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校如何保持社交距离,该装备些什么

2020-04-22 16:22:4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问 返校复学,学生该如何保持社交距离?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疫情期间,学校的管理工作需要多一些创意。比如,为避免用餐聚集,学校可以开发更多用餐地点,引导学生分批用餐、隔排用餐;要鼓励学生勤洗手又要避免洗手时的人群聚集,学校可适当增加一些洗手池,同时鼓励学生自带免洗洗手液

开学在即,迎接“神兽”归笼,沪上的中小学已在积极准备中。如何保障学生的安全?张文宏认为,疫情期间,学校的管理工作需要多一些创意,围绕的核心应当是如何让学生在校期间保持社交距离。

首先,全市各学校应按市教委要求,提前储备满足一周用量的一次性医用口罩、隔离防护服、晨检器械、消毒药品等防控物资。学校可引导学生分批错峰进校,通过红外体温检测正常,且无其他不适症状的学生才可允许入校。疫情期间,学校应尽量避免组织开学典礼等大型集体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在教室内配备保持一定距离的单人座、消毒柜等。

就餐时,学生必须保持一定距离,避免用餐聚集。张文宏认为,学校可以开发出更多用餐地点;引导学生分批用餐、隔排用餐等。

在校期间,学生和老师都应佩戴口罩,这点毋庸置疑,但许多小朋友难免会碰到口罩戴不久、戴不牢的问题。对此,张文宏建议,教室应时刻保持通风,不使用空调,通风时,还要注意保暖,防止冻感冒。同时,要保证学生合理作息。在校期间,老师也要多多督促学生勤洗手,随时提醒学生保持社交距离。为避免学生洗手时人群聚集,学校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洗手池,同时鼓励学生自带免洗洗手液。学生放学后,学校应对每间教室进行紫外线消毒。

问 该带什么装备去学校,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感染科副主任医师俞慧菊:学生每天上学时,必须戴口罩,同时书包中要有备用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用具;学生出门前,应先在家中测量体温,评估身体状况;在校期间,勤洗手、戴口罩,不到室外人多聚集的地方;放学后,不在学校逗留,尽量选择步行或家长开私家车接送

开学在即,学生上学应该带些什么装备,并且如何做好自身防护?俞慧菊建议,出门前,学生应先在家中测量体温,评估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向老师请假。

学生上学时,必须戴口罩,同时包中应放置备用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用具。学生在校期间口罩不应摘下,同时勤洗手,每次洗手时间不少于30秒。注意不用手揉眼睛、触碰面部。进出教室,尤其在接触了公共场所的把手、水龙头后应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剂擦手。遇有咳嗽、打喷嚏时,不可摘下口罩毫无遮挡地打喷嚏,必须用纸巾遮挡或用衣服袖子挡住嘴和鼻子。

俞慧菊提醒,学生在课间休息时,除去卫生间外,尽量不要前往人多聚集的地方。午饭时,除了错峰就餐、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以外,餐前一定要洗手,在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摘下口罩,吃饭时不要说话,减少同学间交谈。餐后及时洗手,戴上口罩。

放学时,一个班级一个班级有秩序地排队出门,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距离。放学立即回家,不在校逗留。俞慧菊建议,有条件的学生尽量选择步行或家长开私家车接送。如果乘坐公共交通,需全程佩戴口罩,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如要拉扶手可用纸巾或一次性手套等隔开,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时要开窗通风。(记者 李晨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