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 关于复课!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同框”发声…

2020-04-22 15:58:09 来源: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高原

  今天上午,冒着小雨,钟南山院士提早来到广医一院6号门,迎接该院结束休整归来的援鄂医疗队队员。他没有打伞,站在雨中动情地说:“热烈欢迎你们的归来!你们是好样的!”随后钟院士还和队员亲切拥抱。

  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 关于复课!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同框”发声…

  钟南山说:“在武汉,确实非常艰苦。但我们挺过来了,全国医护人员站在第一线,重症医护人员站在第一线的第一线,我们挺过来了!我们扭转了情况,病死率有了很大的改善!”

  延伸阅读: 钟南山:我赞成现在要复课了

  澎湃新闻记者从教育部获悉,4月20日下午,教育部召开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在会上介绍了国际疫情防控的形势,并表示“我赞成现在要复课了”。

  当天,钟南山在视频会上表示,今天教育部开这个会,是有历史意义的。因为现在全世界一些比较大的国家把复学启动到日程上来的不多,或者说极少,而我们开始了这个工作,很有意义。

  就国际疫情防控形势,钟南山指出,现在整个国际的情况,是一直还在往上的态势。国内则在一个非常强的干预的情况下,现在控制得很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复工,特别是复学,是在非常特殊的矢向差异情况下进行的。

  他表示,大部分中国人没有免疫性,而外来输入造成我们继发感染随时存在,“但是我们必须在严防严控的情况下开始复学。这是一个新课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怎么走好这步棋,平衡好复学、恢复经济和抵御外来输入扩大感染的关系。”

  他还表示,目前按照我们群防群控的机制,有一些输入或传染的话不奇怪,有个别的或者少量的输入传播不会形成大的疫情。

  在校园疫情防控方面,钟南山提醒道,开学时,聚集最容易产生互相感染,所以减少聚集非常重要,得适当地考虑比如说错峰上课(虽然会有很多困难,但是一开始需要有这么一个过程),位子隔开距离,宿舍通风。同时,要关注外来感染,大学特别要关注有接触历史的留学生的情况。另外,他提醒要有防护意识,保持警惕,在学生出现不舒服、发烧或者突然很疲劳、咳嗽等情况时要注意尽早看门诊、检查,避免出现疫情反复的情况发生。

  钟南山认为,复学这条路虽然很艰难,但一定要做够措施、学着往前走。他强调,“我总的一个意思是,我赞成现在要复课了。”

  钟南山:治疗新冠肺炎比较有效的药物目前看有两个

  4月14日,腾讯医典联合“南山呼吸”,邀请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解答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问题。

  钟南山带来重磅好消息!

  病毒有没有明显突变?疫苗是否有效?复阳患者会再传染吗?有无明显肺部后遗症?钟南山给出最新判断!

  病毒没有明显突变 用疫苗还是有效的

  据报道,钟南山表示,新冠肺炎病毒的特点是:它的传播力很高,比SARS、MERS、流感都高。

  “将来会不会变成像流感这样?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是目前看起来还不行,因为现在的病死率很高。所以我们指望的是疫苗。”

  钟南山说,目前国内、国外都在加快研发疫苗,真正要解决这个问题,绝不能靠自然免疫,人群里面60%以上感染以后逐渐产生免疫力,不能靠这种自然的方法,因为付出的代价太大,死亡的病人太多,要靠疫苗。

  现在新冠肺炎病毒,一方面看它自然的演变,另一方面也要看我们对它的防治情况。现在说它会变成流感为时太早,估计还不会。一般呼吸道的疾病到了夏天就会减少,到了秋天会不会再来?没有办法断定,会不会到明年再来?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非常积极地发展针对性疫苗的原因,因为目前看起来,新冠肺炎的病毒还没有出现明显的突变,用疫苗还是有效的。

  复阳患者不会再传染

  据央视财经报道,钟南山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出现转阳的病例不是太多。主要有几类情况,一类是患者体内已经产生保护性抗体,即使核酸检测阳性,也不会感染。还有一个可能,患者体内有核酸片段,这个病毒也不存在感染性,所以我并不是太顾虑这个问题。

  新冠肺炎无明显肺部后遗症

  钟南山表示,新冠肺炎恢复的大多数病人,不会有明显的肺部后遗症。和17年前非典比起来,新冠肺炎患者的肺纤维化程度比较轻,康复过程中纤维化改善恢复得比较快。

  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总体来说肺功能有些下降,特别是弥散功能,就是说肺泡毛细血管膜进行气体交换的效率会受到影响,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恢复。当然,到现在为止,时间间隔还比较短,还要对患者进行复查。

  关于复课!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同框”发声…

  4月20日,教育部举行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邀请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三位专家“同框”,他们均表示赞成现在复课。

  钟南山:“我赞成现在复课”

  钟南山说,“外来输入造成国内的继发感染风险随时存在,我们必须在严防严控的情况下开始复学。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平衡好复学、恢复经济和抵御外来输入扩大感染的关系。”

关于复课!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同框”发声…

  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现场。教育部供图

  钟南山表示,聚集是最容易产生互相感染的,但在学校上课本身就是聚集。“所以我们得适当地考虑错峰上课,或者把距离隔开。宿舍的问题也是值得考虑的。净化器对病毒有没有杀灭作用,还没有很好的效果证明,目前最重要的还是通风。”

  此外,钟南山表示,目前我国的本土感染较少,在大学里要特别注意留学生的情况,尤其是从疫情高发国家来的留学生。但在他看来,“开学这条路一定要走”,即使在这个过程中有个别地方出现了传染的情况。“我们现在有这么强的联防联控机制,不会再形成比较大的暴发。但是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能反复折腾。我是支持教育部的。在这个节点上,我是积极支持复课的。”

  “按照中国目前的传播系数,不可能引起大的传播。但希望传染的情况完全不发生,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坚决支持往前走,遇到问题及时地处理,这一条要下定决心。各个学校都要自己想办法,同时与定点医院密切联系,一旦有疫情出现马上检测治疗。”钟南山说。

  李兰娟:确保进校的每一个人都无感染

关于复课!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同框”发声…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李兰娟在会上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对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情况,要(做到)心中有底”。

  李兰娟表示,自己积极主张复学,因为我们国家总体上从国内来讲,已经有将近一个月“双清零”了,所以说是应该具备复学条件的,但现在我们还是不能放松。

  她认为复学最重要的,是做到每一个人回到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清”,就是说确保进校的人肯定是没有感染的。同时,对于每一个在校的学生要做好健康检测,这是保障校园安全的最基本的条件。

  张文宏:中国开学的时间节点选得非常好

关于复课!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同框”发声…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会上表示,张文宏表示,中国开学的时间节点选得非常好。目前,我们是面临风险的,最大的风险是输入性的风险以及无症状感染者。“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种风险是始终存在的,但是这种风险也不至于大到比国外其他的国家更大”。

  在张文宏看来,最大的防控重点是一起吃饭,聚餐是造成传播最大的风险。整个学校要根据学生的生活、学习的场景,一个个场景分隔开,每个场景都要有一个最好的防疫流程。

  张文宏认为,科普非常重要,学校要不断地进行科普,要告诉学生我们防疫的重点在哪里。比如学校要有很多个可以洗手的地方,要告诉学生必须不断地洗手。另外在校园里也要鼓励大家进行群防群控,比如在宿舍里应该每天量体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