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艺音乐表演演唱方向初试淘汰率达94% 古琴、单簧管等只招1人 考上“最孤单专业”就享受“一对一教学”

2021-02-24 07:12: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艺音乐表演演唱方向初试淘汰率达94% 古琴、单簧管等只招1人 考上“最孤单专业”就享受“一对一教学”

  2月23日,山东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部分方向进行现场校考,两名报考古琴方向的考生来自青岛,二人是同班同学,既是伙伴又是竞争对手。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2月23日,新时报记者来到山东艺术学院对音乐表演专业部分方向现场校考进行探访。今年该校音乐学院各专业报名火爆,省内外报名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且省外报名人数首次高于省内。报名人数增多,考生竞争也更激烈,音乐表演演唱方向省内初试淘汰率高达94%,3200余名考生中仅有170余人进入线下复试;在乐器演奏方向,包括古琴在内的不少乐器种类都只招1人,这意味着来争当“独苗”的考生,“胜出”者将享受“一对一教学”。

山艺音乐表演演唱方向初试淘汰率达94% 古琴、单簧管等只招1人 考上“最孤单专业”就享受“一对一教学”

  考生现场演奏大提琴协奏曲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山艺音乐表演演唱方向初试淘汰率达94% 古琴、单簧管等只招1人 考上“最孤单专业”就享受“一对一教学”

  多人争当古琴“独苗” 同班同学同场竞争

  山艺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省内考生线下复试于2月22日开始,为期两天,均包含笔试和面试环节。新时报记者在该校文化东路校区考试现场看到,该专业根据报考方向分为演唱、乐器表演等多个面试考场,考生提前在网上预约考试时段,实现分流,候考现场不像往年那样“热闹”。

  在一处乐器表演面试考场候考区,三四名考生身着极富古风的表演服饰,准备着古琴演奏的考试,其中有两名来自青岛的女生还是同班同学。

  “我学了两三年,我们所在的高中有这方面的艺术培训。”一名青岛考生说,备考期间,她们两人都是结伴练习,平时也会互帮互助,这次也是一起到济南赶考,连面试的临时编号都是紧挨着的。今年山艺音乐表演专业中国乐器演奏方向中,古琴只招收1人,伙伴变成了竞争对手,两名姑娘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只要享受并肩‘战斗’的过程就好。”

  新时报记者查询山艺今年面向省内的招生简章发现,在音乐演奏专业中,管弦乐器演奏和中国乐器演奏方向都有多个像古琴这样“孤单”的乐器种类,例如单簧管、圆号、三弦、板胡等乐器均只招1人,长笛、长号、唢呐、琵琶等乐器只招2人。

  与此前探访过的戏剧表演、舞蹈表演等专业不同,音乐表演的乐器演奏方向由于乐器体积较大,有的还需要准备琴架和琴凳,因此有不少考生是全家“总动员”,很多家长来充当了“搬运工”。一名演奏打击乐的考生需要6个不同大小的鼓,家长则一个一个地为考生搬到考场外。“我们家长辛苦只是一时,孩子学了这么多年才是真的辛苦。”一名家长说。

  报名人数激增 有专业方向“五百里挑一”

  一名演奏大提琴的考生结束面试后表示,从春节前她就参加了很多线上考试,山艺是她春节后线下校考的“第一站”,她报考的高校里,有的线下考试安排在4月,整体“战线”较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考,成为近两年的主要形式,这名考生表示,现场考试更紧张。

  今年艺考“战线”拉长是不少考生的同感。一名演奏小提琴的考生说,春节前她参加了山东师范大学组织的音乐类专业联考现场考试,此外还报考了五六所高校的校考,如果初试通过,还要赴多所高校参加线下考试。“山艺的校考结束后,我准备先回归文化课复习,等其他高校成绩公布后再准备校考。”该考生表示,接下来她的状态可能还要在文化课和艺考之间来回“切换”。

  山艺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介绍,今年音乐学院招收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音乐表演专业,其中音乐表演分为演唱、管弦乐器演奏、中国乐器演奏和钢琴演奏方向,省内共有5028人报名,省外有9437人报名,均创历史新高,且省外报名人数首次高于省内。

  报名人数增长,招生计划与往年基本持平,势必造成竞争更加激烈。据介绍,今年音乐表演演唱方向报名3206人,招生31人,经过线上初试后,仅有177人进入复试,初试淘汰率高达94%。

  “省外招生计划少于省内,但省外报名人数却为省内的近2倍,省外竞争就更激烈了,这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李云涛说,例如演唱方向面向省外计划招生13人,报名6748人,报录比达519:1。此外,管弦乐器演奏计划招生10人,报名548人;钢琴演奏计划招生8人,报考867人,多个方向也是“百里挑一”。对比来看,中国乐器演奏方向,省外计划招生12人,报名1274人;省内计划招生32人,报名859人,可见省内考生相对从容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些有资格校考的高校将不少专业初试移至线上进行,山艺更是将省外考生的初试、复试全部安排在线上,以往考生因现场考试时间冲突而不得不对所报高校进行取舍的情况减少,或是报名人数增加的原因之一。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