测通道:1号钻孔持续进行生命探测,暂未发现生命迹象。

  3号钻孔20日12时投放营养液35瓶、疙瘩汤13瓶、腊八粥13瓶、火腿肠20捆、矿泉水50瓶、压缩饼干29瓶,咸菜20瓶、保温杯5个,同时还投放了湿巾、温湿度计、纸笔、塑料袋、卫生纸等物品;

  4号钻孔钻深581.8米,20日晚已实现贯通,接替3号钻孔承担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的作用。21日11时投放营养液 33瓶、大米粥 14瓶、碘伏15瓶、口罩50个、手消毒液6瓶,同时下放有关物资,指导井下矿工稳妥做好遇难人员遗体处理工作。20日17时至21日12时,与井下被困人员通话15次。

  生命救援通道:井筒清障深度358米;10号钻孔进尺18米。

  排水保障通道:7号钻孔进尺138米;8号钻孔正在平整场地。

  辅助探测通道:6号钻孔进尺554米;9号钻孔进尺338米,更换水钻钻头,准备打斜向。

  5中段被困矿工顺利转场4号钻孔处

  按照应急救援指挥部“3+1”总体救援方案,4号钻孔20日晚实现透巷后,接替3号钻孔承担生命维护监测通道作用。这一调整主要是因为3号钻孔出现一定涌水,对被困矿工生存环境造成影响,需进行固井止水作业。4号钻孔下方地势较高,且前期固井止水作业效果良好。目前,通讯联络、给养输送设施已转移完毕,5中段10名矿工已从3号钻孔位置转移至4号钻孔位置。3号钻孔固井止水作业完成后,井下被困矿工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5中段部分矿工体能恢复后,对5中段进行了平面搜寻,暂未发现其他被困人员,同时,通过敲击、激光笔投射、喇叭喊话等方式,尚未收到来自6中段及其它地方失联人员信息。

  井筒清障方案进一步明确

  由于爆炸导致井筒内供风供电供水管路、通信缆线等搅在一起,造成严重堵塞。且受狭窄的施工场地限制,清障难度极大。应急救援指挥部持续优化调整清障方案,尝试多种作业方式加快竖井清障,包括试验使用磁铁吸引器,增添液压切割机、高压水切割机等,进度均比较缓慢。目前,采用的双层吊盘作业,人员增加至7人,切割机增至4台,清障效率提高3倍以上,清障进度加快。

  经多位国内权威专家评估测算,竖井距井口350米处堵塞程度超出预期,预计距井口350米至446米处,仍有厚度约100米的严重堵塞,障碍物大约有1300立方米、70吨重。虽然20日以来清障效率大为提升,证实吊盘加气焊的方式是最快捷、安全、有效、可靠的作业方式,但由于障碍物体量过大,预计主井救援通道打通仍至少需要15天,甚至更长时间。

 

  应急救援指挥部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夺救援时间,加快推进救援工作。

  ​1月21日13:02报道

  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进展:4号救生孔开始投送给养

  1月20日22时30分,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的4号救生孔成功透巷5中段,替代3号钻孔作为生命维护监测通道。

  今天(21日)上午,救援人员正利用新贯通的4号救生孔向井下投送给养和物资。

  ​1月21日10:04报道

  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最新进展:10号钻引孔已经打到预定位置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4号救生孔开始投送给养

  记者今天(1月21日)从救援现场了解到,10号钻机从20日15时30分开始工作,21日9时30分左右,引孔已经钻到预定位置,距离地面18米。

  随后引孔套上护筒并加固后,711毫米的钻头将继续开钻。

  ​1月20日23:10报道

  4号钻孔已成功透巷,新的生命联络通道已建立

  经各方协同努力,4号钻孔套管固水完成。1月20日22时30分,4号钻孔成功透巷5中段,替代3号钻孔作为生命维护监测通道。3号钻孔因有漏水现象,将进行固井堵水,届时井下矿工的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大众日报​1月20日23:05报道

  5中段一名伤势危重矿工已无生命迹象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4号钻孔已成功透巷 新的生命联络通道已建立

  大众日报记者从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1月20日晚,经与井下5中段被困矿工电话沟通并反复确认,5中段一名伤势危重矿工已无生命迹象。据井下矿工反映,这名矿工在回风井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近两天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根据医疗专家建议,对该矿工进行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救助,但因伤势严重,状况没有改善。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4号钻孔已成功透巷 新的生命联络通道已建立

