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救命物资”的安全卫士——辽宁保障抗疫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见闻

2020-02-13 20:10: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新华社沈阳2月13日电(记者 王炳坤)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相关防护、治疗的医疗器械堪称“救命物资”。它们在保护公众的安全、健康,但是谁来保证它们的安全、可靠?近日,记者探访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了解其质量检测全过程。

  来到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下属的辽宁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院,偌大的院子内静悄悄的。只有走进办公楼内的一间间实验室,记者才感受到忙碌。

  在检验三室,两名女检验员正密切配合,朱敏娜负责裁剪防护服,旁边的于丽丽则把一片片防护服材料固定在机器上,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拉伸试验。于丽丽介绍,这是断裂强力测试,一件普通防护服要满足医疗用途,还要进行合成血液穿透、抗渗水性、过滤效率等测试……

  “小朱,你怎么样了?”领记者采访的院长陈荣谅发问,打断了于丽丽的话。朱敏娜抬头回答:“有些防护服的材料还是不过关。”陈荣谅接话:“不是问样品,是问你!”朱敏娜这才反应过来,连忙答道:“哦,我没事了!”隔着防护口罩,两人眼角一弯,相视微笑。

  原来,两天前,已经连续在实验室工作了十来天的朱敏娜累得晕倒,仅休息了一天就来上班。陈荣谅有些心疼地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很多员工与时间赛跑,加班检测到半夜是常事。”

  作为全国十大医疗器械检测中心之一,辽宁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院承担着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X光设备、负压病房、湿化仪等的检测职能。院里年初四就上班,采取免费检测,全天候接受防疫应急任务。

  在一楼的样品受理室,工作人员董楷一介绍,我们的业务受理时间完全由委托单位来定。“有几次委托单位半夜12点、早晨6点送来样品,我们得到预约后也提前赶到接收,第一时间安排检测。”她说,检测完成后,他们还会尽快把报告传真给委托单位,“有了报告,大家才放心使用。”

  自1月29日以来,这个院共受理154批次防疫物资的样品,其中99批次已完成检测并出具报告。而在整个辽宁省检验检测中心,许多单位都在为防疫保障而忙碌着。辽宁省计量科学研究对海关、机场、高速公路口、火车站、医院等单位的测温仪开展计量校准,辽宁省安全科学研究院为隔离人员居住宾馆、定点医院的电梯设备开展检验,保证稳定运行……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副主任吕国金说,我们就是要用精确的科学手段,当好防疫抗疫物资的“安全卫士”。

  检测合格是企业批量生产的前提。疫情发生前,辽宁没有一家具备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资质的企业。辽宁省鼓励、发动一批企业组织生产,多个部门迅速跟进,做好服务。

  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认证审评院院长白旭东说,在检测结果合格的基础上,他们和省药监局通力合作。“本着‘标准不降,程序不减,特事特办’的原则,我们迅速评审,省药监局迅速审批,目前多家企业取得了相关资质,辽宁造的防护物资已进入到防疫一线。”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