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回国小狗小区里苦等三年 牧羊女神前的“毛孩子”堪比现实版忠犬八公

2020-04-29 06:31:16 来源:中华网

作者:佘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它原本有家,如今却成了一只流浪狗了。自打主人回了韩国扔下它,它便每天卧在西安枫叶新都市小区的牧羊女神像前等待主人归来,这一等已是三年。此前,也有过业主投诉,物业联系过限养办,但它总能机警逃过一劫。它把小区当成家园,同时也总是躲着别的人和宠物走。时间久了,业主们也把它当成家里的“毛孩子”,在小竹林里给它搭了窝,准备了饭盆水盆,“也许只有它的前主人回来喊它名字,它才会靠近。”4月23日,小区业主说。

  宠物犬变流浪犬

  主人回了韩国它每天在小区女神像旁等待

  电影《忠犬八公》《宠爱》不少人都看过,里面的故事让人动容。然而,这两部电影的现实版就发生在西安市的枫叶新都市小区里。黑子是小区里的流浪狗,中型犬个头,身上是黑褐色平毛,爪子前端和胸前有白毛。没有人知道它以前叫什么名字,小区的业主们便“以貌取狗”,都叫它黑子。直到前不久,业主们查出来黑子的品种,普罗特犬,是抓狐狸的猎犬,聪明敏感温顺。

  4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枫叶新都市小区,在小区竹林里看到了黑子的小窝,窝里食盆中放有狗粮,一旁还放有水盆。小区居民介绍,黑子原为租住在小区一位韩国人所养,三年前,主人回国时无法带它一起走,就将它弃之社区。业主张女士说,主人虽去,但在黑子的眼里,社区就是它的家,它觉得总有一天主人能回来,它每天上午10时许、下午四五点钟,都会准时来到牧羊女神像前卧着,“它或许是在企盼主人的出现,或许是眷恋这熟悉的地方,也可能只要来到这个地盘,就会有一种安全感和归属感,不管它白天去了哪里,晚上总是回到社区休息。”

  当日上午,记者在小区转了两圈都没有见到黑子的身影,快到11时,记者回到牧羊女神像前,远远就看到了黑子卧着。业主们保持平时的状态跟黑子打招呼,记者尽可能装成路过,刚想靠近,黑子警觉地起身,扭头轻快地跑掉了。11时30分,记者在小竹林里找到了黑子,但也只能远远地看着,一旦靠近,黑子就离开了。

  一条狗的流浪生活

  成了小区里的“网红狗”好心人每天送食物

  白天黑子时不时在小区里转转,但它从来不靠近老人小朋友,也不靠近别的宠物,“它特别通人性,怕被人讨厌,总是远远就躲开了。每天一到傍晚,大家都出来散步遛狗,在广场上活动,黑子就卧在女神像雕塑旁台阶上,像个优雅的小姑娘。女神像在高处,那里没什么人。黑子在那总是保持机警,四处张望,它是等待主人回来找它呢。”业主王女士说,从三年前开始,一只无名狗,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来到固定的地方,慢慢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大家觉得它又懂事又可怜,寒冬三九天给它在竹园里搭了窝、准备了饭盆,每天都有不同的好心人投喂它,有人送来狗粮,有人端来饮用水。时间一长,黑子成了小区里的“网红”,黑子经常在业主微信群里登上“热搜”,成为热门话题。

  小区里至今仍在固定投喂黑子的有十几位业主,大家都说,黑子的警惕性太高了,喂了它这些年都没能摸摸它一次。它会注视着你,瞬间在辨别你是心存善念还是心怀敌意或是陌生人。黑子从来不靠近人,吃东西也不像流浪狗那样抢食护食狼吞虎咽,它不争不抢。好心业主带着吃的来找黑子,在小区里喊喊它,过一会儿它轻快的脚步声就会出现,它在人眼前晃个面儿,让人知道它在这,等业主放下吃的走远后,它才一次叼一点到角落吃,吃完了再过来取,有流浪猫或者别的宠物狗过来抢吃的,黑子也都让着。“每次都很优雅,也不贪婪,这样可爱的狗狗很难让人不同情不心疼。送去的食物它也心存戒心,待仔细分辨后才会享用,也就是这样,这些年它才能独自活下来。”业主张女士说,晚上散步遇到它都会打招呼说“黑子,你下班回家啦”,黑子知道谁喜欢它,谁对它好,它每天都会在喜欢它的业主面前出现一下。

  黑子引发的“战争”

  有人怕狗投诉物业抓狗二三十次都未果

  社区里关注黑子的人越来越多,难免也有不同的声音。起初只是业主微信群里的“唇枪舌战”,一方认为社区里有老人小孩,这只狗经常出没的地方正好是人们的活动区域,吓着人了咋办?另一方回应:据长时间观察,黑子从未伤害无辜,不要冤枉了它。

  从2018年开始,有业主投诉到了社区物业,物业安排保安捉拿黑子。几次捕捉行动,都未有所获。“黑子很聪明,为防不测整天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不会轻易就擒的。物业这几年里抓狗有二三十次,每次都抓不到。物业联系过限养办,工作人员带着捕狗工具来到小区,但黑子早就藏起来了。”业主张女士说。

