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山东西王男篮复赛表现:全华班不给力 下赛季或重建

2020-07-29 06:43: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盘点山东西王男篮复赛表现:全华班不给力 下赛季或重建

球队锁定季后赛席位后,巩晓彬开始有意识锻炼队伍。 新华社发

  7月27日晚,历时39天的CBA复赛常规赛全部结束,山东西王男篮最终以24胜22负的战绩名列常规赛第9,季后赛首轮将对阵同省球队青岛国信。这也是CBA季后赛历史上首次上演齐鲁德比,开赛时间已确定为7月31日20:00。

  6月19日,某体育网站评出了CBA复赛球队实力榜,常规赛前30轮排名积分榜第4的山东西王男篮仅名列第10。当时很多山东球迷对此还有些不理解,现在看来这一榜单对山东男篮的定位还是比较准确的。事实上,在争夺常规赛前7无望后,山东男篮最理想的排名就是第10,但事与愿违,如今也只能全力以赴备战7月31日晚与青岛队的这场德比战了。只要能拿下这场焦点之战,不管接下来对广东战况如何,山东男篮都算是有一个相对不错的结尾了。

  盘点山东男篮在CBA复赛后的整体表现,可以说全华班的发挥并不理想。考虑到下赛季和本赛季相距太近,山东男篮在复赛第二阶段锁定季后赛门票后,开始有意识锻炼队伍,这也是球队场面难看的原因之一。2020-2021赛季,山东男篮或将面临队伍重建。

  [成绩不理想]

  复赛16轮只赢了5场球

  在常规赛前30轮比赛中,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山东男篮成为CBA本赛季最大的黑马之一,以19胜11负的战绩排在联赛积分榜的第4位。在巩晓彬回归后,他带领山东男篮曾取得八连胜的骄人战绩,还曾在乌鲁木齐首次客场拿下了新疆队,创造了球队历史,但一场疫情,彻底改变了山东男篮和CBA的命运。

  由于疫情的原因,山东男篮的两名外援哈德森和梅斯一直无法归队。老哈的缺阵,对山东男篮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全华班阵容在复赛16场常规赛的较量中,只赢下5场,排名也从复赛前的第4,一直滑落到现在的第9。最后5场常规赛,山东男篮输了4场,只赢了江苏,而且当时对手还轮休了多名主力球员。常规赛最后一轮输给上海队的那场比赛,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在暂停时甚至发出了“看你们比赛就是一种痛苦”的感叹。

  [本土不给力]

  老哈缺阵只是原因之一

  山东男篮之所以复赛成绩如此不理想,最大的原因当然是双外援无法归队参赛。尤其是哈德森的缺阵,不但让山东男篮少了一个场均29.2分的得分点,更让全队失去了进攻“发动机”。主教练巩晓彬赛后多次感叹,山东男篮如今最大的问题是缺少一个能将球队串联起来的组织核心。雪上加霜的是,王汝恒和张庆鹏本来是球队最有经验的两名后卫,但两人在复赛过程中双双受伤,都缺席了多场比赛。

  当然,山东男篮之所以复赛没打好,外援缺阵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要知道,在CBA复赛之前,浙江和广厦两支球队战绩和山东队差不多,但复赛开始后,这三支同为全华班出战的球队表现却相差很大:浙江双雄战绩都是30胜16负,分列积分榜五六位,而山东男篮的最终成绩单是24胜22负,位居第9。7月28日,C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最佳防守球员、最佳第六人、最具进步球员、最佳星锐球员、最佳教练、最佳国内球员第一阵容和第二阵容等诸多奖项候选人公布,山东男篮没有一人入选。而广厦的胡金秋、孙铭徽、刘铮和浙江队的吴前均入围最佳阵容候选人,浙江队的程帅澎和赖俊豪还分别是最佳第六人和最佳星锐球员候选人,这些奖项候选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三队在本土球员上的差距。

  盘点复赛16场比赛,山东男篮发挥比较稳定的球员只有常规赛扣篮王陶汉林等少数球员。在CBA官方发布的季后赛海报中,山东男篮的代表就是陶汉林。

  另外,出征CBA复赛前,无论是主教练巩晓彬还是陶汉林、王汝恒等球员,对于山东男篮的复赛前景还是很有信心的,但对于复赛面临的困难和复杂性还是有些准备不足。在复赛第一场以84:83险胜天津队1分的那场比赛中,山东男篮明显暴露出进入状态慢的问题,自信心也受到了打击,随后就连续输给双外援球队北控、单外援球队福建以及全华班球队四川队,遭遇三连败,随后就一直没能“翻过身来”,球队很长时间找不到奋斗目标,最终能保住季后赛席位已属不易。

  [着眼下赛季]

  巩晓彬放手锻炼队伍

  眼看着全华班阵容和其他球队有着不小的差距,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在球队锁定季后赛席位后,开始有意识锻炼队伍。复赛最后几轮,虽然场面有些不好看,但山东男篮并非没有收获:陈培东连续5场得分超过20分,在7月13日与同曦的比赛中拿到了个人单场最高的28分;李泓翰曾单场命中5个三分球,在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中拿到26分,创个人CBA生涯单场得分新高;朱荣振7场比赛得分上双,进步明显。

  而下赛季山东男篮面临巨变:张庆鹏退役的可能性很大,丁彦雨航、焦海龙、刘冠岑三人有望回归,还有消息说球队准备用内线球员交换北京队后卫刘晓宇,球队很可能要进行重建。接下来的季后赛,不管山东男篮还能走多远,希望全队从教练到队员都能珍惜比赛机会,忘掉常规赛,打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打出配得上“山东男篮”的表现,不让自己后悔,不让球迷失望。 (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