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支招:久居在家,网课怎么上最有效

2020-04-16 19:50: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这个非同寻常的学期里,从幼儿园到大学所有年龄段的学生们都体验了网络教学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的医生们在门诊也收到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反馈,有的孩子表示这种学习方式更轻松,适应的很好,也有很多家庭感到网课反而增加了孩子和大人的压力。那么,家长和孩子们应该如何最有效地应对居家网课呢?以下是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医生的一些小建议:

  理解情绪

  如果你感到网课让你烦躁、紧张、疲惫——别担心,这是大部分学生和家长的正常情绪反应。因为上网课时通过屏幕传递的信息和互动比以前少了很多,会让人有时感到枯燥和困惑。而同时观看很多个屏幕、处理很多个软件,不免让我们感到有些心烦。有的时候,通过网课无法完全掌握的知识需要更多自学的时间,对于自学能力不那么强的孩子,难免感到压力。而家长们看到孩子在家上课时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不免忧心忡忡……当您有这些感受时,没关系,因为大多数的家庭都在和您一同分担这些情绪。

  降低标准

  首先,我们可以先给自己和孩子稍稍降低一点标准。要知道,没有人可以做到在上课时持续保持绝佳的注意力状态,或许孩子在学校中听课时表现也不尽完美,但只要大部分内容吸收和掌握了,并不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积极休息和调节情绪

  我们也呼吁家长和学校在网课的安排中给孩子提供充足的休息和运动时间。在电子屏幕前久坐很容易让人感到疲惫,同时也会对孩子的视力、注意力带来影响。我们建议在网课的间隔中安排孩子进行远眺,最好能穿插一些户外体育活动,帮助孩子休息眼睛,恢复注意力。

  如果孩子的情绪不佳,我们可以鼓励孩子多和同学联络,并且利用休息时间做些放松和带来积极情绪的事,比如画画、看电影、亲子游戏等。

  帮助孩子增加自控力

  在家上网课,家长们普遍反映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孩子没有自控力”。由于网课不像学校一样有充分的仪式感和老师、同学不断的提示和反馈,更不用说有这么多电子产品在面前诱惑着孩子,要让孩子完全自律地坚持学习,确实有些困难。因此,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做一些调整和引导,为孩子创造出额外的“自控力”。

  从环境的角度,我们可以尽可能让学习的环境安静、减少干扰。把和学习无关的东西全部从桌面上收起来,要求孩子按照课程表每节课更换桌面上的书本。

  从设备的角度,可以利用手机、平板的“学生模式”或番茄钟等时间管理软件,限制与学习无关的软件的使用时间,减少在上课过程中对孩子的干扰。如有可能,尽量用更少的设备完成学习,避免一直切换屏幕或操作鼠标。

  从时间管理的角度,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利用这个机会练习自己规划学习任务。可以利用电子钟记录自己完成一项任务一共花费的时间。这样一个记录过程,会让孩子对完成一件任务的大概用时有更为具体的记忆,帮助孩子更好进行时间估计。当孩子可以慢慢地准确估计自己的完成时间时,就可以鼓励孩子自己规划晚上的作业安排,以及每天的日程表。

  及时表扬孩子的进步

  当家长能看到孩子的努力并且及时给予肯定,就可以增加孩子的配合度。所以我们如果看到孩子能专注坐在电脑前面,或者能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要马上给孩子一些鼓励,比如:“妈妈看到你上网课这么专注,很开心,我知道这样和在学校上学很不一样,不过你真的很努力在认真学习!”。又比如,可以和孩子约定每顺利上完一课,就奖励一个印章,一天如果集满5个印章,晚上就奖励进行亲子游戏。

  开学时间已经指日可待了,但网课或许是未来的教育趋势,希望我们都可以在这段时间中不仅收获知识,也收获孩子的成长。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医生 李梦瑶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