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愿你像格桑花一样自信绽放!”

2020-04-17 16:05:2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华社拉萨4月17日电(记者唐弢 王炳坤)阳春四月,草长莺飞,万物生长。近日,在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众创空间,一家名叫“格桑花开”的创业管理公司揭牌成立。公司创始人顿珠次仁和土旦平措表示,要以自己学到的企业策划和管理知识,让更多年轻人在就业、创业路上像格桑花一样自信绽放。

  就在半年前,大学毕业不久的顿珠次仁和土旦平措还在为找工作而发愁。他们的改变,要从一场大学生就业创业训练营说起。

  2019年11月,作为江苏援藏项目之一,西藏江苏商会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共同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首批32名来自墨竹工卡县的大学毕业生前往南京,展开了为期4个月的培训和实习。

  当时,顿珠次仁正经历毕业后的迷茫期。2018年大学毕业后,顿珠次仁选择报考公职岗位,但几次考试都以失败告终,想要去社会上就业,又觉得自己缺乏相应的经验和技能。

  在墨竹工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阿旺曲珍看来,顿珠次仁的经历正是这个训练营的开办初衷。

  在南京,32名来自墨竹工卡县的大学毕业生接受了“1+3+N”的培训,即1个月集中培训,3个月企业见习,学习N项本领、实现N种就业。

  参加企业见习,学员次仁琼达被安排在一家保险公司的电话销售岗位,每天打100多个销售电话,这是她从未有过的经历。“与人沟通交流是我的弱项,开始的时候我一拿起电话就紧张,语气慌张,不敢开口。在实习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变得自信,开始善于表达了。”次仁琼达说。

  从训练营归来,次仁琼达也将这份自信带到求职中。近日,她以优异的面试成绩被西藏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录取,担任行政工作。从不善言谈到目标明确,次仁琼达开启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篇章。“培训让我适应了职场节奏,相信在企业我更能发挥所长。”她说。

  学员旦增洛色经过培训,萌生了“走出高原”的想法。不久前,他通过应聘,正式入职南京一家连锁酒店。对于这份工作,他满怀憧憬。“我希望多多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几年后再回乡创业,把学到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搬’回家乡。”旦增洛色说。

  土旦平措在训练营期间担任学习委员职务,几个月的实践锻炼,让他开阔了视野。“一些年轻人要打破毕业后的迷茫期,尽快发现自己的优势;要转变心态,从玻璃心变成橡胶心;养成良好习惯。”他说,他愿意将所学所想传递给同龄人。

  训练营为这些大学毕业生们走向职场带去了勇气、指明了方向。目前,32名学员全部实现了就业创业。未来,西藏江苏商会将与墨竹工卡县合作,持续举办训练营活动,落实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计划,借鉴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学员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西藏江苏商会会长管新飞说,愿每一朵“格桑花”,都盛开在适合自己的土壤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