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发布 山东半岛城市群列第二梯队

2021-01-25 19:42:41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近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0》,对我国14个规模较大的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水平评估显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处于第一梯队,山东半岛城市群位列第二梯队。

  处于第一梯队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大幅领先于其他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内27个城市中,24个城市进入100强榜单,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4个城市处于前10强,无锡、合肥、宁波、常州等4个城市处于20强。

  山东半岛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和海峡西岸城市群位列第二梯队。第二梯队的中心城市正着力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布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力求在科技创新发展中抢得先机,成为中国城市群创新发展的第四极。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积极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培育发展济南、青岛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搭建了济南科创城、黄河战略研究院、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等重大支撑平台,全力推进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南四湖流域生态修复保护、黄河口湿地生态修复与水系连通、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黄河三角洲物联网产业园、济南跨黄河“三桥一隧”等重大项目。

  在《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山东提出,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从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提出优化“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新型城镇化,增强区域创新发展动力,全面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竞争力。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表示,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山东将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强化跨省区域合作,全力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科创大走廊和现代产业合作带。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