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奇迹!梅姨案儿童认亲 就算花光积蓄欠下外债也值了

2020-03-08 15:19:56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责任编辑:颜甲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3月7日22时通报:今晚19时许,在双方意愿下,广州增城警方安排了申军良夫妇与失散15年的儿子申某团聚。

人间奇迹!梅姨案儿童认亲 就算花光积蓄欠下外债也值了

  7日下午,广州警方在增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召开相关情况通报会。增城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光日对记者说,小申是个健康、阳光的孩子,喜欢打篮球,在知道自己身世后,警方请心理专家一直在对他进行心理疏导。目前,他尚未表达过在哪边居住的意愿。

  操作申某一事的是其养父的父亲已于6年前去世

  据李光日副局长介绍,目前申某的养父母正在配合警方调查,其主要在外地工作生活,不在梅州本地。操作申某一事的是申某养父的父亲,已于6年前去世。经鉴定,申某和申军良夫妇符合亲缘关系。警方表示,目前申某尚未成年,身份过度被曝光对其成长不利。

  暂没有证据证实“梅姨”是否存在

  李光日副局长说,2016年,广州警方抓获涉申某被拐案件的主要嫌疑人张某。据张某供述,2003年至2005年期间,其拐卖的儿童都是通过一个被称为“梅姨”的女子贩卖,但除了张某的这个供述之外,至今没有证据证明“梅姨”存不存在。根据张某的供述,广州警方核实了几乎所有的细节,对张某提到的增城某一条街、麻将馆等全部线索调查过,有可能符合条件的户籍人口、外来人口、暂住人口都进行了排查,目前暂时还没有证据直接证明“梅姨”是否存在。

  这些年,广州警方也接到全国各地提供的关于所谓“梅姨”的线索,警方逐一进行核对排查,均已排除。广州警方表示,欢迎广大媒体及热心群众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警方会第一时间进行核查。

  同时,警方表示,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是警方不变的初心和追求。十多年来,广州警方围绕追捕犯罪嫌疑人以及寻找被拐小孩,开展了大量辛苦的工作。案件一天不破,小孩一天没有找到,公安机关就一天也不会放弃,永远不会放松。去年以来,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指导和支援下,广州警方应用智慧新警务技术,不断缩小和精确被拐儿童的查找范围,对可疑对象逐一排查、调查走访,目前已找回包括申某在内的3名被拐儿童。广州警方仍将不断加大打拐工作力度,继续寻找尚未找到的被拐儿童。

  近年来,随着广州“六位一体”社会面防控和智慧新警务的推广应用,广州社会治安状况不断向好,群众治安满意度创下新高。

  申军良夫妇已与失散15年的儿子见面

  发布会前,申军良对媒体表示,孩子还未成年,不希望儿子的照片和视频被曝光出来。代表全家人感谢负责侦办和督办孩子案件的所有领导和警官们,“没有他们,我的儿子不可能这么快找回来!”

  广州警方也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从尊重家属意愿、保护未成年人私隐、展现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给予认亲双方一定的私人空间和心理调整期。

  19时许,在双方意愿下,广州警方安排了申军良夫妇与失散多年的儿子团聚。

  早前报道

  寻子15载,终于等来了团圆

  因为怀疑自己孩子被“梅姨”拐卖,寻子十余年的申军良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人物。这一次,他终于盼来了好消息。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于3月6日晚发布通报:3月4日,增城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挥和梅州警方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寻找回15年前在增城被拐的少年申某。

  通报中的申某,就是申军良的儿子申聪。实际上,早在今年春节前夕,申军良就得到了儿子可能被找到的消息。

  申军良1月18日接到了广州增城警方的电话,告知其孩子可能找到了。在得知儿子下落的第一时间,申军良就与警方沟通,希望能接儿子回家过年。两天后,1月20日,来自广州警方的三名民警专程赶到申军良在济南的家中,当面告知案件进展,并表示现在不可打草惊蛇,警方将在春节后展开对申聪的解救工作。

  另据媒体报道,前不久警方已完成了申军良与申聪DNA比对工作,结果显示匹配度完全吻合,可确认所寻找目标确为申军良丢失的儿子。

  “至少确定儿子还活着,我心里要好受多了。”申军良说,警方向他透露,申聪目前在当地镇上一所中学念初三,身体状况良好。其养父养母一人长期在外打工,另一人则在家照顾3个孩子。

  “一个普通家庭,靠打工养3个孩子,可想而知,生活不富裕。”申军良介绍,此前一名警察曾告诉他,在养父母家里,申聪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申军良希望能尽快接孩子回家,为他提供更好的生活。

  6日,警方在通报中介绍:“已邀请心理专家对申某本人及相关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增城警方近日将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认亲工作。”

  为寻子辞去工作,花光积蓄欠下外债

  3月5日,申军良夫妇从济南赶往广州,为了迎回儿子,申军良一家已经等了15年。

  申军良的寻子经历从2005年开始。当年1月4日,申军良的妻子于某在增城沙庄街江龙大道出租屋内,被两名男子抢走当时才1岁的儿子申聪。

  案发后,增城警方便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直到2016年3月,涉该案的张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2019年11月2日,增城警方找回该案被拐的另外2名儿童。此后,警方应用智慧新警务技术,不断缩小和锁定申聪的查找范围,近日警方终于在梅州找到申聪,其在深圳务工的养父母也被带回协助调查。

  “15年了,已数不清来广东多少次了。”申军良对记者说,根据线索,过去他寻子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一带,他推测,孩子很可能是在该地区被卖。而为了寻找儿子,在孩子丢失后不久,申军良就辞去了工作,寻子十余年他花光了所有积蓄,甚至欠下外债。

  “感谢警方的努力,不希望儿子隐私暴露”

  今年除夕,申军良在自己的微博上发文:“2019年是非常美好的一年,也是最令我难忘的一年。从申聪被抢走那天起,这15年来,我几乎每时每刻都处在恐惧和焦虑中。”

  如今,得知儿子被找到,申军良心里有了些安慰:“我看了儿子的近照,很亲切,感觉他还是1岁时的模样,我爱人见到照片的时候就哭了。”

  “从确定孩子找到,到准备接他回家,这段时间我最难熬。”申军良说,为了迎回孩子,他们已经做了很多准备。

  他们把申聪的床搬了出来,而这张床是他几年前就买好的,同时还备齐了各种生活用品,因为考虑到现在的疫情,他还费尽周折特意为儿子准备了一些N95口罩。

  “我要给他联系好学校,确保他不受这件事的影响,安心参加中考。”申军良说。

  但对于申聪的养父母和涉嫌拐卖申聪的团伙,申军良代理律师付建7日对记者表示:“我们可能会对他们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付建还透露,根据申军良和警方等沟通的情况,目前申聪已向警方表示,要求和父亲申军良回家。

  不过,广州日报7日下午报道称,申军良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前律师表达的几个观点不代表家人。”申军良还称,不希望儿子的隐私被暴露,感谢公安部门的努力。

  来源:综合@广州公安 北京日报客户端 新华社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