  目前,5中段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情况相对稳定,之前身体不适的2人仍感虚弱。另据井下矿工反映,井下曾先后发生两次爆炸,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了解确认中。

  ​1月20日15:30报道

  10号钻孔开钻,将作为生命救援通道

  1月20日15点30分,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的10号钻孔正式开钻。按照应急救援指挥部最新计划,10号钻孔口径为710mm,将作为生命救援通道。

  记者了解到,3号钻孔已经稳定运行,但是观测到其有一定的涌水,将来有可能会对被困人员造成威胁。因此,应急救援指挥部决定提前启用4号钻孔,代替3号钻孔作为5中段的生命维持通道。

  由于4号已经改为生命维持通道,不再具备扩成711mm口径的可能性,因此10号钻孔担负起逃生通道的功能。记者了解到,施工人员先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精准定位,期间还多次进行较准。施工人员先通过口径1200mm的截齿钻头开挖上层较松软地层,再下口径900mm套管,然后通过710mm口径钻头继续向下打,最终贯穿5中段,作为生命救援通道。

  ​1月20日13:40报道

  9号钻孔正在施工将进行生命探测 只要有一分希望就不会放弃

  今天上午,记者从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现场了解到,目前9号钻孔的施工正在进行。9号钻孔是通过对地表打斜孔进行生命探测,作用是搜寻是否有人。专家组成员马吉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命至上,只要有一分希望就不会放弃,争取让井下人员尽快脱困。

  ​1月20日13:00报道

  山东栖霞金矿救援启用4号钻孔为新的生命通道

  ​1月20日12:31报道

  1月20日,记者在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现场了解到风井井筒清障最新进展,专家组成员马吉祥介绍,此前一直在进行吊盘下放工作,并清理350米以上卡在井壁上残存的障碍物,吊盘下放的同时,我们还对将来清障需要的动力电缆、信号线缆、通风设备进行铺设。记者现场了解到,现场已具备350米以下障碍物清障条件。

  据回风井施工人员刘国喜介绍,一氧化碳浓度从救援开始的1万多,到现在350米清障,一氧化碳浓度已经达到正常值。目前清障最大的困难就是地下环境十分复杂,管路和电路叠加在一起,下面随时有坍塌的危险,为早日将被困矿工救上来,救援人员不惧风险,尽最大努力尽快完成清障工作。(济南时报 记者:丁国彬 刘晓东)

  ​1月20日12:20报道

  记者从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现场了解到,三号钻孔贯通后,有一定水量导入到井下,对被困人员生存环境形成一定威胁。经过专家组研判,决定启用四号钻孔作为备用的生命维持通道,现在套管工作已经完成,专家组决定对四号钻孔进行固井和彻底的治水。四号钻孔透孔之后,将接替三号钻孔作为生命维持通道。

  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现场今天在投放和配送中,除了日常的给养之外,还增加了粥、热水、保温桶。另外也增加了用于大小便检验的标本管。

  ​1月20日11:59报道

  五中段头部受伤矿友仍然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将加强联络,指导其他被困矿友帮助救治。

  今天是腊八节,除了日常给养,还投放了定制粥品等。

  ​1月20日06:43报道

  1月20日凌晨,记者在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看到,救援正在紧张进行,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

  1月18日凌晨5时3分,进尺629米的1号钻孔,与人们最关心的六中段巷道贯通。贯通后采取敲击钻杆与井下人员联系,没有收到回应,19日21时起,山东栖霞笏山金矿救援现场,1号钻孔开始下放生命探测仪。

  救援人员介绍,目前从探测到的情况看,六中段的情况在巷道积水等方面比预想的好一些。下一步,将根据探测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

  下面系列组图,带大家走进救援场: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井下被困人员又传来一张纸条 再送一部电话备用

  图为打通的3号孔,三角铁架之下即为“生命通道 ”。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井下被困人员又传来一张纸条 再送一部电话备用

图为刚刚放下生命探测仪的1号孔现场 。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井下被困人员又传来一张纸条 再送一部电话备用

图为正在进行清障作业的主通风井。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井下被困人员又传来一张纸条 再送一部电话备用

  图为运送物资的救援车辆。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井下被困人员又传来一张纸条 再送一部电话备用

图为倒班的救援人员。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井下被困人员又传来一张纸条 再送一部电话备用

