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野花不要采!温州消防蜀黍昨天救了个“采花大盗”......

2020-04-07 14:05:26 来源: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春天来了,正是踏春的好时候,漫山遍野都是绿色,经过山林,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山花摇曳,看得人心旷神怡。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温州消防蜀黍昨天救了个“采花大盗”......

  俗话说,“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山花看归看,还是不要乱采,昨天就有人因为采野花遇险,最后还出动了消防蜀黍们。

  昨天16时17分,温州市泰顺县罗阳镇的消防救援站,接到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指令:位于泰顺县白溪往杨梅洲方向,有个人被困在山上,情况危急请求救援。

  罗阳消防救援站立即调派2车12人赶赴现场处置,出警途中,消防指战员与报警人取得联系,提前了解现场情况。

  17时07分左右,消防指战员到达男子被困现场,这里位于泰顺县与福建省寿宁县交界处,在距离地面8米多的峭壁上,困着一名中年男子,体力透支的他,身体紧紧贴着峭壁,在石壁上进退两难,随时都有摔下来的可能。

  消防指战员观察了一下现场,全是直挺挺的石壁,不知道男子是怎么爬上去的。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温州消防蜀黍昨天救了个“采花大盗”......

  这悬崖峭壁的看起来就很慌,根本没有路,也没有可以借力的东西,好在男子意识清醒,暂时还比较平静。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战员决定利用九米拉梯展开救援。

  大家迅速搭好拉梯,然后一名指战员爬到梯顶,上去接应男子,经过十几分钟的紧张救援,17时22分左右,男子沿着梯子慢慢爬回地面,被成功救下。

  男子看起来四十多岁。他说,他当时走路经过这里,抬头发现石壁有一株白色的花,花开得清新可人,看起来非常美。男子一时兴起登山采花,不料,爬上去后发现岩石陡峭,根本没有回地面的路,他心生畏惧被困在山崖上。

  救完人,消防蜀黍还附上了温馨提醒:“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冒险的傻事不要干”,野花虽好,但是不要以身犯险。

  延伸阅读: 攀爬野山有多险?救援队员用镜头记录下惊险一面

  去年夏天,房山蓝天救援队接到了3起山岳救援的任务,其中既有成群结队年轻的大学生,也有独自一人进山的老人,他们爬野山的目的是“进山玩”和“锻炼身体”,丝毫没意识到野山有多危险。近日,房山蓝天救援穿越房山十渡野山,他们用手机镜头记录下了野山惊险的一面。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温州消防蜀黍昨天救了个“采花大盗”......

  从房山十渡的马鞍村进山后,北湖湾至西湖湾是一条经典的穿越线路,因为风景秀丽,每年都吸引不少户外爱好者和一些游客前往登山。

  然而,在去年,一名来自保定的驴友在穿越这条线路时坠崖而亡,去年6月17日,一名57岁的男子爬野山被困,所幸被营救及时,没有受伤。

  这条线路线路到底有多险,房山蓝天救援队队长“晓苑漫步”为摸清路况,决定带领队员走完全程一探究竟,并沿途打点设置路标,悬挂救援信息路牌。

  据走完全程的队员“平安万福”称,这片野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体几乎与地面垂直。刚进山时,虽然有山路,但一侧是万丈深崖,“这是放羊的人一点点走出来的。”

  “平安万福”说,随着深入野山,基本无路可走。要么是荆棘密布的陡坡,上面枯枝落叶,让人脚下打滑;要么是陡立的断崖,人只能手脚并用往上爬。“有时候看前方近在似咫尺,但却要爬上半天,山路在悬崖间回旋,往下瞧一眼,腿肚子都打软儿。”

  “我们当天爬山时还遇上了下雨,回来一个个都摔成了泥蛋,队员的包也烂了,手台也刮丢了。”平安万福说。

  “如果不经常爬山锻炼,有登山经验,没有恐高心理,一般人根本走不了” “平安万福”说,“特别是一个人进山的情况,万一脚扭伤或者体力不支,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