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治愈患者:“护士长的笑声,也是治病的良方”

2020-02-28 07:21:4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我已经实现当初的约定,把同病房的3位病友一一送出院了,今天终于轮到我了。”2月24日,在湖北省荆门市一医感染科3病区的病房里,新冠肺炎已经治愈即将出院的小曹高兴地对护士长周翠云说,“护士长的笑声,也是治病的良方。”

  湖北治愈患者:“护士长的笑声,也是治病的良方”

  治愈即将出院的患者与医护人员合影

  周翠云是荆门一医眼科护士长。15年的护士职业生涯,9年的护士长历练,让她对救死扶伤多了一份神圣感。多年的临床经验让她发现,病人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同时,如果配合有效的心理疏导,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为此,她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主动自学,顺利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考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周翠云先后三次主动向医院领导“请战”。2月13日,她拖着行李箱按时赶到荆门一医北院,接棒成为感染科3病区的护士长。

  接手工作后,周翠云在病房与患者交流时发现,很多患者不同程度地面临沉重的心理压力:不少人感觉治疗了很长时间还不能出院,对未来充满了担忧;有的一家几口都被传染确诊住院,由于长时间不能见面互相牵挂;有的甚至刚刚经历家人不幸因病离世的苦痛……

  她真切地感受到,对患者进行治疗和护理的同时,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至关重要。从接棒病区护士长的第2天起,周翠云每天都会进入各个病房,给患者鼓劲加油,

  “被确诊新冠肺炎的确很不幸,但请大家放心,新冠肺炎并非无法治愈!你们看,医院里每天都会传来有人治愈出院的好消息。只要积极配合治疗,下一个出院的很快就是你了!”

  周翠云的笑声和眼神让病房的环境不再冰冷,“虽然我没有看清你的脸,但你的声音、眼神我恐怕再也忘不了!”一位中年患者在临出院时不忘向周翠云表示感谢。

  经过周翠云和科室姐妹以及内蒙古援荆医疗队护理专家的反复探讨,决定以寝室长模式介入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并立即在临床进行探索和实践。

  很快,她就在病区的11间病房中选出了多位乐观向上的病人担任寝室长。患者小曹就是其中一名寝室长,据了解,小曹和他的4名家人均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医院,一家人同在一所医院却天各一方。与小曹同住一个病房的还有3名病友,这3名病友起初的心理状态不太理想,积极乐观的小曹因此被推选上了寝室长这个“职位”。

  “走马上任”后的小曹每天任务是配合医护人员给病友鼓劲加油,讲笑话和故事提振精神。监督病友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积极配合治疗……他满怀信心地对3位病友说:“你们都比我入院早,我要先把你们一个个送出院了,然后再出院!”

  病房寝室长机制初显成效,在周翠云和同事们的悉心指导下,小曹认真“履职”,病房里每天笑声不断、暖意浓浓,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后,也渐渐树立了信心,治疗效果愈发明显。没多久,同病房的3位病友陆续出院。

  2月24日,小曹等来了他治愈出院的日子,光荣完成寝室长“使命”的他成为了病房最后一个出院的患者。临别时,他还特意出镜录下了一段视频,鼓励更多的病友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出院。

  周翠云向记者介绍,在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和患者的积极配合下,科室原有的33名新冠肺炎患者已有2/3治愈出院,其余患者均处于康复期。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