  经过这一次次的抓狗未果,黑子在小区里的“粉丝”也越来越多,赢得了更多的同情心,慢慢地它的生活重归正常,它还是每天在女神像旁等待它的主人,不和爱它的业主亲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人在微信群里提出,人工捕逮不成,干脆下药吧。“这太狠毒了,群里谴责声一片。再怎么说黑子也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更与人无冤无仇,没有招你惹你,为啥非要置它于死地呢?”4月23日,小区多位业主说起这段往事都很气愤,打那以后,业主们都把它当成自家毛孩子,见到黑子也会给黑子说,不敢乱跑不敢乱叫,好好在院子待着。要是哪天没见黑子,业主们也会互相问,如果有人见到黑子,其他人也就安心了。时间一长,黑子在小区来去自由。几年来人们观察到,黑子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也不会招惹伤害人或其他小动物,因此,认同黑子的人越来越多了。

  电影情景再现

  物业业主帮忙抓流浪狗只为救助它

  4月23日,该小区物业经理说,黑子的事业主们都知道,之前物业也和业主们商量,想给黑子找个好人家办个狗证,但前提是抓住黑子。“最早有业主来投诉,物业很为难,黑子被主人抛弃后,从未伤人,业主们为了保护它也做了很多。”

  为了给黑子打疫苗做驱虫,去年夏天,业主们自发捐款5000多元,找来了志愿者给黑子打麻醉针。去年七八月,业主第一次带着志愿者来给黑子麻醉。

  “我们想着麻醉后就能抓到黑子,这样就能给它检查身体,对它进行救助。我们瞅准机会麻药针射中黑子,但剂量不够,黑子带着麻药跑了。到了晚上,它又回到了牧羊女神像前。后来又叫来了两次志愿者,这两次压根没打成麻药,志愿者追着黑子跑,但一转眼它就跑不见了。如果有人能靠近,它也不用打麻药了。”业主司女士说,业主们帮忙抓黑子的情节就跟电影《宠爱》里演的一样,让人既想哭又好笑。

  多位业主都说,白天在小区外遇到黑子,黑子还会等红灯过马路,还会走斑马线。还有业主在8公里外的水司见过它,不论跑多远,它晚上一定会回到女神像前。“人都不一定认路,黑子就能记住路,很神奇。”业主王女士说。

  爱心接力棒

  邻里间十年不相识因为黑子大家成了朋友

  4月23日,小区业委会主任李先生说,黑子以前的主人是韩国人,主人弃养了它,但它这些年一直在小区里等主人回来,从未伤人,也从不跟人亲近,“刚开始小区里确实有人不理解,但现在大家都很爱黑子,夏天好心业主给它搭起了凉棚,冬天给它捐出棉衣做窝取暖。很多以前不支持黑子的人,现在也加入了关爱黑子的行列中。”4月23日,李先生对记者说。

  4月24日,记者又见到了几位该小区的业主,大家都说,爱心会传递,邻里十年本不认识,后来因为帮助黑子,彼此都熟悉了,还成了好朋友。逢年过节,留在小区里的业主就会自动照顾黑子,“每次买了牛肉去喂黑子,我家小狗在旁边也想吃,黑子就会让我家狗先吃。”业主张女士说。

  “之前给黑子在小区别处搭过窝,但它都不去,只爱小竹林里那个窝里的棉垫子。”业主王女士说,棉垫子睡得又脏又臭,今年3月,她把垫子取出来洗了,晾了两天。这一说法现场多位业主都知道。

  向善的力量

  业主以黑子口吻写倡议书希望大家不要赶杀它

  据了解,去年3月,业主王女士曾以黑子的口吻写了一篇倡议书,名叫《小黑的恳求》。4月23日,王女士给记者读了这篇倡议书:“我叫小黑,昵称黑子,自以为是枫叶新都市这个大家园里的成员之一。当初我的外国主人带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另有尽显受娇被宠的名字……后来我的主人不辞而去,于是我整日流浪。所幸咱们院子富有爱心者大有人在,在他们的护持下,我渐渐习惯了夏曝冬寒、无家可归的日子,我以高天为舍以树荫为窝,与希腊牧羊女神雕塑为伴,守望着咱们院子,等着主人有朝一日忽然回来呼叫我的原名……如今春天到了,和你们一样,我也爱春暖花开的家园,爱这家园里的每一个生命,你们人类讲和谐共存,请你们容许我在这里生存,不要赶杀我。”读到这里,王女士一度哽咽。

  4月23日,业主谢女士说:“现在黑子生活在小区里,我们给它提供食物和水,但从长远考虑,要给黑子进行狂犬病检疫免疫,还要打其他犬类传染病疫苗,这是对黑子负责,更是对小区其他业主负责。”

  “等疫情结束后,第一件事就是对它进行体检防疫。接下来会在小区给它找好心人领养。只要能让它一直在小区里平静地生活下去,不要被驱赶。”谢女士说。

  黑子的未来

  流浪动物救护中心:在小区不是长久之计可帮黑子找人领养

  4月24日,记者联系到西安红石榴流浪动物救护中心负责人蒋宏。

  蒋宏建议,根据《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犬只必须要有监护人,有了主人可以给狗办证。如果没有人领养,业主可以先带黑子做绝育,这样能减少新的流浪动物,也可送到流浪动物救护中心进行后续养护,“在小区里不是长久之计,夏天人多,难免有熊孩子会招惹它,万一出事结果就悲惨了。我们会根据黑子的性格特点,帮它寻找新的领养人。”蒋宏说,不管社区还是街道,都是大家的,倡导文明养犬的前提是有负责的主人,减少遗弃。城市当中流浪动物的管理,也能让大家感受到温情,向社会展示正能量。

作者:佘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