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报专访山东男篮新秀刘毅: 毅往无前,不辜负球迷期待

2020-08-28 08:02: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新时报专访山东男篮新秀刘毅: 毅往无前,不辜负球迷期待

刘毅是山东男篮在选秀中选中的首位大学生球员(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8月25日,北体大男篮队长刘毅完成两件大事:一是以CBA选秀大会新秀的身份和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正式签约,二是在北体大对阵太原理工的比赛中狂砍39分,就此结束了自己的CUBA生涯。

  没能带领球队杀进CUBA八强,刘毅赛后多少还是有点遗憾,“大学生涯最后一场比赛,打光最后一颗子弹。”目前刘毅正在河南许昌老家,近期将来济南正式报到。日前,他通过电话和微信接受了新时报记者的专访。

  刘毅表示,很期待新赛季和丁彦雨航并肩作战,一定会认真训练,做好每一个环节,争取把最好的自己呈现给球迷,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和关注。

  对丁彦雨航印象深刻 球风符合山东队要求

  今年24岁的刘毅是河南许昌人,15岁才开始接触正式的篮球训练,但他2018年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后进步很快,已代表北体大男篮征战了四个赛季CUBA,迅速成长为CUBA赛场上的明星球员。

  在今年的CBA选秀大会上被山东西王选中后,刘毅非常开心,也很是感慨,他在自己的朋友圈上发了这么一段话:“现在回想起这一切仍觉得不可思议,那个矮小瘦弱整天嚷嚷着要成为篮球明星的男孩,终于登上了CBA的舞台,和全中国最顶尖的球员们站在了一起,圆梦的感觉真的太美妙了。感谢自己,感谢家人,感谢所有支持鼓励我的人,当然,最后要感谢山东西王俱乐部对我的认可。CBA是新的起点,新的挑战,一切从零开始,我已经做好准备,一如既往,‘毅’往无前,有些人注定任重而道远……”

  加盟山东男篮后,刘毅在比赛之余做了一些“功课”,加深了对山东男篮的了解,“之前我看过山东男篮的比赛,印象最深的就是丁彦雨航处于巅峰状态的那个赛季,季后赛全队打得特别棒,特别拼。虽然山东男篮很遗憾没有拿到总冠军,但是那个赛季确实让人印象深刻。”

  说起自己对山东男篮印象最深的队员,刘毅毫不犹豫地回答:“印象最深的当然就是丁彦雨航。当时看他打球确实很舒服,打球节奏特别好,基本功很扎实,后撤步投三分,突破的节奏特别棒,分球也出色,技术很全面,可以说是CBA的第一小前锋。这次被山东队选中后,一想到能够跟丁彦雨航对位,能够跟他学习很多东西,我就很兴奋,也挺激动的,感觉对自己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

  谈到自己对山东西王男篮主教练巩晓彬的印象,刘毅表示自己以前没有见过巩导,但感觉他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教练,“据我了解,巩导对队员很恳切。可能有时会很严厉地批评你,但是他每次说你,都是为了让你有所提高。如果他根本不搭理你,可能就是放弃你了,爱之深,责之切吧。巩导特别喜欢爱拼敢打有性格的队员,刚好我自己的球风也是很强硬,比较爱拼抢,我希望能够成为他手下得力的干将吧。”

  争取3年内进入轮换阵容 打2号位优势是防守能力强

  和山东西王男篮正式签约后,刘毅将于近期来济南报到。对于自己的CBA生涯,刘毅是这么畅想的:“菜鸟赛季吧,希望能获得上场时间。虽然我知道现在山东队的锋线储备还是很好的,有老将有新人,我去了可能更多的是适应球队、融入球队,不一定有太多上场时间,但是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在训练中获得教练对我的信任,能够在第一个赛季有所表现。然后第二个和第三个赛季的话,能够逐渐进入球队的轮换阵容,有稳定的出场机会,对球队有固定的贡献。再往后的话,总要有点野心吧,就是希望能够打上球队的主力。更大的目标就是能够入选全明星,甚至能够入选国家队。”

