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抓野生动物?萧山一对夫妻顶风作案被抓获

2020-04-14 08:04:50 来源:杭州网
责任编辑:高原

  萧山区瓜沥镇航坞山上,悄然架起了数张大网,不少野生鸟类纷纷中招,挂在上面凄厉地叫唤着。往往过一个晚上,这些鸟儿便失去了生机……

  这些捕鸟网到底是谁放的?

  近日,萧山警方在工作中发现,萧山瓜沥镇航坞山上有人非法狩猎野生动物。萧山警方对此高度重视,由环食药犯罪侦查大队牵头,会同森林警察大队、瓜沥派出所等单位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开展专案经营。

  专案组通过分析研判、视频追踪、实地走访调查取证等工作,迅速锁定两名嫌疑人。这两名嫌疑人是一对夫妻,萧山本地人,丈夫姓周,今年60岁,妻子姓翁,今年57岁。

  4月上旬,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先后在萧山瓜沥镇航坞山山脚下、衙前镇等地抓获涉嫌非法狩猎、贩卖野生动物的周某某、翁某某等3名嫌疑人。

  办案民警在现场及嫌疑人家中缴获猫头鹰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虎斑地鸫、斑鸠等鸟类活体16只,鸟类死体4只,已褪皮各种鸟类死体91只。

  据嫌疑人周某某等人交代,夫妻俩是觉得疫情期间,整天都待在家里很无聊,闲来无事,这才决定去附近山上抓些猫头鹰等野生鸟类来卖,挣点钱。

  就这样,夫妻俩事先到航坞山上踩点,选好地方以后布网,等待鸟儿“自投罗网”,周某某几乎每天早上都会上山“收鸟”。经过一晚上时间,有些鸟儿已经死在网上,这些已经死去的会被处理后放入冰箱,然后由妻子翁某某联系其他人交易。如果是活着的鸟儿,卖出的价格会更高。

  目前,嫌疑人周某某、翁某某等3人因涉嫌非法狩猎罪已被萧山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所有缴获的活体鸟类已被民警放归山林,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及时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对于这种疫情期间顶风作案,非法狩猎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萧山警方表示将一如既往,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如果你发现身边有捕杀、贩卖野生动物的,可以第一时间通过“82812345”举报。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