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五台山森林火灾怎么回事?着火点距五台山核心区9.5公里

2020-03-23 13:02:47 来源:清远传媒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3月20日电 ,截至3月20日17时,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突发森林火灾近24小时后,火情得到初步控制,目前仍在全力扑救中。

  3月19日18时10分,五台山景区台怀镇佛母洞锦绣索道停车场附近发生火情。经勘测,着火点距五台山核心区9.5公里,因道路、河床等形成的自然隔离带,经初步研判对寺庙集群区不会构成威胁。

  3月20日晚,航拍山西忻州五台山森林火情。3月19日18时10分,五台山景区台怀镇佛母洞锦绣索道停车场附近发生火情,着火点距五台山核心区9.5公里。

  另外,火情发生地附近有一村两寺,一村为白云寺村,为自然村,常住人口94人,直线距离着火点1.5公里;两寺为佛母洞和白云寺,均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直线距离着火点均约1公里。佛母洞除寺后靠山三间窑洞为清末民初遗存外,其余建筑均为2008年以来新建。白云寺所有建筑均为1995年以来新建。

  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组织扑救,同时成立现场指挥部。截至20日12时,现场有专职消防员200多名、乡镇防火员180人、民兵540人、守火队伍600人参与扑救。同时,现场正在调集灭火炮、直升机参与灭火。最初着火的西线火情基本可控。

  由于19日晚风力加大,飞火引燃公路对面的东线火情,且因缺少自然隔离带,目前东线火情较为严峻。目前,现场指挥部正采用“割灌打树”的办法,在火线以南打造隔离带,并从周边县区紧急抽调油锯、割灌机等设备和操作手,整合专业灭火力量攻坚东线。

  五台山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每年都有海内外信众来此祈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