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竟“着火”了? 原来是夕阳照射下产生的错觉

2020-01-06 16:19: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孙川

责任编辑:高原

  家住福建厦门莲花三村附近的黄先生发现,距离小区一公里外有一幢居民楼高层“着火”了,“火势猛烈”,已经“烧”了好几层楼,他急忙与同事讨论是否报警。后来同事提醒说“火”没有动,大家才察觉是夕阳照射下产生的错觉。黄先生把这组照片发在了朋友圈,引起热议。

  记者从黄先生处获取了这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一座居民楼顶层似乎全部都烧了起来。“大火”从窗户喷涌而出,蹿出橘红色的“火焰”,如果没有仔细观察,真会误以为是着了火。

高楼竟“着火”了? 原来是夕阳照射下产生的错觉

  △居民楼高层现场图片

  对于出现这样现象的原因,厦门双十中学物理老师黄昌鸿向记者分析,这个现象主要是不平整的建筑玻璃引起的光反射,对光的形状产生了扭曲,加上当天夕阳的颜色比较红,造成类似火焰的视觉效果。黄昌鸿说,建筑的朝向、材质和外立面布局,结合角度自然发生类似的光反射现象,是比较多见的。他特别提到,角度是一个关键影响因素,只有处在特定角度的人才能看到,反而身处其中的人无法看到。

作者:张孙川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