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吗?”“当然!”,东齐鲁西华西前线再同框幕后

2020-02-12 20:04:31 来源:农村大众客户端

作者:边良 曹英娟 宋飞

责任编辑:田艳敏

  “骨肉缘枝叶,结交亦相因。四海皆兄弟,谁为行路人?”

  “东齐鲁西华西”,前几天点燃网友的“王炸组合”再次碰面。这一回不是在机场,而是在“战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2月11日,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医护人员,偶遇之后合影留念,还拍了段短视频,执子之手为武汉加油!

  等班车的空儿“加个班”

  2月11日傍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山东第四批医疗队副领队、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和18区几位下班的同事,在5号楼电梯上偶遇华西医院的一位心理卫生专家。

  出了电梯,大家一边走一边继续交流,聊的是有关医护人员与患者的心理支持问题。快到班车点的时候,曹英娟注意到有几名齐鲁医院的同事,正准备跟华西医院的战友合影呢。

  原来,17区几名齐鲁医疗队队员先到了班车点。在等待班车的过程中,遇到了华西医疗队的班车。山东第四批医疗队队员、齐鲁医院第一手术室护师宋飞介绍,当时两位华西医院的战友在班车门口,她们商量说:他们好像是齐鲁医院的,咱们过去合个影吧。

  为什么两家的人偶遇会想到合影这事儿,不妨先回顾一下前情——

  2月7日晚,131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护人员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偶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当时,双方“隔空喊话”相互致意鼓励的画面,迅速在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感染了亿万国人。“东齐鲁西华西”在武汉机场这次邂逅,被称为双方第二次历史性相遇;上一次发生在1937年抗战爆发后,华西协合大学伸出橄榄枝,促使齐鲁大学医学院师生迁移至成都华西坝。

“一起吗?”“当然!”,东齐鲁西华西前线再同框幕后

  我们能一起吗?当然!

  83年后,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东齐鲁、西华西”聚首大武汉。

  “合个影吧,留个纪念。”11日傍晚不期而遇,最初过来找齐鲁医疗队合影的华西战友只有几个人。

  宋飞他们正商量的时候,曹英娟等人走了过来。不远处,班车上的华西战友也在往这边看。一名女战友探出头来问:我们能一起吗?

  宋飞他们回答说:太好啦!快点下来吧。

  话音未落,班车上的华西战友一个个兴奋地跑了下来。细心的宋飞当时还数了一下,在场的华西战友20个,齐鲁医院则有8人。

  一位华西战友举着手机给大家拍视频,他说:“今天齐鲁医院和华西医院再次相遇,我们为武汉加油好不好?”宋飞就大声说:“咱们一起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吧。”

  这时候,又有齐鲁医疗队队员来到班车点。“这是华西的战友,大家过来合影吧!”曹英娟等人招呼道。

  大家很快重新组织好队形,一起说句什么呢?宋飞的提议得到认可,大家最终决定口号是:东齐鲁,西华西,我们在一起,共同抗疫!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拍完视频,大家互留微信,依依不舍告别。一位华西的小伙子想多加几个齐鲁战友微信,在大家催促下,又扫了一个码才抓起工作袋,飞奔上车……

  2月的武汉,依然寒意逼人,但每一个人的内心就像小伙子飞奔的脚步,匆忙、有力、充满自信。

作者:边良 曹英娟 宋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