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山东西王男篮CBA常规赛第一阶段:进攻能力排第四 间歇期淘了两块宝

2020-11-16 06:59: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 李夫杰

责任编辑:张章

  11月15日下午,以六连胜结束了CBA常规赛第一阶段比赛的山东西王男篮一行乘高铁回到济南,全队将放假四天,19日重新集结备战第二阶段。虽然一度遭遇了三连败,但山东男篮迅速从连败的阴影中走出来,接连送给吉林、辽宁赛季首败,豪取六连胜。目前在CBA积分榜上,山东队以8胜4负的战绩排名第7,比排第9的山西队多3个胜场,只比排第4的吉林少1个胜场。总结第一阶段山东男篮的整体表现,最大的亮点就是球队打法的改变和高诗岩、刘毅等新人的异军突起。

  第一阶段火了俩新人:高诗岩和刘毅

  要说第一阶段山东男篮发挥最好同时也最为外界所关注的两个球员,一个是从辽宁队租借来的高诗岩,另一个就是山东男篮从选秀大会上摘牌的北体大男篮队长刘毅。有球迷评价,这两名同为24岁的年轻球员可以说是山东男篮在今年夏天间歇期淘的两块“宝”。

  对阵北控是本赛季山东男篮的首次亮相,球迷惊喜发现,高诗岩成为球队的首发控卫,以往的主力后卫王汝恒坐在替补席上。第一场就让一名租借来的球员担当球队首发控卫,主教练巩晓彬改变球队的心可说是相当迫切。高诗岩没有让大彬失望,在山东队的首秀就成功盘活了球队的进攻,带领球队以16分的优势,拿下北控取得赛季开门红。那场比赛,高诗岩出场40.3分钟,拿到了16分6篮板6助攻2抢断的全面数据,只用一场比赛就奠定了球队后场核心的位置。CBA前12轮,高诗岩场均贡献15.6分6.4篮板7.8助攻4.3抢断,其中场均抢断数高居全联盟所有球员第一。场均出场时间高达39分钟,位居全联盟第7。好在随着哈德森的回归,高诗岩第二阶段肯定不会打得这么累了。

  大学生球员刘毅是最近三轮山东男篮又一个热点球员。作为今年选秀大会的10号秀,刘毅在所有的选秀球员中起初并不引人注目。但12轮比赛打下来,人们却惊奇发现:原来刘毅才是那个后来者居上、近期发挥也最稳定的一年级新秀。从CBA“菜鸟”到山东队首发,训练刻苦的刘毅一步一个脚印,成为球队重要的轮换球员。前12轮,刘毅场均出场时间达到15.6分钟,可以得到5.9分1.3篮板1助攻0.8抢断。

  巩晓彬毫不掩饰他对高诗岩和刘毅这两个“外来球员”的喜爱。的确,正是这两名年轻球员带给了球队活力和竞争,从打吉林队开始,山东男篮从此迈入正途。

  从以内为主到全队跑轰:打法成功转型

  内线实力强,但攻防速度较慢,这是山东男篮以往留给球迷的印象。尤其是上赛季复赛阶段,由于哈德森滞留美国无法参赛,缺少了“发动机”的山东男篮变成了一支以内为主、主打阵地进攻的球队,中锋陶汉林成为球队进攻核心,结果整个复赛阶段只赢了5场比赛,主教练巩晓彬甚至在比赛中发出了“看你们打球真是一种痛苦”的感叹。

  痛则思变。山东男篮在今年夏天的间歇期对阵容进行了较大调整,将朱荣振送至辽宁队,换来了高诗岩和郭旭,老将吴轲转会去了山西,租借期满的焦海龙从青岛队回归山东队。另外,山东队早下手引来了外援哈里斯。在此基础上,巩晓彬为球队设计了提速求快的跑轰新打法,为此不惜让上赛季打主力的队长王汝恒枯坐替补席,也要把推进速度快的高诗岩和王文宇推上前台。经过12轮的磨合,山东队已从上赛季复赛时的“阵地进攻,以内为主”成功转型为“内外结合,求快求准”。前12轮比赛,山东队场均得分106.6分(比上赛季多4.9分),排全联盟第4;场均抢断12.5次(比上赛季高1.3次),排全联盟第二。

  跑轰打法的球队往往攻强守弱,但山东男篮是个例外。前12轮,山东队场均失分只有97.8,为全联盟失分第8少的球队。

  哈德森回归“无缝对接”:“哈哈组合”值得期待

  人员比较齐整也是山东男篮本赛季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保障。在第12轮迎来了哈德森的回归首秀后,山东男篮本赛季只剩下了还在养病的丁彦雨航以及大外援吉伦沃特还没有归队。

  上赛季复赛阶段山东队之所以成绩惨淡,缺少外援是最重要的原因。为此,山东男篮早动手,先让哈里斯在赛季开打前办好手续,及时赶上了本赛季首轮比赛,然后又抓紧运作哈德森的归队。从第一阶段的比赛看,哈里斯虽然不如哈德森能力全面,但他是锋线上的一把尖刀,而且个人突破和防守能力都很强,关键时刻能为球队打开局面。而哈德森的回归首秀也是与球队“无缝对接”,他和哈里斯的“哈哈组合”值得期待。

  在取得六连胜后,外界对山东男篮一片赞扬声,甚至有球迷认为山东队具备了冲前四甚至总冠军的实力。对此,山东男篮自身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毕竟第一阶段和浙江、广东、广厦等强队都还未交手,六连胜的含金量也并不高。接下来的这个小间歇期,山东男篮一定不能放松,而是应该继续磨合队伍,搞好球队内部团结,努力保持好状态,等到了第二阶段继续往前冲。

作者:新时报 李夫杰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