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83轻取北控 几名新人让人欣喜 提速!山东男篮焕然一新

2020-10-20 09:33: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99:83轻取北控 几名新人让人欣喜 提速!山东男篮焕然一新

  高诗岩的山东首秀近乎完美

  新华社发

  “这一场,感觉山东男篮如同换了支球队”,10月19日晚,看完山东西王男篮99:83轻取北控这场比赛,有山东球迷这样感叹。的确,在贾诚因上赛季最后一场球两次技术犯规停赛一场,被迫缺席新赛季首轮比赛的不利情况下,山东男篮酣畅淋漓地击败北控,如愿取得开门红,可喜可贺。更令人欣喜的是,山东男篮在打法和用人上可以说是焕然一新,和上赛季比,球队明显提速,而这和高诗岩、焦海龙等新人的出色发挥是分不开的。

  外线:主力控卫果断换人球队打法果然提速

  刚刚过去的这个间歇期,山东男篮人员变动较大:高诗岩、郭旭、刘毅等全新面孔加盟,甚至之前只在山东队打了很短时间的焦海龙也算是球队新人。主教练巩晓彬赛前表示,山东男篮球员配置变了,打法上也一定会提速,更加追求快。

  果然,新赛季山东男篮的首次亮相就让人耳目一新:主力控卫是从辽宁队租借来的高诗岩,内线和陶汉林搭档的变成了从青岛回归的焦海龙。在高诗岩的组织下,山东队的攻防明显提速,开局后很快就取得领先。尽管首节落后对手1分,但巩晓彬第二节并没有让外援哈里斯出场,他依然相信高诗岩和焦海龙。正是在第二节,山东队赢了对手整整18分,为全场比赛奠定了胜局。赛后巩晓彬对高诗岩给与高度评价:作为一名主力组织后卫,他的组织和攻击能力比我们其他年轻后卫表现要好很多,也使得山东队后卫线有了很大提升。

  本场比赛,高诗岩打了40分20秒,贡献了16分6篮板6助攻,上赛季的主力后卫王汝恒只打了11分31秒,没有得分。新人刘毅打了16分36秒,贡献了2分1助攻1抢断,CBA首秀也算可以。和他相比,上赛季的主力陈培东只打了2分07秒,想来心中有点郁闷。不过新赛季常规赛多达56轮,相信无论是王汝恒还是陈培东,今后都还有机会。在这方面,球队还需要多做工作,维护好球队的团结。

  加快攻防节奏,更加注重防守反击,山东男篮的新打法比以往更加好看,巩晓彬一直想要的团队篮球也在这场球中有所收获:张辉、陶汉林、高诗岩、焦海龙和哈里斯这五名队员得分都上双了。具体数据如下:哈里斯21分7篮板3助攻,陶汉林17分12篮板,焦海龙17分10篮板,张辉17分,高诗岩16分6篮板6助攻。

  内线:“林龙组合”表现不错人员轮转仍有隐忧

  由于贾诚昨晚在为上赛季最后一场比赛“还债”,山东男篮对阵北控竟然只有两名内线队员可用,陶汉林和焦海龙临时组成“林龙组合”。好在北控的俞长栋因伤缺阵,大外援也没有就位,因此“林龙组合”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挑战,两人联手得到34分,表现令人期待。

  陶汉林在内线依然非常有冲击力,不过在第二节他在与王少杰的一次对抗中倒地被判假摔,身背4次犯规只好下场休息。第三节在陶汉林5次犯规被迫下场后,山东队篮下一度有些吃紧,只能由焦海龙和李敬宇在内线临时搭档。好在北控内线实力一般,山东男篮此役内线并没有受到太大挑战。

  回归山东男篮后的首场正式比赛,焦海龙就打了42分25秒,他没辜负主教练巩晓彬对他的期望,两分球命中率高达54%,还投中了一个三分球,贡献了10个篮板。赛后焦海龙用他特有的低音这样评价自己和全队的表现:“我们球队在这个间歇期磨合时间很短,但今晚大家都很好地贯彻了教练意图,相信球队今后会越来越好。”巩晓彬认为,焦海龙作为球队内线的轴,丰富了球队的打法。

  这场比赛也暴露出山东男篮在内线的隐忧,毕竟球队只有三名正宗内线球员,一旦有一位球员出现伤病或者被禁赛等情况,球队在内线的轮转就可能会出现问题。好在山东队签下了吉伦沃特这一名内线外援,巩晓彬认为,赢北控为山东男篮新赛季开了个好头,但后面的比赛还很长。(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