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病友拍视频成新晋网红:一切要从广播体操说起

2020-03-15 07:33:06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刘淼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生活坎坎坷坷仍在继续,遭遇“新冠”却依然可以笑对

  方舱病友拍视频成新晋“网红”

  阅读提示

  三位湖北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病友,“聚众娱乐”拍起视频,爆红网络。他们是职业学校老师、是货车司机,是生活中充满苦辣酸甜的普通人。面对病毒,他们选择乐观;面对未来,他们选择继续热爱。

  夏斌、谈娟、杜娟,三位在湖北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结识的小伙伴,怎么也没想到,大家一起拍着玩的视频能成为爆款,自己也成了新晋“网红”,“小品哥”“吹号的睡衣小姐姐”“剪辑小姐姐”,网友送给他们的亲切称呼,成了他们新的名字。

  “就是想让家人朋友们知道我们在方舱里过得挺好,让病友们和辛苦的医务工作者们开心一笑,减少点精神压力。完全没想到大家会这么喜欢。”“剪辑小姐姐”杜娟说,这一切都太意外了。

  一切要从广播体操说起

  同为轻症患者的夏斌、谈娟、杜娟,2月12日这天一同入住体育中心方舱医院K区。K区一共30多名患者,男女老少都有。

  每天早上6点20分,医护人员开始给大家量体温;8点20分,排队领取早餐;9点,分发药物……方舱里的伙食不错,早餐一般是面点、鸡蛋、牛奶,午餐晚餐有荤有素、有汤有水果,如果没吃饱,还有零食解解馋。

  平静而规律的方舱生活,让大家的心慢慢安定下来。如何让单调的方舱时间活跃起来,让焦虑抑郁的病友们轻松起来,三位性格开朗的小伙伴开始“蠢蠢欲动”。

  38岁的谈娟是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以前经常在小区里锻炼身体,总想着能报名参加马拉松。方舱里不能跑步,她就想到了广播体操。

  医护人员注意到了谈娟,请她教病友们做操。很快,广播体操成了方舱的固定“节目”,每天上午、下午各做一次,吸引了不少病友参与。谈娟以患者志愿者的身份,站在前排领操。

  广播体操走起后,方舱里的氛围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不少病友把做操的视频发到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网友们的点赞又催动谈娟继续活跃气氛。

  货车司机化身“小品哥”

  31岁的夏斌是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每天变着花样逗大家开心的他是病友们的“开心果”,K区的男女老少都喜欢他。“我这个工作,平时哪儿有人陪我玩啊。在方舱里,有病友陪我玩!”

  一天,夏斌用一个纸箱子装上病友们的零食,假装在病区里叫卖。谈娟和杜娟觉得挺好玩,于是就提议拍个短视频。

  三个小伙伴分头行动,借来了护士用来发药的小推车,搜集零食充实“小卖部”,确定拍摄场地和群众演员……经过三遍拍摄,短视频《从方舱站到健康站的列车》出炉了。

  “各位乘客大家好,本次列车由方舱站开往健康站。”

  “香烟、饮料、矿泉水、瓜子了啊,来把脚挪一下、挪一下了啊……”视频中,穿着军大衣的夏斌扮演列车乘务员,推着“食品车”,走向正在休息的医务工作者。一位穿着防护服的护士配合地询起了价:“泡面怎么卖啊?”

  “泡面两块钱一盒。”

  “好,那我来一盒。”

  “再加一盒吧,三块钱两盒的……谢谢,一会把单买一下啊!”……

  简单却生动的短视频,上传网络后一下子火了。“小品哥”夏斌,也成了“网红”。“这场景我太熟悉了,每次坐火车都能看到乘务员这样叫卖,所以我就演着玩儿啦!”从没学过表演的夏斌笑着对笔者说,“可能自己还有点模仿天赋。”

  “地道战”里战病毒

  看到《从方舱站到健康站的列车》,亲朋好友开始帮他们出主意,鼓励他们继续拍。

  “我丈母娘给我发了个《地道战》的小视频,让我们也拍一个。我一看,这简单。说来就来!”于是,吃过午饭,夏斌召集小伙伴,这次,有更多病友举手加入,医护人员也“不甘寂寞”,龙套角色被一抢而光。

  没有剧本,临时讨论剧情。护士帮忙做道具,病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出谋划策,研究表演细节。打击敌人“病毒”的道具成了讨论的焦点。

  “用卷纸吧,效果好!”大家觉得有点浪费。病友们从护士站借来了一些A4纸,团成纸团当炮弹,但纸团太轻,拍不出效果。“干脆,咱用拖鞋吧!”最终,在夏斌的提议下,视频里最“震撼”的镜头就这样诞生了。

  短视频《方舱地道战》里,穿着军大衣的“小品哥”夏斌再次上场,变身反派——新冠病毒。令人“闻风丧胆”的他一出现,围观群众便纷纷卧倒。随后“白衣战士”闻讯赶来,带领埋伏的群众迈着小碎步一路跟进,“冲啊!”大家憋足劲放出大招——“拖鞋手雷”连杀!最终,“新冠病毒”被大家联手制服。

  将近半小时的拍摄,杜娟用了3个多小时进行剪辑。“护士小姐姐们要换班了,所以我们拍得很快。大家没有剧本,都是临时讨论出的剧情。拍摄挺顺利,可我是新手,剪得有点慢。”杜娟说。

  没想到,短视频《方舱地道战》比《从方舱站到健康站的列车》更火爆。“哈哈哈哈,现在全中国唯一可以聚众娱乐的地方。”“一个搞笑视频,把我看哭了!”“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竟然都是戏精!”……网友们的点赞和留言不计其数。

  “我是拍给老婆看的”

  对于夏斌来说,这些短视频是他送给妻子岑朦的礼物。

  夏斌和岑朦因为房子相识。“她帮我装修房子,她赚了我的钱,我赚了她的人。”

  在岑朦的抖音里,夏斌是在求婚时跪在她面前说“衣服我洗钱我赚”的好男人;是和儿子一起把纸尿裤套在头上疯玩的大男孩;是清晨出门深夜而归时把当天所有收入放入床头柜的顶梁柱……善良的人们都会希望,这样温馨的三口之家,应该永远这样幸福下去。病魔却突然拨动了他们的生活轨迹。

  去年底,岑朦查出患了癌症。对于妻子的病,夏斌不愿意多说,“赶上就赶上了,不想卖惨”。

  笔者几经辗转得知,夏斌妻子患上的是罕见的卵巢高钙血症型小细胞癌,去年11月动了手术。今年春节,岑朦在第二次手术时感染了新冠肺炎,住进了医院。十天后,夏斌也住进了方舱。

  怕妻子在医院寂寞,夏斌吃饭时都会打开视频一起“云吃饭”。“谈娟、杜鹃教会了我拍视频。老婆、家人看见视频,知道我在方舱过得挺好,不那么担心了,这就够了。”

  如今,三位小伙伴已先后出舱,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也正式封舱了。他们说,等过了14天隔离期,确认已经康复,他们就要去献血,要尽他们所能,回报社会。

作者:刘淼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