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使用酒精、免洗洗手液、84消毒液,需注意这些安全风险

2020-02-07 12:02:23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高原

  面对疫情酒精、免洗洗手液、84消毒液是大家常用的防疫用品在使用时一定要牢记这些安全知识否则可能酿成险情!

  使用酒精和免洗洗手液

  需注意这些!

  日前,有专家指出

  75%的酒精(乙醇)可有效杀灭病毒一时间,大家纷纷抢购医用酒精在家中自行进行消毒但高浓度酒精属易燃液体

  使用与储存不当极易引发火灾

  当酒精浓度高于70%之后酒精的挥发使室内空气中可燃性气体增加空气中一有小火花就可能引起燃爆这比酒精被点燃还要危险免洗洗手液的主要成分是酒精

  因此也要避开明火

  使用酒精,一定注意安全!

  1

  如何正确使用和储存酒精?

  1.领用、暂存、使用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

  2.在使用酒精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

  3.使用前一定要保证周围没有明火,没有可燃易燃物质。

  4.使用时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5.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2

  酒精着火怎么灭?

  1.泼水灭火 量大是关键

  酒精起火是可以使用水扑灭的,但瞬间用水量要很大。短时间内加入大量的水,可以使起火部分快速冷却到燃点以下,从而达到灭火的效果。否则,水只能让酒精稀释并继续燃烧。

  2.湿布盖火 断氧最靠谱

  断绝火源的氧气是扑灭酒精起火的最好方式。在实际操作中,最好使用棉被等覆盖面较大的物体,如果使用T恤等面积较小的物体,可能需要反复覆盖,但绝不是快速拍打动作。此外,为了防止覆盖物自身被引燃,在有条件时,最好事先将覆盖物浸湿。用沙土覆盖灭火的做法,原理也是一样的。

  3.灭火器灭火 对人体有风险

  干粉灭火的原理也是断氧。但干粉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如果直接对人体喷射,很可能对已经烧伤的皮肤产生二次伤害。

  3

  酒精着火,伤者该如何自救?

  1.立即脱去衣物

  衣物沾上酒精,已经成为燃烧物,最快速度去除衣物,脱离热源,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损伤和后果。

  2.避免高声喊叫

  在头面部已经被火焰包围的情况下,喊叫会引起严重呼吸道烧伤。而呼吸道烧伤,是烧伤患者三大死亡原因之一。

  3.设法灭火

  如果周围有水桶等可用于灭火的东西最好。如果没有,应当就地打滚压灭火焰或至少压制火势,减轻损伤。

  使用84消毒液

  需注意这些!

  疫情期间除了医用酒精

  含氯的84消毒液成为人们的首选

  使用84消毒液,需要注意什么?

  1.使用时请佩戴好口罩和手套

  84消毒液具有较强腐蚀性和刺激性,在使用前,使用者必须要佩戴手套和口罩,不要用手接触原液或近距离闻原液,避免对人的皮肤和黏膜造成较大的刺激,造成不良反应。

  2.请按说明比例稀释使用

  84消毒液有一定的刺激性与腐蚀性,必须稀释以后才能使用。使用前请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按照说明比例进行具体操作。

  3.进行室内环境消毒请注意通风

  在进行室内地面、桌面等清洁消毒时,一定要注意控制浓度,并且及时通风换气,避免产生呼吸不适症状。

  4.放置84消毒液,请远离孩子

  一定要将消毒液放置在孩子不易触及处,避免接触或误食。

  5.84消毒液和洁厕灵一定不要一起使用

  两种物质一旦混合,会产生剧烈的氧化还原反应并生成氯气,氯气是一种有毒气体,具有异臭和强烈的刺激性,由食道进入人体的氯气,会使人恶心、呕吐、胸口疼痛和腹泻。因此,清洁卫生间的时候,84消毒液和洁厕灵一定不要一起使用。

  再次提醒您:

  75%医用酒精是易燃液体

  在喷酒精消毒时

  要注意远离明火和高温物体

  存放时要注意不要靠近暖气、取暖炉

  等采暖器具

  同时要注意避免儿童接触

  请大家在防疫的同时

  不忘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