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换人生28年事件母亲发声 谁来为“错换人生28年”买单?

2020-04-28 07:49:34 来源:光明网

作者:朱昌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4月25日,针对“错换人生28年”一事,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院长张祎捷回复媒体记者称,该院正在自查,试图厘清当年这一错误是如何犯的。为保证调查结果客观公正,该院也会配合第三方的调查。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院长张祎捷对媒体记者表示,得知此事后该院高度重视,成立了调查小组调查,“养了28年才知道不是亲生的,我知道后心里也不是个滋味。如果是医院的错,绝不护短。”

  2020年2月17日,江西许女士养了28年的儿子阿斌(化名)被查出患肝癌,正当她准备捐肝给阿斌治病时却发现,阿斌不是她和丈夫亲生的。在去自己生产的医院调查后,许女士找到了亲生儿子郭郭(化名)信息。

  如此颇为戏剧化的“小概率”事情真实发生了,着实让人意外。但真相揭开后,此事不只关系到两个家庭的和解与重新接纳,当年孩子“互换”的责任到底如何厘清,更需要一个确切答案。

  28年后,两个孩子才发现自己被“错换人生”,这种情况对两位当事人及两个家庭的影响,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述的。好在,无论是双方父母还是孩子,都展现出令人动容的理性、理解与包容。相信接下来,他们可以将命运开的这个“大玩笑”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然而,面对这样的事,当事人表现得越是善良,越让人感到惋惜和难过。涉事医院也应该珍惜两家人的这份温情,给出负责任的调查结论。

  目前,两个家庭都在尽力拯救患癌的阿斌,医院也表示“绝不护短”。这样的表态,对事件的处理是一个好的开端。若调查证明,两名孩子当年阴差阳错被“互换”,真系院方疏忽过错所致,医院就必须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该赔偿的赔偿,该追责的追责。此前也发生过类似的案件,最终院方与受害家庭对簿公堂才得以解决。由于此事过去了近30年,相关责任的厘清或存在更多不确定性,但还是希望院方能够秉着负责任的态度,让事情的处理少一点曲折。毕竟,阿斌身患重症,此时最需要的是救治。

  虽然说,再怎么赔偿和追责,也无法弥补给两个家庭在情感上造成的伤害,但是合理的解决方案,对于其中一个孩子的治疗能够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当然,如此戏剧化的事件再次上演,也提醒院方在新生儿登记照看护理上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不容丝毫的随意化。从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新生儿在医院被“抱错”并不仅仅是电视剧中的情节,现实中也时有发生。像这起案例中一样,多年后因偶然原因才发现真相的就远不止一起。更多可能终生都未被发现,甚至还有即便发现抱错也没能找到亲生父母的案例。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种“抱错”悲剧对当事人和家庭的影响都是不可逆的。所以,医院在这个事上不能“出错”,再怎么防范和重视都不为过。

  总之,希望阿斌的病情能够得到妥善救治,两家人能够开始崭新的生活,同时也希望事件的责任厘清能够减少对当事人的伤害。更重要的是,类似的“阴差阳错”可以少点更少点。

作者:朱昌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