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不成遭虎咬 季后赛席位“亮黄灯” 背靠背战深圳山东男篮如何反弹?

2020-07-04 07:12: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晨

责任编辑:高原
打虎不成遭虎咬 季后赛席位“亮黄灯” 背靠背战深圳山东男篮如何反弹?

  山东男篮急需一场胜利止血

  3日下午,山东西王男篮迎来复赛以来的第七场比赛,对手是吉林男篮。赛前,两队战绩相同,经过四节激战,吉林男篮91:80获胜,终结四连败,排名升至积分榜第八位,遭遇两连败的山东男篮则降到第十位,游离在季后赛席位的边缘。

  4日,山东男篮又要进行一场背靠背的比赛,对阵季后赛直接竞争对手深圳男篮,两连败的山东男篮急需一场胜利止血。

  吉林“二姜”让人眼馋本土后卫要尽快成长

  山东男篮与吉林男篮一战,从排名情况来看,不应该是一场相差悬殊的比赛。从比赛过程来看,两队有可能缠斗到加时决出胜负,但随着末节山东男篮的突然断电停滞,最终吉林男篮打出一波流,稳稳拿下比赛。

  尽管这场比赛是山东全华班对阵吉林单外援阵容,但是要知道,吉林男篮中目前的外援希尔并不是一个强力外援。赛季前半段,吉林男篮中的两名外援是琼斯和霍尔曼,由于没能归队,所以才临时签约了小外援希尔。本场比赛希尔交出了中规中矩的21分8篮板的数据,让不少山东球迷眼前一亮的是吉林男篮中的“二姜”——姜宇星和姜伟泽。本场比赛姜宇星拿到23分5篮板5助攻,姜伟泽贡献11分4篮板2助攻,他俩是球队的另外两个主要得分点。

  姜宇星是在2018年CBA选秀大会上吉林男篮在首轮第一顺位选中的,来自NBL联赛河南队的他也成为CBA历史上第四位“状元”。出生于1995年的姜宇星是一名锋卫摇摆人,身体素质出众,尤其擅长突破,防守也很积极,这是他CBA职业生涯的第二年,能交出场均13.4分4.1篮板2.4助攻的数据,复赛后的7场比赛,提升到21.4分4.6篮板3.4助攻,对阵北控一战更是砍下36分。此前吉林双外援在队,尤其是超级外援琼斯拥有着绝对的开火权,所以姜宇星并未掌握太多球权,如今机会来了,他牢牢地把握住了。

  2000年出生的小将姜伟泽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本赛季场均10.3分2.2篮板1.5助攻,本场比赛第三节他命中的那记压哨超远三分更是让人惊叹。

  吉林男篮“二姜”让人眼馋,反观山东男篮阵中,年轻小将中目前只有陈培东的表现还让人满意,近几场比赛侯沛佐和马光翰也获得了不少出场机会,但是总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回顾复赛后的7场比赛,在哈德森缺席、张庆鹏因伤只出战两场的情况下,山东男篮的后卫线缺点被无限放大,主教练巩晓彬在赛后发布会上,多次提到的问题就是后卫短板,除了王汝恒的表现相对稳定外,其他年轻小将还是有些毛躁。培养出好的本土后卫需要时间,但是山东男篮的本土球员也要多给自己一些压力,尽快成长起来。

  第一阶段排名大幅下滑背靠背打深圳压力巨大

  目前第一阶段的比赛,山东男篮只剩下4日晚与深圳男篮的一场比赛,对于山东男篮来说,也是对体能的一大考验。此前,山东男篮已经经历了一次背靠背的比赛,是6月29日对阵四川队和6月30日对阵山西队,与山西队那场比赛,山东男篮也明显在比赛中露出疲态,体能上出现问题,最后输了1分。不过,既然已经经历过一次,再次面对背靠背的比赛,山东男篮应该会有更科学的应对措施。

  对阵深圳男篮的比赛,尚在禁赛中的主教练巩晓彬依然无法站在场边指挥作战,助理教练杨文海还要继续代理指挥,输给吉林男篮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以鼓励为主,承认队员在技术上还是有些粗糙,但是打得很努力。

  从复赛7场比赛的战绩来看,山东男篮2胜5负,这份答卷显然很难令人满意,排名也从复赛前的第四名滑落到第十名,与开赛前外界的期待值相去甚远。尽管山东男篮目前是全华班作战,但是放眼整个联盟,配有双外援齐整阵容的球队也只是少数,大家基本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如果说,对阵有外援的球队有困难,那么至少面对同是全华班的球队,要全力以赴去争取获胜。4日晚要对阵的深圳男篮就是一支全华班球队,而且目前排名在山东男篮之后,所以山东男篮必须要抓住机会,拿下比赛止住两连败的颓势,用一场胜利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二阶段比赛。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