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寒冬军训磨炼意志 刘国梁:打造更强中国乒乓球队

2020-01-14 21:19: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赵欣悦 张志强

责任编辑:李欢

1月13日早晨,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教练员、运动员以及中国乒乓球协会的工作人员等一百余人前往北京郊区某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开启为期一周的军训。

在东京奥运会备战的关键时期,放弃一周的训练时间进行军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表示:“正是因为东京奥运会的比赛任务非常重,挑战非常大,我们才故意把军训放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希望通过军训,国乒将士可以学习到优良的部队精神,进而把这种精神结合到备战中,带到赛场去。在冬训之前,先让大家加强战斗作风,提升凝聚力、战斗力,这样的备战将更有效果。”

相比于以往的军训,本次军训教练员和中国乒协工作人员都参与了进来,对于这样的改变,刘国梁解释道:“我觉得教练员和协会人员都是国乒的一部分,只是分工不同。通过军训来提升大家的团队精神,让大家可以静心思考。这次军训我们延续了以前好的传统,在培养吃苦耐劳品质方面,我们将按照最高、最严的标准来。”

日前,日本乒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对于这份名单,结合队伍备战情况,刘国梁说:“他们公布的名单也在我们意料之中,早在他们公布选拔办法时,我们就大致可以推算出这份名单了。尽管他们目前还没有公布P卡选手,但我们大概齐也能猜到。奥运会对每个协会都很重要,大家也都有机会,我们也看到日本的年轻运动员自信满满,这就是比赛,我们需要这样的对手,需要这样的激励。”提到队伍的备战情况,刘国梁表示:“备战不仅仅是开赛前的一两个月,而是四年的备战。我们要循序渐进地去推进,否则按照一个节奏,很难达到效果,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去年没有军训的原因。目前这个阶段,我认为政治思想凝聚力,比任何东西都重要,临近比赛的最后时刻,就是考验技术和心理了。”

据悉,国乒的军训将于本周六结束,随后他们将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技术训练中。刘国梁在最后还介绍了国乒在春节的安排:队伍除夕全天训练,初一半天训练,初二出发去打德国公开赛,“奥运年大家就要忘了过年的感觉,还有半年的时间,打完奥运会,大家再补这个春节吧”刘国梁说。

采访过程中,有记者问刘国梁新年愿望,他笑着表示:“我的新年愿望大家也都知道,为了东京奥运会,我们准备了将近4年,在还剩半年时间的情况下,我们要把半年当一年用,希望半年后,大家能看到更强大、更有凝聚力的中国乒乓球队。”

作者: 赵欣悦 张志强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