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监测到的过境野生候鸟数量创新高

2020-04-28 13:48: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央视网消息: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北京除了是通往世界各地的通衢大道,还是众多候鸟春秋两季迁徙的必经通道。由于地处亚热带向亚寒带的过渡区,每年春秋季,北京都会迎来大规模的过境候鸟,而监测显示,今年的候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据调查,全球有八大候鸟迁徙通道,经过中国境内的共3条,其中北京处于“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每年过境南迁或北徙的候鸟、旅鸟达300多种。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为监测和保护野生动物及鸟类,以及发现疫情疫源,而在全市设立了88个候鸟监测保护站。在今年随着春节候鸟过境季节结束,监测统计数据显示,北京野生鸟类数量达150多万只,创历史新高。

在数量庞大的迁飞鸟儿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曾有12只同时飞临京城的罕见场面,去年首次造访京城的“极危”物种青头潜鸭,今年也再次出现;有着“鸟中大熊猫”美誉的震旦鸦雀也在北京永定河宛平湖现身了,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褐马鸡等也已在郊区的京西林场、拒马河、大石河流域等地安家落户。

据调查,候鸟在北京区域内主要有两条迁徙路径,一条是从密云、平谷方向进入北京,绕开中心城区,从顺义出京继续往南;另一条是从延庆官厅水库进入北京,经昌平,从房山出京往南。在候鸟过境途径的野鸭湖湿地、密云水库,浩浩荡荡的候鸟大军,于水草苍茫之中,千羽嬉水,万翅翱翔,鸟鸣不绝,场面十分壮观。

在市区的柳荫公园,鸳鸯和绿头鸭已经筑巢安家,它们或者成双成对,或者携儿带女,彩羽缤纷,荡漾在碧波涟漪之中,它们是典型的夏候鸟,将在此度过整个夏天,再携带羽毛长成的儿女们,加入秋日迁徙的候鸟大军。

据了解,过境的候鸟,除了一部分是“迷鸟”,在迁飞中因为雾霾和风向迷了路,偶尔降落北京,绝大部分迁徙鸟类,是被北京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来的,鸟类是生态质量的晴雨表。百万多只候鸟的“造访”,是京城春日序曲的美妙音符,也是首都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生动注脚。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