图为救援现场的党旗。

栖霞金矿救援最新进展:井下被困人员又传来一张纸条 再送一部电话备用

图为从高处远眺救援现场 。

  1月19日22:58报道

  栖霞金矿井下被困人员又传来一张纸条:再送一部电话备用

栖霞金矿井下被困人员又传来一张纸条:再送一部电话备用

  19日上午,通过已打通的3号钻孔(直径219毫米),山东笏山金矿井下被困人员又传递上来一张纸条,内容为“麻烦再送一部电话,做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由于需要通过钻孔向井下输送给养,电话线不能一直放在井筒里,以免缠绕。所以每次通话后,电话线要及时抽出。这张纸条就是在两次通话间隔时段,井下人员在接收给养后回递上来的。此前还曾出现过因电话机进水而通话失败的问题。接到纸条后,已向井下投放了多台防水备用电话机。如果电话机再遇到故障,井下人员可立即换上备用机。

  1月19日18:55报道

  栖霞金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状况良好,2人轻度不适1人伤势危重

  1月19日18时许,医疗救治组在与5中段被困矿工电话联系时了解到,大部分矿工通过补充给养身体状况改善。11名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状况良好,2人有轻度不适,1人因在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目前处于昏迷状态。

  据5中段被困矿工反映,6中段的一名被困矿工也有伤情,具体情况尚不明确。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井下沟通联系,详细了解每名被困矿工身体状况,建立单独健康档案,加强治疗与营养,提高身体康复针对性。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的专家组已经抵达,经与现场医疗救治组会商,对该名危重矿工,医疗专家组已向其工友传授一些救援知识,并叮嘱对其加强看护救助,及时反馈信息给医疗专家研判治疗。

  1月19日18:55报道

  山东笏山金矿事故救援:被困人员想喝小米粥 安排!

  据笏山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介绍,1月18日晚,井下被困矿工通过电话反映,想吃咸菜、小米粥、火腿肠等食品。考虑到矿工体力刚刚恢复,不宜吃过硬食物,医疗专家决定在19日9时投放营养液、小米粥、益生菌等食物。同时投放压缩保温毯,给井下矿工保温。(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1月19日16:30 济南时报报道

  明确“3+1”总体救援方案,生命救援通道增至两个

改进竖井清障方式,救援运输速度提升七八倍!

  1月19日,记者从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目前救援工作已明确“3+1”总体救援方案。“3”即为生命维护监测通道(1号和3号钻孔)、生命救援通道(井筒和10号钻孔)、排水保障通道(7号和8号钻孔);“1”即为辅助探测通道(4号、6号和9号钻孔)。目前,救援现场共有10个钻孔,其中2号钻孔因遇破碎带卡钻、 5号钻孔因偏离7.3米无法纠偏,均已废弃。

  截至1月19日12时,救援最新进展情况如下:

  山东栖霞矿难事故最新进展:受困人员传回纸条上要的降压药送到井下了!

  生命维护监测通道:1号钻孔持续探测,暂无信息;3号钻孔保持联络畅通和给养输送,19日7时31分,经监护人员与井下通电话确认,被困人员状态良好。19日9时2分,投放营养液55瓶、小米粥13瓶、益生菌1瓶、温度计1支,同时投送了保温毯、留言纸和湿巾等物品。

  生命救援通道:井筒清障深度350米;10号钻孔作为救援逃生通道,正在平整场地,争取尽快开钻。

  排水保障通道:7号钻孔进尺28米;8号钻孔设计放点完成,等待平整场地。

  辅助探测通道:用于搜寻失联人员,4号钻孔进尺555米,6号钻孔进尺480米,9号钻孔进尺9米。

  现场共有16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589人,救援装备388台套。(记者:卢明)

  1月19日15:30 爱济南报道

  热心村民为救援人员送来煎饼果子、苹果

  1月19日15:00 济南时报报道

  明天将突破350米处堵点!栖霞金矿升井通道清障有新进展

  1月19日上午,新时报记者到达栖霞救援现场。专家组成员、风井清障工作组副总指挥马智民介绍了通风竖井清障情况,预计明天中午12时前,将井口清障并加固至350米处。

  “竖井是被困矿工升井最重要的通道,井筒清障工作分秒必争。”马智民说,在距离井口340米处,他们就遇到了严重的堵点,井筒内障碍物堆积厚度达到了7米,里面施工空间窄、吊笼断面小,清障施工难度大,“切割作业时产生烟尘和一氧化碳,工作人员的探测仪显示,稍一切割,一氧化碳的数据就会上升。另外,井内水分蒸发产生的雾尘也导致井下能见度非常低,有时候拿着强光手电也只能看几十公分。”尽管如此,救援人员仅用了3天时间就突破了第一道屏障。