  在一次直播中,刘毅说自己加盟山东队后希望能打2号位(得分后卫),在北体大,他打得更多的是4号位和3号位。对此,刘毅是这么解释的:“我说我会打2号位,主要是因为身高受限。当然,来到山东队后,具体我打哪个位置,还要看教练的安排。其实我本来是一个前锋的打法,但是我这个身高在CUBA可以打前锋,到了CBA身高太局限,估计就只能打2号位了。我打2号位的优势应该就是身体条件吧,可能弹跳说不上特别出众,但是我的身体比较强壮,打2号位防守的时候对抗能稍微强硬一些,在进攻端也能给球队带来一些帮助。我个人觉得自己的防守还是不错的,但是到了CBA还需要自己再努力去提高。”

  对于自己征战CBA后的优势和劣势,刘毅也看得很清楚,“我的优势主要就是身体比较强壮,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对抗应该都还不错,劣势的话应该就是持球技术,毕竟大学时期在锋线上打得比较多,而且更多的是承担进攻终结的角色。如果在CBA改打2号位,我的处理球、分球、持球进攻以及挡拆等能力都需要增强。另外,我在CUBA擅长的是中距离跳投,三分球的话一般都是空位三分,到了CBA赛场上,外线投射还需要再加强一下。”

  最崇拜的偶像是科比 希望能不辜负球迷期待

  说起自己的偶像,刘毅说自己最崇拜的球星是科比,“我从小学开始看球就很崇拜他,我喜欢他主要是因为他的那种曼巴精神。从‘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再到他每天练习成千上万个投篮,千锤百炼的那种态度,对篮球对胜利的那种偏执、那种执着,都深深地打动了我。自从他退役后,我就不怎么看NBA了,也再没有喜欢过其他NBA球星,他就是唯一。今年科比去世,我伤心了好多天。现在每每训练累的时候,或者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我都会想起科比,曼巴精神也都会给我一些精神上的动力,会激励着我一直前进。”

  作为山东男篮在CBA选秀大会上选中的第一个大学生球员,刘毅如今还是北体大的一名研究生,未来如何处理好学业和打球之间的关系?对此,刘毅显得很有信心:“虽然我现在是北体大的研究生,但是我觉得眼下学业跟篮球不存在冲突。因为我在北体大的学习学业方面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现在只差一个毕业论文。研究生最后这一年,我会在山东队好好训练,好好比赛,利用闲暇时间把论文完成,明年顺利提交毕业就可以了。”

  由于参加过《这!就是灌篮》的节目,刘毅在网络上人气很旺,被山东男篮选中后更是引发无数球迷的关注。对此,刘毅也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我通过参加综艺节目、参加一些民间的比赛和活动,确实获得了一些粉丝和人气,被山东队选中后可能会给球队带来一些新鲜的粉丝关注度。这一点,我感觉对于球队来说是一件好事吧。作为山东男篮在球队历史上通过选秀选中的第一个大学生球员,我也承载着很多的期待吧。这些天来,不光是我这边的粉丝,很多山东球迷也通过抖音和微博给我发私信,能看出大家对我的关注度确实特别高。我自己觉得这一方面是好事,另一方面也给自己带来一些压力。山东球迷确实很多,基数很大,很热情,而且很懂球。如果自己打得不好,或者没有什么很好的表现,就会辜负他们的期望,所以自己还是挺有压力的。我现在还是要积极转变心态,把这种压力转变成动力。到球队后,我在训练中要全力以赴,更注意细节,去做好每一个环节,争取把最好的自己呈现给球迷,呈现给大家,争取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和关注。”

  采访最后,刘毅说自己之前来济南参加过比赛,但由于一直打球没出来逛过,所以对济南也没有特别深的印象,“但是我有很多山东的队友和朋友,他们听说我被选中后都给我发微信和私信,也是很欢迎我。毕竟我老家河南跟山东离得挺近的,饮食、气候等方面都没什么太大的差异,我相信我去了济南能很快适应。”(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