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人士更能“买买买”

2020-02-27 12:33:28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高原

  刚刚过去不久的情人节,不少恋爱人士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分居两地而未能一起度过。可他们发现,较之往年的情人节消费,今年并没有省下多少钱。便捷的电商以及对异地分离的补偿心理,让他们加大了隔空示爱的力度,买更多的花、送更贵的礼物。

  一些单身人士也没怎么省钱。他们无法送对方礼物,但可以送自己礼物。研究证明,在用物质犒劳自己这方面,单身人士毫不吝啬。

  行业经济观察家何红旗在《单身经济学》中,写了不少可能单身人士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消费行为,他们或许比恋爱人士更愿意满足自己的消费冲动。

  在今天,依然有声音认为一个人单身的很大原因是他或者她找不到对象,但也有声音倔强地回击:不是找不到,只是不想找。《单身经济学》中的一个观点就是,“单身是理性经济人的选择”。

  从经济学角度解读婚姻,它需要双方投入大量的时间、资金,还要付出一些个人自由,而它的回报却未必能让人满意。单身则意味着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回报,他们可以更侧重于自身价值的实现、自我愿望的满足。

  “在休闲活动中,国内超过50%的单身男女最爱旅行。与已婚人士相比,单身人士更喜欢观光并体验旅游目的地的文化。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保持单身的人有更多自由时间,能够真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对已婚者来说,财务、空间上的自由是昂贵而奢侈的。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不会把一个月的家庭开支拿来购买法国香水。与之相反,单身者恰恰有这样的自由。”

  在单身人士看来,善待自己的首要表现便是不能在物质上对自己有所亏欠,有时候他们也会把这当成一种自我投资,让自己保持绩优股的状态。

  一些单身女性会在美容、健身、教育方面花费比较大,她们尽量减少容貌在时间流逝中的贬值速度,又通过知识的提高争取更大的社会生存空间,获得更加理想的经济收入。

  高收入、高消费是当下一些单身人士尤其是年轻单身人士的经济表现。“在美好的青春时光里,这些单身者拥有更大的身心与财务自由,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经济学上的效用最大化。”

  单身人士也会坦荡承认自己的精神孤独。有人会把孤独当成一种时尚,将之包装成一种美学,也有人试图解决孤独带来的不适感,而最直接便利的方式便是消费,用外在的物质所带来的满足感填补内心的空间。

  《单身经济学》认为,孤独刺激了冲动型消费。“他们更有花钱的激情和冲动,只要东西够时髦、够奇趣,他们就会一掷千金。今天,恐怕不只单身女性拥有这样强大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冲动,单身男性的购买力和购买欲也不容小觑。”

  《单身经济学》介绍,调查显示,个人消费要比双人、家庭消费高得多。单身人士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无论是在穿衣打扮方面,还是在饮食旅行方面,大到住宅汽车,小到家电厨卫,越来越多为单身人士设计的产品涌入市场,‘单身产业链’渐渐浮出水面”。

  比如50升容量的电冰箱、3千克量的洗衣机、1.6升的电饭煲等,以及当下流行的各种各样的“一人食”视频。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小或者少,但是精致。单身人士不允许自己过得邋遢,因为他们选择单身就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

  《单身经济学》认为,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单身的人数肯定会越来越多。“单身潮原本是一件让父母忧心忡忡的事情,但它又误打误撞促进了‘单身经济’的繁荣。”

  再过几天,就是国际妇女节了。在中国,“妇女”是一个很严肃却又有些敏感的称谓。恋爱人士的节日清单里,没有妇女节这一项,同样是3月8日,他们或许称之为女生节,但不管名称有什么变化,买礼物、送礼物依然是规定动作。单身人士可能根本就没有节日清单,因为大多数节日对他们来说都是购物节。

  无论恋爱人士还是单身人士,新一轮的消费又来了,因为电商网站促销活动已经开始了。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