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休5天的五一小长假能否出去玩?李兰娟院士这样建议

2020-04-16 09:07:11 来源: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徐逸豪

  4月15日,李兰娟院士以及同行援鄂医疗队结束了为期两周的疗养回到工作岗位。

  连休5天的五一小长假能否出去玩?李兰娟院士这样建议

  连休5天的五一小长假能否出去玩?李兰娟院士这样建议

  当被问到五一能不能出去玩这个问题,李兰娟院士向大家发出建议:“五一节可以适当去人员聚集不多的地方走走,要旅游还是在中国最安全。

  延伸阅读: 连休5天的五一小长假能否出去玩?

  张文宏表示,“这是个非常矛盾的问题,大家渴望出去玩,也把经济激活起来,但是又担心人多聚集在一起造成交叉感染。”

  我的建议是——

  “五一”假期出去玩,主要戴着口罩在室外活动。

  旅游场所中,最危险的地方是用餐的地方,“旅行中最怕的是什么?就是吃饭的地方人山人海,所以大家能不能启动健康出行模式,自带干粮春游。或者一家人买好了放在宾馆里自己吃,这样就会大幅降低拥挤带来的传播风险。”

  张文宏称,“中国总体上没有什么新发的病例,我认为五一假期启动一些旅游项目是合理的。”

  “五一”休加长版小长假,但还不到“放飞自我”的时候

  今年“五一”放假安排昨天公布,可以连休5天。由于这是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以来,第一次休加长版的小长假,大家迅速把这个话题送上了热搜。

  和以往任何一年都不一样,这个五一假期该怎么过,每个人心里都显得五味杂陈。面对严峻的疫情和逐渐恢复正轨的生活,人们的心理感受截然不同。在社交媒体上,有人对连休表示无感,因为已经宅了俩月了,不妨继续宅下去;也有人表示很期待,要报复性出游,理由其实和前者一样。

  不论哪一种选择,这个五一假期注定不寻常。不仅仅因为比往年五一假期多出来的两天,更因为仍旧需要高度重视的疫情。就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黄山景区人山人海的场面让人捏了一把汗。无症状感染者和输入性疫情的威胁,并不因为春日的旖旎风光就会退避三舍。越是放松警惕的时候,就越充满了暗流涌动的风险。所以,如何度过加长版小长假,无论是对于出门踏青游玩,还是继续宅在家里,过去两个月建立起来的好习惯一定不能放松。该洗手洗手、该戴口罩戴口罩,外出注意社交距离,在家不要呼朋唤友聚会。

  对于景区、餐馆、商场的经营管理者来说,买卖受到疫情极大的影响,希望利用五一小假期补个亏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现在真还没到搞促销、攒人气的时候。生意要做,消费要刺激,但疫情防控仍旧排在第一位。商家要认真落实各地制定的防疫措施,理性看待消费者放飞自我的心愿,最好推出预约制,提前控制流量,不搞一刀切,最好因地制宜,一地一策。特别应该注意的是,一旦发生人员聚集,必须果断限流,绝不能让人挤人的场面重演。谁也不想把此前所有人辛苦压平的感染人数曲线再推高吧。

  期待在即将到来的五一连休假期,以“有序”和“可控”作为关键字的“抗疫”节奏也会连续下去。每个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对社会负责,对自己和家人负责。连休5天,可以放松心情,但还不到“放飞自我”的时候;尤其是出京旅游、出境旅游,更没到说走就走的地步。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