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连败到四连胜,山东男篮是如何做到的? 巩晓彬: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2020-11-09 06:59: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从三连败到四连胜,山东男篮是如何做到的? 巩晓彬: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巩晓彬:山东男篮一定要打得强硬 新华社发

  11月8日晚,对阵北控男篮的双外援阵容,单外援出战的山东西王男篮毫不畏惧,自始至终压制住对手,最终以112:95大胜对手。在三连败之后,山东男篮已经豪取四连胜,球队是如何做到的?对此,主教练巩晓彬给出的答案是: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如何走出三连败阴影?巩晓彬:球队更像一个团队了

  和双方首轮交锋相比,山东西王男篮此战内线少了一个焦海龙(因跟腱拉伤休战),北控缺少了受伤的孙悦,但增加了俞长栋(伤愈复出)和约瑟夫-杨、梅杰里两名外援。开局后高诗岩率先投中3分,接着陶汉林罚球两罚两中,山东队很快以5:0领先。此后的比赛,北控再也没能反超比分,第一节落后6分,上半场分差已经拉大到19分。下半场山东队继续坚持全攻全守的跑轰打法,小将刘毅换上场后也有出色发挥,第三节单节拿下9分。反观北控,得分点过于集中在约瑟夫-杨一个人身上,最终翻盘无望,只能再次输给山东队。

  赛后央视记者问巩晓彬:“从三连败到四连胜,山东队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大彬这样回答:“休赛期我们这支球队调整比较大,纯内线人员相对比较少,新队员也比较多,队员之间也没有形成默契,打法相对比较简单,有几场比赛我们输得都比较可惜。三连败后,我们及时进行了总结。最近这几场比赛,队员在场上更有耐心了,球队打得更像一个团队了,每个人的特点基本都发挥出来了,所以把握住了机会,取得了四连胜。”

  打出了团队篮球,这确实是山东男篮取胜的一大法宝。本场比赛山东队12名队员中有10人得到出场机会,其中有6人得分上双:陶汉林24分9篮板1助攻2抢断,贾诚14分4篮板,高诗岩12分11篮板8助攻3抢断,哈里斯21分12篮板13助攻,陈培东24分2篮板3助攻,刘毅11分2篮板。值得一提的是,外援哈里斯最近的状态越来越好,上两场个人得分连续拿到40+,对北控又贡献了三双的数据。

  除了配合越来越默契,球员拼劲越来越足也是个重要原因。上一场险胜辽宁队后,巩晓彬就在一个内部微信群里这样表态,接下来的比赛要“像男人一样去战斗”。事实证明,大彬和他的弟子做到了。虽然内线缺少了焦海龙,但面对北控身高2.20米的大中锋梅杰里,山东队仅有的两名内线陶汉林和贾诚在对抗上一点也没有吃亏,“小鲨鱼”全场比赛扣篮9次,贾诚正负值为22分,全队最高。赛后北控主教练马布里认为,山东男篮的内线打得非常有对抗性,北控球员则没有。

  大赞山东男篮跑轰打法焦健:我被山东队圈粉了

  走过了三连败的低谷,迎来了四连胜的小高潮,山东男篮全队提速、狠抓防守的跑轰打法越来越成熟。山东男篮大胜北控这场比赛,作为咪咕视频的解说嘉宾,焦健就笑谈:“我被山东男篮圈粉了。”

  作为前北京首钢大前锋,焦健当年曾和巩晓彬交手过多次,他对大彬的评价是:球打得好,人长得也帅。焦健认为,巩晓彬新赛季给山东队设计的新打法非常有效,球员在场上不知疲倦地奔跑,玩命地抢篮板,“这才是真正的篮球比赛。”焦健还坦言,自己很喜欢陶汉林,认为他不愧“小鲨鱼”这个称号,在内线很有侵略性,经常在篮下暴扣的打法也是很有观赏性。

  第二阶段赛程出炉山东男篮即将迎来哈德森

  再胜北控后,山东男篮第一阶段还有对阵天津的两场比赛。11月8日,CBA第二阶段赛程(第13轮-第36轮)曝光:12月1日开打,由于八一退出,每轮将有一支球队轮空,比赛继续在浙江诸暨进行,全明星周末安排在2月5日-7日。

  据了解,在打完第一阶段的比赛后,山东男篮将返回济南休整。外援哈德森目前还在济南办理相关手续,估计他将于11月10日(周二)启程赴诸暨,有望在11月11日对阵天津的比赛中出场。考虑到老哈已经9个多月没有参加比赛,山东队也可能会让他调整几天,在11月14日的比赛中再让他出场也有可能。在哈德森回归后,如何合理分配他和哈里斯、高诗岩这三人的出场时间,是主教练巩晓彬应该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