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说昨天的日子太特殊 扫帚都能直立了?网友神评论

2020-02-12 09:06:55 来源:杭州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昨天很多人在家玩得不亦乐乎 网友:你们肯定是平时扫地太少了

  “2月11日是个特殊的日子,美国宇航局(NASA)说这一天地球的引力最小,所以扫帚能够站起来。”

  昨天的朋友圈,这条消息刷了很多人的屏。

  听上去好有道理又好科幻。扫帚真的能直立吗?

  扫帚直立:见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撰文说,相信所有人都已经看到了关于扫帚直立挑战的狂热。你的朋友可能会发布视频和图片,展示他们是如何让扫帚自己站起来的。

  这一切来源于一条广为传播的社交媒体信息:“NASA说,由于地球引力的作用,美国当地时间周一(北京时间周二)是唯一一天能够将扫帚立起来的日子。”

  这类消息中,关于扫帚直立的原因,有各种说法,有的说是地球引力最小,有的说是地球自转在这一天达到完美的平衡,或者说地球此时的引力与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有关。

  很多人看到这条消息,便亲自动手,拿出扫把试试。果不其然,立起来了。拍照,拍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见证奇迹。

  其实有些美国人2月7日就开始验证了。接着是8日、9日、10日,以及11日。

  有报道说,很有成就感,有人围着它跳舞,有人被它吓着了——开玩笑居多。有人说,要是扫帚开始自动扫地的话,那真是让人印象深刻。还有人开玩笑说,扫帚能帮我还助学贷款吗?

  NBA球员也玩起了扫帚挑战。体育博主“卫平布莱恩特-”说,湖人球员贾维尔·麦基更新了自己的Instagram,晒出了自己挑战成功的视频,配文道:“我到现在仍然无法理解这到底是怎么弄的……”森林狼球员卡尔·安东尼·唐斯晒出了自己挑战成功的图片。

  也有人没有立起扫帚,那就算了。

  扫帚挑战:以前的说法

  我们搜索了与“NASA 扫帚”相关的讯息,只有论坛上的消息,并没有NASA官方的消息。

  在NASA的官网上搜索,出现很多内容,但都是扫帚星云和用激光扫帚消除太空碎片的项目。CNN也说,多方求证,找不到任何来自NASA的消息来支持这条社交媒体消息的真实性。

  搜索发现,扫帚直立的事,不同的日子,有着不同的解释。

  据说这与美国的一个老笑话有关:有人认为春天开始的时候引力最小,能够让扫帚直立。

  在美国一个论坛Reddit上有人说,扫帚的奇怪行为与2017年的日食有关。

  事情就是那么奇怪,扫帚挑战就这样在世界各地出现了。

  扫帚之谜:重心

  扫帚直立的原因,不是因为行星的排列或者地球的自转。

  美国的《连线》杂志曾经计算过,离地球最近的金星和太阳系中质量最大的木星,它们施加的引力都要远远小于地球对扫帚的引力,根本不可能拉起扫帚让它直立。

  那么,扫帚为什么直立起来了呢?

  如果你想亲自尝试,网上有个“小教程”:

  取任何平底扫帚,斜的直的都行,刷毛要比较硬,你竖起扫帚,使扫帚底部平放在地板上。试着平衡一下,放手。如果它不能保持直立,直接向下推,迫使鬃毛向两边分开。有的扫帚你可能需要用手指均匀地铺开刷毛,向下轻轻压,放手时保持垂直平衡。

  只要找好扫帚的重心。重心有支撑,事情就成了。

  找扫帚的重心也很简单,你玩钢笔时就玩过。把扫帚水平放在手指上,就好像跷跷板一样,以此来测试扫帚的重心。

  任何东西倒下,原因都是重心没有支撑。如果把扫帚毛劈开,更是不难找到一个稳定的点。如果扫帚是新的,扫帚毛又直又硬,想要支撑这个重心就更简单了。

  天天可以让扫帚直立

  这个扫帚挑战的确很有趣。

  “这取决于物体的底部,物体越重越宽,站立的机会就越大。”天体物理学家鲁道夫·朗吉认为扫帚直立与引力之类无关,他解释了扫帚直立的原理,认为并不稀奇,“照片中那些扫帚,可以在一年中任何时候保持平衡。”

  所以你今天可以让扫帚直立,明天和后天也可以,天天可以。这与某一天地球的引力无关,也与中国农历的春分无关,只与平衡重心有关,只要你能把合适的扫帚像三脚架一样放好。

  所谓的扫帚挑战,只是考验你寻找重心的能力和耐心罢了,与NASA没有一丁点儿的关系。

  经常有人借NASA之名说些神奇的故事,比如2017年的一则假消息说,NASA正在聘请专家抵抗外星人入侵。

  我还没来得及试,就被你辟谣了

  快报官微昨天19:36发表了《你们玩扫帚,我们来扫兴》一文解释了原理之后,截至昨天23:30点击超过280万,网友评论说:

  “我妈白了我一眼,哪天立不住啊?瞬间觉得自己智商堪忧啊。”

  “今天我们也玩了,在这个无聊的时候玩一下也可以调节一下心情。”

  “我刚朋友圈看了一圈,好生奇怪这是唱的哪出啊。这都市快报也真快,马上就给出了正解。”

  “倒过来我都立稳了。头头还是个圆的。真的,试试。”

  “引力大小和能不能站立好像没关系吧……物理角度来说……”

  “哈哈哈哈,我想也不会真的有人信吧。”

  “人家好不容易找点乐子,何必如此狠心。”

  “干什么那么快剧透嘛,大家正玩得HIGH呢!”

  “我还没来得及试,就被你辟谣了……还怎么玩?”

  网友杜若在朋友圈评论说:“那些兴奋地立扫把的人,肯定是平时扫地太少了,连这都没玩过。”

  鸡蛋直立:流传至今

  有一个类似的都市传说:春分时鸡蛋可以直立。

  据美国天文科普作家菲尔·普莱特调查,西方世界对竖鸡蛋游戏的了解,源自1945年驻重庆的美国记者在《生活》杂志报道的中国习俗。只是中国人立春玩这个游戏,不是春分。

  据报道,爱因斯坦听说后大笑,而在1947年,日本物理学家中谷宇吉郎就做了实验,证实在任何时间鸡蛋都能立起。到1999年10月,美国密歇根州的中学老师还带学生继续做实验,他们把鸡蛋立在光滑平面上一个月不倒,最后是被人推倒的。

  但传说没有结束,至今流传。

  美国天文学家布拉德利·谢弗2012年就曾说过扫帚直立的事:“我可以非常自信地告诉你,从天文学角度来说,春分与它完全无关。科学就是要驱散这些老太太的故事。”

  他说:“这是一个社会学问题:这些神话是如何开始的?为什么要传播?”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