  目前,清障工作已经达到350米,却再次遇到了更严重的堵点。“供风排水管路、供电通信线缆等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为了提升井筒清障速度,指挥部对清障工作做出调整。增设两台稳车,采用三层盘布置,上层盘做保护盘,下两层盘做工作盘,小型杂物用吊笼提升,大型杂物用钩头直接提升,方案实施后,井筒内清障切割作业从4人增加到6人,可分工同时清理更多障碍物,增设吊笼罐道绳,也使得提升速度及安全性的到大幅提高。

  “之前的方案是工人在切割作业后,要先出井,才能吊运切割废料。吊笼在起降过程中不稳定容易转圈,速度不快,每秒只能提升0.3米。采用新的稳车后,速度可以达到每秒2米到3米。而且吊运废料过程中,作业人员不用先提前出井,清障效率将大大提高。”马智民说,作业人员尝试了水切割、电切割,最后还是决定以扩张钳、液压钳等切割为主。

  1月19日13:26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

  国家卫健委快速派出紧急医疗救援专家组指导山东省烟台市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卫生应急处置

  1月11日晚,国家卫健委获悉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市五彩龙公司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人被困井下。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于1月12日从山东省立医院派出2名国家级医疗专家赶赴当地,指导做好事故紧急医学救援准备。根据当地需求,1月19日中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负责同志带领5名国家级专家赶赴当地,强化救治力量。国家级专家组由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定医院的重症医学、营养、神经外科、职业病与中毒医学、心理干预等专业5名专家组成。

  事故发生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立即启动卫生应急响应,组织开展现场抢救和伤员转运收治准备工作。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带领省级医疗专家组,迅速抵达现场,协调指导伤员救治工作。

  1月19日13:18 济南时报报道

  八人国家专家组19日下午将到达栖霞金矿事故现场指导救援

  新时报记者从栖霞救援现场了解到:19日下午,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八人专家组将到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现场指导,帮助现场救治人员完善营养供给方案,进行科学的心理疏导,帮助工友建立信心。

  根据与井下被困矿工的通话内容,现场救治人员会调整营养配餐和方案,起初对井下投放营养补给不敢给太多,主要是考虑到工友们长期没有进食的情况下,一时间进食太多会胃肠紊乱,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现在在逐渐增加。同时,投放的每一类药都会写详细的纸条,标注怎么服用,谁服用。

  据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介绍,3号井打通前,心理专家已到位,下一步将在国家专家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心理干预。(记者:丁国彬)

  1月19日12:32 人民日报报道

  栖霞救援现场最新进展:井下矿工体力有所好转,受伤矿工获包扎

  记者从栖霞救援现场采访了解到:最新一次通话,井下矿工体力有所好转。目前已经送下去4次营养液。原来两位矿工体力不好,现在好转。另外一位矿工外伤,已经进行了包扎。井下矿工传来,想吃咸菜,喝小米粥。

△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介绍现场救援最新进展。

  1月19日12:30 爱济南报道

  栖霞救援现场,市民自发捐赠物资


1月18日报道

  3号钻孔回传的纸条显示,11人在五中段,1人在六中段,10人情况不明。

实时更新

  1月18日18:32 济南时报报道

  18日下午,济南时报记者在烟台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目前五中段现有被困人员11人,六中段有1人,另外10人情况不明。目前共2次投放给养,1次投放药品,满足当前两天左右的生存需求。

  1月18日18:27 央视新闻报道

  今天(1月18日),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发布会通报:目前已同步启动事故调查工作,由山东省应急厅牵头组成事故调查组,将严格依纪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细节漏掉,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责任人漏掉!

