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世珍宝】国内首枚蜀世子宝金印出土 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实证

2020-04-30 07:13:38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欢

  四川新闻网眉山4月29日讯(记者 戴璐岭 张宇 摄影报道)从民间流传多年的传说到陆续出土的文物实证张献忠江口沉银,4年来,“江口沉银”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每一个历史文物出土的背后,不仅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更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材料。

【稀世珍宝】国内首枚蜀世子宝金印出土 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实证

  在不少人看来,传说和历史之间似乎只隔了一次考古发掘。但在这背后,却是众多考古人一百多个日夜的艰苦工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主任、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刘志岩感慨地告诉记者,“2017年1月5日江口考古正式开始,从那一天起,我和我的团队所经历的一切,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一个在民间流传多年的传说,就这样一点点在我们的手下成为了历史。”刘志岩说,这4年是一场穿越时空与文物和历史的对话,足以震撼每一个人的心灵。

  唯一一枚“蜀世子宝”出土:国内首次发现世子金宝实物

  2016-2017年度的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中,发现了西王赏功金银币和金银封册,实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2017-2018年度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以火铳为代表的大量的兵器,确认了遗址的性质为1646年张献忠与杨展进行江口之战的古代战场。那么在2019-2020年度的第三次考古发掘又取得了哪些重要收获呢?

  刘志岩告诉记者,本年度正式发掘开始于2020年1月10日,结束于4月28日,前后历时3个多月,发掘面积5000平方米,勘探面积10000平方米。抢救和保护了10000 余件文物,其中重要文物超过了2000件。主要为金银器,包括金、银币,金、银锭,金、银生活用具,金、银首饰和金、银服饰等。

  “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发现了一枚金印,印面铸有‘蜀世子宝’四个字。”刘志岩说,“蜀"字证明这枚金印原为明蜀王府之物,“世子”为亲王嫡长子。从印文可知这枚金印为明代蜀王世子所拥有。它既是蜀王世子的身份象征,更是蜀王府历代传用之珍宝。

  “‘蜀世子宝’是国内首次发现世子金宝的实物,更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枚。”

  此外,刘志岩介绍,本年度出土的官银从地域及税种上均可补前两次发掘之空白。尤其是发现了来自于乐至、仁寿、乐山、德阳、绵阳等地属于大西政权铸造的银锭,这对研究大西政权的财政制度及其统治区域均具有重要意义。在本年度的发掘中出土了不同规格的铅弹,为确认该遗址为古代战场再添新证。

  “第二方面的收获是我们发现了文物原地埋藏的迹象。在基岩河床上我们发现了多处银锭、金锭以及金块嵌入岩石内部的情况,可以推断这批文物没有经过长距离搬运,大家眼前的这片区域很可能就是当年战争的发生地,或者说已经很接近于战争的发生地。”刘志岩介绍。

  “第三方面的收获是我们发现了文物分类聚集的现象。遗址内的某些区域集中发现的是金器,而另外一些区域则集中发现的是银器,这为我们还原三百年前大西军分船、分箱转运财富的历史细节提供了宝贵的材料。”

  重组金印:手在颤抖 因为它所承载的那份历史的厚重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部分行业停产停工,考古发掘也同样受到了巨大冲击。“今年的发掘可以说是这三年里最困难的。”刘志岩总结,对于他和团队来说,今年的挖掘工作,第一个关键词就是挑战。“因为我们必须在汛期来临之前结束发掘,时间不等人,洪水不等人。”

  “我们2月2日便赶回了江口。采购防疫物资,制定防疫工作方案,落实防疫措施,2月5日我们便恢复了考古发掘,是最早复工的考古项目。”刘志岩笑着告诉记者,“都说考古学家是需要有一点冒险精神的,但我想如果是为了抢救文物而冒险,那无疑是值得的。”

  第二个关键词是坚持。刘志岩介绍,“蜀世子宝”金印在出土时已经碎成了四块,分布在三个不同的区域。

  “前两块是同时被发现的,当第三块被发现的时候,我已经觉得运气足够好。但是当时恰恰缺失的就是能够证明金印身份的那块‘蜀’字。”刘志岩说,在搜寻三天无果后,其实他的心里已经不再抱有任何希望。但是他的团队并没有放弃,而是一寸一寸的继续向前发掘。终于在半个月后,在距离第三块20米远的地方,发现了“蜀”字金印。

  “当把四块金印拼合在一起的时候,我的手在颤抖,不仅仅是因为金印本身的重量,更因为它所承载的那份历史的厚重。”刘志岩说。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