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铭记!湖人捧起总冠军奖杯致敬科比上热搜

2020-10-13 10:54:49 来源:中国小康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020年10月12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由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带领的紫金军团在2019-20赛季NBA总决赛第六战中,以106比93扑灭热火,总比分4比2赢下系列赛,时隔十年,再度成为NBA总冠军。这是湖人队史第17次称霸NBA联盟,追平了此前绿衫军凯尔特人队保持的纪录。

  辉煌过往

  有着73年历史的湖人

  曾是NBA最强悍球队

  尽管艰难、尽管曲折,但是重建后的湖人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于传奇科比·布莱恩特在天之灵的照拂和庇护之下,还是众望所归地完成了本赛季NBA剧本上的大结局,没有让意外发生。这是湖人一次实至名归、毫无疑义的夺冠。

  湖人众将继承了埃尔金·贝勒、杰里·韦斯特、张伯伦的传统,沿袭了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的血脉,承接了奥尼尔的霸气、用科比·布莱恩特的黑曼巴精神武装了自己,将湖人的精神、湖人的理念发扬光大。多少次,詹姆斯、戴维斯和他们的队友们穿着黑曼巴的球衣,怀着对前辈的敬仰和洛杉矶球迷们无比的期待去顽强地和对手作战,他们身披曼巴战袍,有科比附体几乎战无不胜。

  这支有着73年历史的球队其远古的辉煌自不必说,中国球迷比较熟知的是1996年“OK组合”合作开始后带给人们的快乐和激情。随着上世纪末“禅师”菲尔·杰克逊的到来,科比的不断成长,湖人成了NBA最炙手可热的强悍球队,以一波三连冠成为了联盟的统治者。

  暗黑时期

  状态不稳起起伏伏

  迎来将近十年的沉寂

  然而好景不长,2004-05赛季之后,“OK组合”拆分,奥尼尔远走热火,“禅师”也黯然离开,科比独木难支,湖人进入到了一段暗黑时期。但不屈不挠的科比继续留在洛杉矶,继续为了紫金军团的崛起而奋斗。仅仅在4个赛季之后,重整旗鼓的湖人便在科比的带领下,在拜纳姆、保罗·加索尔、阿里扎等悍将的协助中,在回归的“禅师”统领之下重回巅峰,在2008-09、2009-10连续两个赛季问鼎总冠军。

  不管是NBA也好,其他体育运动也罢,还是体育之外的任何领域,没有一成不变的霸主,即便是再强大的人和事物,总会遵循合久必分、盛极而衰这些自然规律。在随后的几个赛季中,尽管湖人网罗了“魔兽”霍华德、史蒂夫·纳什等球星,再加上科比和加索尔,以所谓“F4”巨星组合征战赛场,但还是因为球队的老化而被逐步淘汰出顶级球队层面,湖人再度陷入低谷。

  随后而来的,是湖人将近十年的沉寂。这期间,由于伤病等原因,湖人的旗帜科比·布莱恩特的表现也是时好时坏,孤掌难鸣,“F4”巨星组合也宣告解体,湖人大多数时间只能在季后赛边缘徘徊。

  2015-16赛季,湖人全队的状态比以往赛季更加糟糕。常规赛,湖人仅取得了17胜65负的战绩,排名西部垫底,并再一次创下了队史最差战绩。赛季最后一战对阵爵士,科比在生涯最后一战上砍下60分并战胜对手;比赛结束后,为球队效力了20年之久的科比退隐江湖。

  崛起遇挫

  “小皇帝”加盟球队

  伤病毁掉季后赛希望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沦丧,湖人当然不会是后者。2018年7月,联盟第一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宣布与湖人达成加盟协议,这是“小皇帝”职业生涯首次为西部球队效力,湖人也成了他效力过的第三支球队(前两支为克利夫兰骑士队和迈阿密热火队)。在詹姆斯宣布加盟后,湖人随即围绕詹姆斯展开了引援工作,两天之内拉简·隆多、贾维尔·麦基以及兰斯·史蒂芬森都先后宣布加盟。

