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钩之后需要打出“组合拳”

2020-06-12 02:30: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近日来,各地运动协会的脱钩工作进展迅速,除了本次山东省足协和篮协的改选,济南市的相关协会脱钩工作也已在进行。
  协会脱钩,团队组建是首要工作。目前,围绕过去存在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问题,各协会尝试通过引入专业人才,实施职能剥离等方式去解决。可若想全面完成脱钩工作,“不换思想只换人”显然是不够的。运动协会脱钩,需要在思想、体制、政策等方面打出“组合拳”。
  过去,各运动协会处于“背靠大树好乘凉”的状态。在体育主管部门的扶持下,有的运动项目存在“政社不分、责权不明”等问题,体育资源没有充分向社会与公众释放。
  在各运动协会拥有了独自运行的资格后,迫于市场压力与监管体系,以上问题将得到逐渐解决,但是在职业体育体系不健全的今天,我们也需要有耐心等待它们的“成长”。
  走向独立之后,生存无疑是各运动协会面对的第一大考验。但“断奶”后的体育主管部门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在协会“自力更生”的同时,需要民政、商业、工商等部门的帮助与指导。如此,才能促进各个运动项目的普及与市场化发展。
  除此之外,处于转型期的运动协会注定要经历各种“阵痛”,怎样树立起运动协会从业人员的职业理念、制定各个项目的发展目标、确保协会确立的各项制度有利于本项目的发展,都需各协会的管理人员在完成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提升实施环节中的各项细节。
  职能部门也要在“分手”之后加强监管,在管理与监督、市场与法律等层面划清界限。
  运动协会脱钩,是中国职业体育发展的必然之举,如果用一句话对这项工作的重点进行概括,还是那句老话:“尊重客观规律。”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