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研制:青少年课间视力操

2020-02-08 21:02:2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欢

  国家为了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政府已经采取了延长假期、呼吁群众减少外出等措施,来控制疫情的蔓延,绝大部分群众都以“宅家”的方式来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学生们长时间在家利用手机、电脑学习,同时户外运动不足等,影响脊柱生理功能,继发近视等系列健康问题。为此,国家体育总局组织专家,采用医学思维和运动康复方法,专门针对学生视力健康问题,编创了简便、易行的“课间视力操” 和“睡前视力操”。今日推送“课间视力操” ,详解如下:

  起始位:身体直立,自然挺拔,双脚打开与肩同宽,挺胸收腹,双手叉腰。

  第一节 颈部运动

  1.点点头

  身体保持正直,下颌收紧低头,下颌贴近或触碰到胸骨,保持在下颌收紧的极限位置,颈部后方有牵拉感。

  不要向前探头、弓肩驼背。

  2.仰仰头

  下颌上抬、头部后仰尽量达到个人极限,颈部前方有牵拉感。

  保持身体平衡,脊柱不要后仰。

  3.侧侧头

  头部向左侧倾斜,耳朵向肩部贴近,尽量达到极限,颈部侧方有牵拉感。

  身体保持稳定,不要耸肩。左右交替进行

  4.转转头

  收下颌向右侧转动,带动头部向左侧倾斜,左耳向左侧肩部靠近达到极限位置,颈部前外侧有牵拉感。身体保持稳定,不要耸肩。左右交替进行。

  第二节 胸部运动

  1.向上顶(胸部纵向牵拉)

  双手交握,手臂反手向上举过头顶(字幕:不能交叉者可手心相对),上臂向上方伸展,将后背部肩胛骨、胸椎向上提拉到极限后回到起始位,注意腰部不要过伸。

  2.向左转 (胸部左旋牵拉)

  身体向左旋转45°,手臂向上方伸展,肩胛骨向上方滑动,胸椎、肩部有旋转、向上延展感。身体不要倾斜,腰部不要过伸,下肢保持稳定。

  3.向右转 (胸部右旋牵拉)

  身体向右旋转45°,手臂向上方伸展,肩胛骨向上方滑动,胸椎、肩部有旋转、向上延展感。身体不要倾斜,腰部不要过伸,下肢保持稳定。

  4.挺身(胸部伸展)

  两手臂后伸、双手交握,掌心朝后(下),肩部向后并下沉,上背部肌肉收紧,肩胛骨向后中线靠近,胸部有伸展牵拉感。

  不要抬头、挺腰。

  第三节 脊柱运动

  1.脊柱侧方牵拉

  双手交握手臂上举,保持颈、肩和躯干成一条直线,身体交替向两侧侧屈,双上肢及腰部伸展至极限后回到起始位,手臂和腰侧方有牵拉感。

  骨盆不要旋转倾斜,身体不要前倾,双侧交替进行。

  2.向后仰(脊柱前方牵拉)

  双手交握手臂上举,头上抬目视手背,上臂向上方伸展同时身体向后伸展到极限后回到起始位。

  骨盆下肢保持稳定。

  第四节 髋部运动

  1.俯身

  双手交握手臂前伸,屈髋,臀部后移,身体前屈,头颈部和躯干保持伸展,尽量达到躯干与地面平行,手臂前伸到极限位置后直立回到起始位。

  下肢保持稳定。

  2.弓箭步

  单腿向前迈步,成弓箭步,手臂向上、向后伸展,左右交替进行,身体保持稳定,前腿膝盖不超过脚尖,后腿自然蹬直。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