  然而拥有雄心壮志的湖人在这波重建伊始并不顺利,2018-19赛季,湖人在圣诞大战上力挫卫冕冠军勇士,但是詹姆斯在第三节因腹股沟受伤而被迫离场,这成为了湖人整个赛季的转折点。湖人战绩开始严重下滑,甚至逐渐跌出了季后赛的竞争队列。2019年3月,即便是在詹姆斯复出之后,湖人也未能成功扭转战绩的颓势,而英格拉姆和鲍尔也因为伤病而宣布赛季报销。最终,伤病彻底毁掉了球队冲击季后赛的希望,湖人也正式决定让詹姆斯提前休息,放弃这个赛季。成功,不在这一时,没必要以球员健康为筹码。

  重回巅峰

  面对疫情及科比去世

  黑曼巴精神助力夺冠

  2019年6月,湖人从鹈鹕交易得到了大前锋“浓眉”安东尼·戴维斯,与詹姆斯构成球队双核,球队终于有了夺冠的基础,霍华德的二次加盟、波普等实力派球员的到来,更是让湖人如虎添翼。2019-20赛季,就是湖人重回联盟顶级的元年。

  2020年初,国际体坛发生了一件让全世界篮球迷、体育爱好者痛心疾首的悲剧:科比·布莱恩特在加州卡拉巴萨斯因直升机事故而不幸遇难,年仅41岁。然而这场意外,也变成了激励湖人众将奋勇前行的战鼓。

  虽然赶上了疫情危机,虽然俱乐部的精神象征离世,但湖人砥砺前行,以常规赛52胜19负、胜率高达73.2%的优异战绩高居西部之首,昂首晋级季后赛……

  在詹姆斯、戴维斯、霍华德等人的共同努力之下,湖人击溃东部冠军热火的挑战,终以4比2的大比分赢下总决赛,冲顶成功。正如戴维斯赛后所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他(科比)一直都是大哥一样的存在。我们没有让他失望……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他……我们没有让他失望……我们就是为他夺冠的!”

  紫金军团重回巅峰,黑曼巴精神发扬光大。

  相关链接

  四捧FMVP!詹姆斯创历史

  昨日,詹姆斯当之无愧荣膺总决赛MVP,这是其职业生涯第四次当选FMVP,之前他在2012、2013和2016年三次获得FMVP。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詹姆斯代表三支不同的球队当选FMVP(湖人、骑士、热火),历史第一人!

  在詹姆斯的热火时代,他率领球队实现总决赛两连冠;回到家乡克利夫兰,老詹又带着骑士实现大逆转击败勇士,这三次总冠军以及三个总决赛MVP头衔让所谓NBA西强东弱的说法一消而散。远走洛杉矶,在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之后,勒布朗·詹姆斯继承了科比·布莱恩特的“黑曼巴”衣钵,帮助湖人时隔十年、历史上第17次称霸NBA。詹姆斯配得上他的第四个FMVP头衔。而10月12日的这场总决赛第6战,是勒布朗·詹姆斯职业生涯季后赛的第260场比赛,他超过了费舍尔独享历史第一。

  在不久前NBA官方公布的本赛季最佳阵容中,詹姆斯全票入选第一阵容。这是詹姆斯职业生涯第16次入选最佳阵容,超越贾巴尔、科比和邓肯(15次),升至NBA历史第一。而除了这项数据之外,据不完全统计,勒布朗·詹姆斯在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中,共有超过130项个人数据位列NBA联盟历史之首,毫无疑问地成为了美职篮历史第一人,而且,他的这些纪录还将不断延续、延伸,让后来者为之惊叹和难以赶超。

  据不完全统计,NBA的各项个人第一纪录与詹姆斯有关的超越了130个,其余的一些历史纪录詹姆斯则还在迫近之中,相信早晚也会变成詹姆斯专属。

  在本赛季季后赛首轮对开拓者的第四战中,詹姆斯创造了一个里程碑,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个季后赛总得分达到7000分的球员。除此之外,勒布朗·詹姆斯完成了连续2个赛季双MVP次数历史第一;他从新秀赛季开始连续15个赛季MVP前十,历史唯一;季后赛得分历史第一;全明星赛得分历史第一;全明星赛总进球数历史第一;月最佳次数历史第一;周最佳次数历史第一;单赛季月最佳次数历史第一……詹姆斯还是史上唯一一位季后赛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四项主要数据都名列历史前十的球员,是NBA历史上首位达成27000分、7000个篮板、7000个助攻的球员……

  按照詹姆斯现在的竞技状态,恐怕打到40岁他也依然会是赛场上的核心球员,也依然会继续创造属于他自己和整个NBA的各项纪录。(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