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精美绝伦!陕西发现遗址石雕 这里果然是考古的宝地

2020-01-13 17:10:54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颜甲

件件精美绝伦!陕西发现遗址石雕 这里果然是考古的宝地

  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石峁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进展,联合考古队在对遗址核心区域——皇城台台顶一处“大台基”的南护墙进行完整揭露时,发掘出70余件精美石雕。大台基的发现、确认和发掘,正式拉开了探讨皇城台聚落区划和功能性质的帷幕,为论证皇城台在石峁城址内的核心地位奠定了重要而深厚的物质基础。

  “皇城台是目前东亚地区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早期宫城建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研究员介绍,石峁遗址的发现不断刷新学界关于中国早期文明认识的高度,大台基南护墙出土的这批石雕,远超出以往学界对4000年前中国早期文明高度的判断。

件件精美绝伦!陕西发现遗址石雕 这里果然是考古的宝地

  石峁遗址是中国北方地区龙山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的超大型中心聚落,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三部分构成。2018年,在皇城台台顶东部,考古队发现并确认了“大台基”。2018年至2019年,考古队廓清了大台基的“四至”范围,并对其南护墙进行完整揭露。皇城台大台基平面大致呈圆角方形,边长约130米,四周以石墙包砌。南护墙用砂岩石块错缝砌筑,墙体上发现有多个纴木洞,最高处残高约4.5米。

件件精美绝伦!陕西发现遗址石雕 这里果然是考古的宝地

  孙周勇介绍说:“70多件精美石雕是大台基南护墙处最为重要的发现,多数出土于墙体的倒塌石块内,部分镶嵌在墙面。”石雕的雕刻内容大致可分为神面、人面、神兽、动物和符号五类,其中神面石雕体量最大。少量立柱型石雕,为两面对称的神人形象,其中一件椭圆形柱体立于夹道正中的地面之上,高度近1米。立柱型石雕或已具备图腾柱性质。

  测年数据显示,这批石雕的年代应不晚于公元前2000年左右。专家认为,这些石雕为皇城台在石峁城址内的核心地位奠定了极其重要的物质基础,应与石峁遗址发现的“藏玉于墙”和用人头奠基具有相同的精神内涵,体现了石峁先民对皇城台大台基的精神寄托。

  延伸阅读:重大发现!秦始皇陵“金骆驼”现世 人们熟知的旅游胜地竟别有洞天

重大发现!秦始皇陵“金骆驼”现世 人们熟知的旅游胜地竟别有洞天

  近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公布最新成果:在原有兵马俑基础上,新发现下下级军吏俑,为俑坑军阵的排列提供新的依据和方法。同时,在秦陵考古中首次发现秦盾遗迹。

  秦兵马俑陪葬坑是秦始皇帝陵园外围的一组大型陪葬坑,其中一号坑面积最大,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深5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按照排列密度估计,全部发掘后可出土陶俑、陶马约6000余件。2009—2019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一号坑进行第三次正式发掘,发掘位置位于T23方,发掘面积400平方米,发掘陶俑220余件,陶马12匹,车迹2乘以及大量的兵器、建筑遗迹等。

  根据陶俑的冠式和铠甲、服饰的不同,将陶俑可分为以下几个等级:高级军吏俑、中级军吏俑、下级军吏俑、一般武士俑等,经过初步分析和研究,认为原有的下级军吏俑可以继续细分为两个类型,为俑坑军阵的排列提供了新的依据和方法。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