  1月18日18:00 济南时报报道

  18日下午,济南时报记者在烟台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目前打通的3号钻孔架设了电话,实现首次与地下被困矿工通话。井下人员身体非常虚弱,他们自己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保证身体状态,3号钻孔打通后,在精神上对他们来说也起到了振奋作用。

  六中段矿工曾与五中段矿工联系过,但最近几天没有联系。1号钻孔贯通到六中段后,无论是敲击还是下测生命探测仪,未发现回应和生命迹象,但是不会放弃。因为六中段巷道非常长,所以一直努力,不会放弃。

  1月18日17:35 人民日报报道

  记者在救援指挥部发布会现场获悉:3号钻孔架设电话,实现首次与地下被困矿工通话。目前,5中段11人,6中段还有1人,6中段矿工曾与5中段矿工联系过,但最近几天没有联系。

  1月18日10:19 齐鲁网报道

  18日上午9:40左右,1号井开始向下投放生命探测仪,一同送下去的还有两支手电筒和10瓶营养液,目前正在投放中。

  1月18日09:30 齐鲁网报道

  栖霞金矿事故3号钻孔投放给养:营养液及药品全部取走

  栖霞五彩龙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井下,17日晚22时许,通过3号钻孔投放给养。根据井下传回纸条,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

  记者在救援现场获悉,18日1时35分第二批营养液送达3号钻孔投放点,2时28分开始下井投放,3时投放完毕,3时44分下放绳子全部拔出,营养液及药品全部取走。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程振倩介绍,投放药品包括:膏药5包20贴(1瓶),消毒纱布4包(2瓶),维生素b160片,善存维生素60片(1瓶),第二批营养液90瓶。

  1月18日08:32 招远融媒报道

  救援人员往井下输送通讯设备,按照被困人员要求准备的第二批物资准备下井。

  1月18日05:59 央视新闻报道

  1月10日下午2时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

  经过全体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继17日13时56分打通3号钻孔之后,18日凌晨5时03分又实现了1号钻孔的贯通,打通了救援的另一条生命通道。

  凌晨5时15分,救援人员开始敲击钻杆,经过15分钟的敲击,到5时30分,未得到井下人员的回应。

  1月18日0:43 齐鲁网报道

持续关注

  被困矿工在纸条上写道:“急需降压药,我车上有两种,请把药带下来。由于井下空气不流通,炮烟浓度大,现在井下水特别大。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我们在井下22人,但在五中段有11人,六中1人4个受伤,另有十人情况不明。现在大家体力透支严重,急需感冒药、止痛药,医用胶带、外用消炎药,另有3人有高血压。”

  1月18日0:32大众日报、齐鲁网报道:

  根据井下传回纸条,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后续救援工作还在全力紧张推进中。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井筒清障困难很大,距井口340米处障碍物清理量大,各种障碍物交织叠加在一起,救援人员作业空间有限。只能采用液压切割机对电缆和钢丝绳进行切割、采用气割对金属障碍物切割。

  1月18日0:00央视新闻报道:

  1月10日14时,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井下。1月17日13时56分实现了3号钻孔的贯通。经过紧张的下放套管作业,1月17日22时12分左右,3号钻孔开始投放给养,由铅坠带着牵引绳,缓缓下放,有手电筒、营养液、药品、纸笔等。1月17日22时46分左右,给养投放到底,有人明显拽了钢丝绳!1月17日23时40分左右,救援人员缓缓拽出了钢丝绳,发现补给已经全部被取走,而且传回来一张纸条。现场指挥部得知消息后响起热烈的掌声。

  记者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获悉,刚刚,救援人员打通一条从地面至被困工人所处巷道的钻孔,收到井下传来的敲击钻杆的声音。(新华社记者刘夏村、张武岳)

  【早前报道】

  【刚刚,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孔打通】记者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获悉,刚刚,救援人员打通一条从地面至被困工人所处巷道的钻孔。通过这一钻孔可以与井下被困工人建立联系,并投放食品、水等。(新华社记者刘夏村、张武岳)

  【井下350米!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正在加紧回风井井筒内清障工作】山东栖霞市笏山金矿事故现场正在紧张救援中。回风井井筒是人员出入井下的通道,目前,井筒清障深度为350米,清障推进依然不快。由于爆炸冲击,井筒内的风水排水管路、供电通信电缆、梯子间等设施均遭到严重破坏,上述井筒装备设施脱落并卡在井筒内,管道钢丝绳缠绕在一起,给救援罐笼下放及井筒内杂物清理带来很大困难。

  视频中是在风井井筒内350米处,工人在吊笼内对堵塞物品进行切割,包括排水管路、电线电缆、钢丝绳、管道梁、梯子间隔板等物品。工人每组四人,每班六小时,正争分夺秒加紧清理。(新华社记者 袁军宝)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