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珍贵了!吉林东北虎豹影像公布 快来看看东北"大王"长啥样?

2020-03-07 13:11:1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太珍贵了!吉林东北虎豹影像公布 快来看看东北

  新华社长春3月7日电(邵美琦、魏静)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6日对外公布了今年在省境内拍摄到的东北虎和东北豹影像。1月和2月是东北虎豹繁殖期中的交配期,影像显示其活动频繁、在森林中自由生存繁衍。

  从影像中可以看到,有的是一雄一雌两只东北豹分别从树丛和雪地中来“约会”;有的是一只雌性东北虎在前面漫步,一只雄性东北虎紧随其后;有的东北虎对红外相机格外感兴趣,有的则在林海雪原上发出长啸……

  吉林省虎豹专家组专家蒋劲松表示,通过大量架设的红外相机,监测到东北虎豹数量的大幅度增长,已经监测到6个东北虎繁殖家庭和5个东北豹繁殖家庭,发现东北虎豹的幼体已经占到30%至35%的比例。

  “这是非常理想的种群结构的状态,为虎豹以后种群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蒋劲松说。

  据悉,东北虎、东北豹通常在1月和2月交配,到5月、6月进入产崽阶段。通常,只有在繁殖期才能看到成年雄性虎豹和雌性虎豹在一起的画面。繁殖期过后,雄虎和雄豹就会离开,雌虎、雌豹带幼崽一起生活。

  2016年12月5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通过,标志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正式获批。中国规划出覆盖吉林、黑龙江两省部分区域共146万公顷土地,为野生东北虎豹重建家园。

  近年来,吉林省开展了一系列东北虎豹保护工作。全省实施全面禁猎,建设东北虎豹自然保护区,修复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坚持开展大规模清山清套行动,积极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