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象醉卧茶叶地”?云南勐海:网传照片不实

2020-03-17 07:18: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严勇

责任编辑:田艳敏

  16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消息称,11日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一群野象在勐阿镇曼迈村觅食时,误食村民家近30公斤包谷酒,有大象醉倒在茶叶地,还配发了有两头大象酣睡的照片。

  是否有象群在曼迈村觅食?是否喝了村民包谷酒?“野象醉卧茶叶地”引发公众极大兴趣,迅速在网络上传播,记者就此向勐海县相关部门核实与了解情况。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龙云海表示,网传的“大象醉酒”照片不实,且不是活动在该县境内的象群。“有村民反映打翻了家中酒坛子,但是喝没喝酒、喝了多少难以确认。”他说,近期确实监测到14头亚洲象在勐海县勐阿镇一带活动,另有3头自由活动的公象。

  16日,勐海县委宣传部就此事发布的通报称,经与林业部门核实,网传图片不是勐海境内象群。据监测显示,3月9日上午,14头野象从勐海县勐满镇进入勐阿镇,一直在树林里活动。11日晚,象群从山上下来进入曼迈村委会曼倒、扎别村民小组附近活动,并于当晚8点左右闯入村民住宅,造成石棉瓦顶、酒坛(装有自烤酒)等不同程度损坏,没有出现人员伤亡。14日晚7时许,9头野象又进入黎明农场兴城社区村民家中,造成太阳能、门、窗等不同程度损坏。

  通报称,自象群进入勐阿镇辖区后,勐海县第一时间启动象群监测工作,发布象群位置信息并告知村组干部做好村民转移工作,防止发生人员伤亡;及时对有关道路进行交通管制,禁止人、车同行;协调当地糖厂调整甘蔗砍收重点,先保证象群过境的村寨完成甘蔗砍收工作,减少村民损失,并避免象群因食用甘蔗而长时间逗留。

作者:严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