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杀灭1米内99%病毒!神奇的“消毒卡”真有效吗?

2020-03-14 12:53:0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成都3月14日电(记者叶含勇 董小红 张海磊) 号称能杀死1米内99%的病毒,甚至能预防新冠肺炎……近期,多款“消毒卡”在电商平台上走俏。这些“消毒卡”真的如此神奇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杀灭1米内99%的病毒” 神奇的“消毒卡”走俏

疫情期间,一种号称可以杀灭细菌、病毒的“消毒卡”在网络电商平台“走红”。记者在电商平台找到一家店,该店铺的“消毒卡”页面显著位置写有“紧急,应对新病毒产品”。

产品详细介绍中,店家把一些关键词用“除君卡”“抗君”“颠覆传统消渎概念”“老款不妨醉新病独”谐音字代替,并声称“杀死一米内99%病毒细菌”“有效抑菌时间长达2个月”。记者向店家询问介绍页面的“新病毒”是否指新冠病毒。店家告诉记者“是的,国外公司刚研制出来上市,并且现在有买2送1的活动”。

有些店家在宣传时强调,“消毒卡”对不愿戴口罩或者无适合口罩的儿童来说,作用堪比“空气口罩”“儿童守护神”。记者在网上购买了一款产自广州的“消毒卡”,产品封面上赫然写着“拦截流感病毒、新型冠状病毒、SARS病毒”“破坏病毒的特异性吸附”“阻止其对宿主细胞的感染”。

除了“消毒卡”,类似的商品还有除菌包、移动消毒机、懒人消毒器等,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不仅电商平台,微信上的代购、微商们也把这些产品的“消毒”效果吹得天花乱坠。但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只需要挂在身上即可发挥功效。

据店家介绍,这些“消毒卡”的杀毒原理几乎一致,卡包内置二氧化氯、亚氯酸钠等含氯制剂,以及各种辅助反应效果的缓释剂、稳定剂、除湿剂等。当粉末接触空气中的水分和二氧化碳后,持续缓释出稳定浓度的二氧化氯,达到抑菌除味的效果。

夸张的表述,让不少消费者纷纷买单,一些店铺的销售量达到数千件。

“疫情发生后,口罩不好买,看到这个‘消毒卡’有这么多功能,我就在网上买了5张回来,家里一人带一张放身上。”成都市民吴女士说。

乱象丛生:虚假宣传、效果不明、存安全隐患

这些万能“消毒卡”真的有奇效吗?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类似产品实际上是打着疫情防控的幌子推销,实际上作用难辨。

——一些“消毒卡”存在虚假广告宣传。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就查处了相关案例。某空气杀菌电热片宣传“有效杀灭自然菌预防交叉传播感染”“空气杀菌保健康”等内容。监管部门核查发现,该电热片具备一定杀灭自然菌的作用,但广告主无法提供预防交叉传播感染的证明文件,目前该广告已停止发布。

“发布含有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治疗、治愈、偏方’等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都是被禁止的。”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有些商家把“新冠肺炎”相关内容放入自己商品的图文广告里,类似神奇“消毒卡”宣传就属于虚假违法广告范畴。

——实际效果不明。四川资阳市疾控中心卫生科工作人员罗浩通说,二氧化氯是一种广谱消毒剂,氧化能力强,消毒效果好,残留比较低。但一些“消毒卡”宣传的“接触空气中的水分后释放出二氧化氯”明显不对,二氧化氯主要在水溶液中才能发挥作用。

“二氧化氯在遇水并存在有机物的特定条件下,发生瞬间氧化还原反应,产生中间产物氧自由基和最终产物氯离子。这个自由基具有强大的氧化作用,最后产生消毒作用的也是这个自由基。所以并不是释放二氧化氯就能够消毒。”罗浩通说。

——存在安全隐患。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杨仁国说,一些“消毒卡”的宣传中提到可替代口罩、适合儿童佩戴等,容易误导消费者,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当前疫情还未结束,戴口罩仍然是有效的防护办法,不能盲目偏信一些‘消毒卡’的功效。”他说,这些号称万能的“消毒卡”不但效果难辨,使用不当还可能适得其反,引发安全问题。

多方监管需加强 正确防护是“王道”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主办律师刘瑶认为,商家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商家利用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应当予以赔偿。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处副处长雷光跃说,他们监测发现,一些不良商家在疫情期间利用虚假违法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对此应该加大惩处力度。

“大家不要盲目听信店铺宣传,正确防护很重要。”杨仁国提醒,类似“消毒卡”等一些宣称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的产品,走的也是同样套路,它们或许有一定的防御病毒侵袭的功效,但是发挥作用的条件实际上很难达到,公众需要保持清醒,不要盲从“偏方”。

有专家还建议,类似违法行为经常出现在朋友圈、电商平台等,“口口相传”,具有一定的隐匿性,需要电商平台和相关部门加强动态监管。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