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纪事

2020-02-02 18:11:0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武汉2月2日电 题:全力以赴——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纪事

  新华社记者黎云、王作葵、李劲峰

  “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紧张的工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企业同时投入同一个项目中。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技术组现场负责人沈锴对记者说。

  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武汉市决定建设火神山医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从进场施工到交付使用,这家医院的建设工期仅有10天。

  没有完不成的任务

  对于沈锴来说,火神山医院是他在公司10年来遇到的“最特殊的项目”。

  “工期特别紧!这么大规模的医院平时最少要一个月才能建成,现在只有10天。我们的工人分成两班轮流作业,每天只能睡7-8个小时,管理人员睡得更少,最多4-5个小时,设计人员甚至只睡2个小时。整个施工图纸出来后,我们的技术人员需要根据现场情况进行深化设计,通宵工作已是常态。”沈锴说。

  根据部署,火神山医院由中建三局牵头,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3家企业共同参与建设。

  交叉!时间和空间上都有交叉!不同工序之间相互交叉,各个施工单位之间也有很多交叉作业。

  吊车正在吊装箱式病房,旁边混凝土浇筑同时也在紧张进行,还有不少工人肩扛手提运送建材,这样的场景在施工现场随处可见。

  “正常情况下,吊装作业现场是不允许其他人员进入的,但是这里不行。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我们派了大量管理员到现场,帮助工人们观察周围的情况,协调不同班组、各道工序之间相互对接。”沈锴说。

  “1名管理员通常可以协调150-200名工人,而在这里人员配比超过常规20到30倍。”沈锴说。

  没有达不到的标准

  这里的病房都使用具备防火性能的环保材料,采用集装箱式构造进行搭建。病房在工厂加工预制,在现场拼装到位,可以大大加快施工进度。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安装组负责人袁松对记者说。

  他介绍,病房具备给水、排水、热水、送风、排风、空调、氧气等多重系统。还安装了专门的食品、药品传递窗,通过配备的紫外线杀菌设备可以有效减少病毒传播。

  “针对传染病防疫的特殊要求,这里的病房还设计了负压系统。病房内的空气压力比其他区域要小一些,防止带有病毒的气体向外扩散。这样也增加了我们的施工量和施工难度。比如建筑面积将近1万平方米,配备的风管数量也超过了1万平方米。”袁松介绍。

  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总协调方翔告诉记者,公司为节省时间,甚至把其他一些在建项目的集装箱板房调来,优先满足火神山医院施工的配件需要。我们接到的任务就是要不惜一切保证火神山医院的建成。

  没有无法克服的困难

  “缺的材料赶快派人出去带,不要等!”机器声、人声,再加上隔着口罩,必须用最大声音才能让对方听清自己。施工现场的很多人嗓子都已沙哑。

  “我们遇到的最大瓶颈是运输问题。进入现场的道路只有一条,送设备材料的车辆在场外排队进不来。只好派管理员去协调、去带,把运送最急需材料的车辆带进来。”沈锴说。

  工地入口的拥挤程度几乎达到饱和。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工人,彼此都在擦肩而过。“货车司机,特别大货车司机,他们的视线没那么好,需要我们的管理员在前面徒步引导,帮助他们找到缝隙通过。”沈锴说。

  据沈锴介绍,接到任务后,马上给所有熟悉的班组和劳务公司打电话,在调来的工人中有30%来自湖北省外。

  “我们在营地、办公区都设置了体温检测点,还成立了流动防疫站,在施工现场进行体温检测,并及时更换戴久口罩。”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后勤保障组负责人李太让说。

  “为了武汉人民,这点苦、这点难都不算啥。”李太让说。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