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是哪一天?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是什么

2020-03-04 18:01:50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每年的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旨在赞颂野生动植物的美丽和多样性,提高公众保护意识。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当下,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将主题确定为“维护地球所有生命”,即“维护构成生物多样性的所有野生动植物物种,也维护人们的生计”,显得格外有意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表示:“全球生物多样性宛如一副绚丽的挂毯,人类也是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古往今来,野生和经过培育的动植物始终是所有人类文明的基础,让我们得以裹腹,得以呼吸。”

  古特雷斯表示说:“然而,人类似乎已经忘记,我们是多么需要大自然,并从中获得生存和幸福。随着人口和需求持续增长,我们不断用竭泽而渔的方式压榨自然资源,其中也包括野生动植物和它们的栖息地。”

  古特雷斯指出,2019年生物多样性政府间平台的专家们所作评估显示,目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已经失控,而且还在不断加快,比人类出现前的速度快了数十倍乃至数百倍。对生态系统的过度索取,危害的是人类自己,以及无数野生动植物的生存。今天,地球上已有近四分之一的植物面临在未来十年内消失的险境。

  古特雷斯呼吁每一个人借助“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这一契机提醒自己,“我们有责任维护和可持续地利用地球上各种各样的生命。让我们推动人与自然之间一种更为关怀、体贴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各类生物兴盛繁衍的世界,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让所有人拥有健康环境、尊严和发展机会的基础。”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安诺生表示:“以牺牲自然空间为代价实现的经济发展、粮食生产、城市化和资源开采有太多太多。在全球近800万物种之中,有大约100万面临灭绝威胁,70%的热带雨林由于不可持续的土地使用而退化。坦率地说,在自然环境和野生动植物得到保护的地方,虽然受益的是我们所有人,但维护的成本却完全落在贫困社区身上。”

  安诺生表示,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必须将自然的真正价值纳入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创新方式为保护自然环境融资,同时加大对野生动植物可持续贸易的支持......共同为这个星球上的所有生命而奋斗。”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是哪一天?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是什么

  《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长伊奎罗则表示,每一天,生活在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受到自然环境的恩泽。“生命的每一块拼图都至关重要,失去哪怕是其中最小的一片,都会让我们,也让整个地球蒙受损失。”她表示,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在满足人类需求的同时,又不忽视与我们共享地球海洋、陆地与大气的每一种生物,是当前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