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斗马布里 不惧双外援

2020-06-23 06:39: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智斗马布里 不惧双外援

智斗马布里 不惧双外援

智斗马布里 不惧双外援

  照片均由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险胜天津,山东西王男篮守住了积分榜第四的宝座。6月23日晚,山东大汉们将迎来复赛以来的第一场硬仗:“主场”对阵北控。目前山东队只比北控多赢了一场球,这场全华班与双外援球队的直接对话直接关系到两队的排名。

  从双方实力对比上看,拥有弗格和摩尔特里的北控要强于山东男篮,但考虑到双外援出战的球队在复赛前三天还没有赢球,山东大汉如果改掉慢热的毛病,此战还是有取胜希望的。6月23日晚,且看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如何智斗北控主帅马布里。

  末节发威擒同曦青岛双星紧追老大哥

  CBA复赛已经战罢三天,积分榜上依旧非常复杂,目前排名第三的浙江广厦只比排名第十一的山西队多赢了两场球,一场比赛的胜负可能就会影响到多支球队的排名。

  6月22日上午,青岛双星与南京同曦展开了一场对攻战。面对拥有哈达迪和约瑟夫·杨的同曦,全华班出战的青岛队丝毫不落下风,上半场领先对手8分。虽然第三节结束时同曦将比分反超,但第四节青岛队依靠16:0的一波流,最终以103:95击败同曦,送给对手两连败。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同曦的特点,青岛队主教练吴庆龙排兵布阵很大胆,竟然将上一轮林韦翰、张骋宇、王庆明、翟逸、赵戌宏的先发阵容全部拿下,换成赵大鹏、赵泰隆、许家晗、焦海龙、邵英伦五人。本场比赛青岛队上场的11人全部得分,4人得分上双,“本土一哥”张骋宇贡献23分5个篮板,从山东男篮租借到青岛队的焦海龙首发出场,得到10分6个篮板。

  拿下同曦后,此前在常规赛双杀山东男篮的青岛队战绩是19胜12负,只比山东队少赢了1场球,在积分榜上紧追老大哥。

  对阵北控双外援如何用兵考验巩晓彬

  由于北京首钢的尤度还在伤病名单上,因此CBA复赛中目前使用双外援的球队只有南京同曦和北控。复赛前三天,这两支双外援球队一共打了3场比赛,全部告负。

  赛前拥有双外援的北控被广泛看好,再加上对阵有外援的球队他们外援可以出场4节7人次,甚至有媒体认为北控有冲击总冠军的实力。但6月21日晚,对阵劳森和王哲林率领的福建队,北控可以说被好好上了一课。马布里的球队原本是一支防守为本的球队,在停摆之前,他们场均只丢100.8分,为全联盟第二少。可面对只有一名外援的福建队,北控竟然丢了121分,福建队的“三外援”王哲林、劳森、陈林坚合计砍下100分。赛后马布里非常失望,他认为北控没有任何激情和斗志,自己要承担全部责任,“我们是一支立足防守的球队,进攻的机会源自于坚实的防守,所以我们要回去看录像寻找防守端哪里做得不好,然后为下一战做好准备。”可以预料,下一场对阵山东男篮,北控的防守一定会明显加强,这对攻击力偏弱的山东全华班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如果山东男篮和第一场一样,只得到80多分的话,是很难赢北控的。6月22日,此前与山东队杀得难解难分的天津队竟然输给同为全华班阵容的四川队29分。这也可以看出山东男篮首战状态是多么不好。对阵实力强大的北控,山东男篮一定要瞪起眼才行。

  山东男篮与北控历史上共交手13次,山东队9胜4负优势明显。不过这一次与以往不同的是,山东男篮没有外援,而此前打三外援的北控还有两名外援:小外援弗格场均出场36.8分钟,可以得到26.3分6.5篮板6.3助攻2.3抢断;大外援摩尔特里场均出场31分钟,可以得到19.3分10.7篮板。好在对阵全华班球队,北控外援出场只能是4节4人次,这会对他们的进攻带来一定影响。北控大外援摩尔特里实力不是太强,山东队在内线上应该有一定优势。不过谁来限制弗格,这就需要巩晓彬费一番脑筋了。

  其实,北控的大前锋也许是个弱项,因为亚外桑尼无法回来参与复赛,状元秀王少杰则受到膝伤困扰,每场比赛只能打不到20分钟的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北控侧翼重要的两个协防点不见了,巩晓彬也许可以从这个位置上做做文章,让第一场没怎么打的贾诚多发挥作用。总之,山东男篮应该认真观看福建大胜北控这场球的比赛录像,从中找到北控的弱点。

  6月22日下午,CBA公司在官网发布了山东与天津比赛的第四节最后两分钟执裁报告,认定其中出现一次错判,山东队从中获利。报告指出,这次错判出现在终场前1分23秒,此时山东仅领先天津1分。山东队陈培东持球进攻时与天津队刘伟相撞,临场裁判判罚刘伟阻挡犯规,刘伟6犯离场,陈培东获得两次罚球,他随后罚球命中,山东队以83:80领先天津,而正确的判罚应该是判陈培东带球撞人。因此,山东男篮需要一场“名正言顺”的胜利来为自己正名,如果能以全华班阵容拿下双外援球队北控,相信外界肯定会对山东男篮刮目相看。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