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美食知多少

2020-04-30 14:52: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宋代美食知多少

  以宋仁宗为主人公的历史题材电视剧《清平乐》正在播出,随着剧情的进展,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宋代美食,比如雪花糕、蜜饯,还有晏殊带着范仲淹去清风楼吃的羊羔酒、灸獐子、脆筋巴子、签盘兔,曹皇后喜欢的羊肉酥饼,苗心禾做的桂花糖粥……光是看这名字就觉得是美味的食物。

  宋代饮食之丰富,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今天常吃的包子、馒头,在宋代便已经出现,同样是面粉发酵而成,不同之处是不管有没有馅,统一都叫馒头。在宋人的记录里:“今俗屑面发酵,或有馅或无馅,蒸食之者,都谓之馒头。”据悉馒头在彼时是最流行的面食之一,河南荥阳出土的北宋石棺,便有蒸馒头场景的庖厨图。除了面食,宋人也喜欢米饭,比如羊饭、煎鱼饭、荷包白饭等。宋代名臣梅尧臣曾在家中设宴,参加者有诗云“霜橙捣齑饭香稻”,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但光看其中的名字色彩,便觉得定是珍馐佳肴。

  在宋代,美食诗是一个重要的诗歌门类,足见那时候的美食之多,以及人们对美食的重视。陆游就有不少关于美食的诗篇,比如他写螃蟹和菌菇:“黄甲如盘大,红丁似蜜甜。”写水果:“瀼西黄柑霜落爪,溪口赤梨丹染腮。”写酒肉:“醪酒芳醇偏易醉,胡羊肥美了无膻。”

  苏轼不仅写美食诗,还写菜谱,不仅爱好美食,还善于制作美食。他曾写过《猪肉颂》,也被后人视为“东坡肉”的口诀,那个时候,他就知道小火炖肉,火候足了,肉自然美味。苏轼喜欢吃肉,也喜欢吃鱼,他知道什么时候的什么鱼最鲜美,所谓“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苏轼大概是位十分具有生活气息的知识分子,他曾专门写文记录如何养花,如何炖肉,也曾写过如何做鱼。在《煮鱼法》中,他就介绍了如何烹煮美味鲫鱼汤,冷水下锅放盐,加上葱白,不要搅拌,等到半熟的时候,再倒入一点生姜萝卜汁和酒,快熟了的时候,再放点橘皮,去腥调味。

  值得注意的是,跟诗词、插花一样,宋代的饮食里也有那个时期独有的美学。美食家林洪留下的《山家清供》,被后来人当作认识宋代美食的菜谱。他写很多菜品,材料、做法都不复杂,但光从名字上就能体味到一种雅致。比如这道“冰壶珍”,实际上就是腌菜汁,再比如“蓝田玉”,则是瓠瓜去皮蒸熟蘸酱。今天的我们可以试一试“蟹酿橙”,把橙子去肉留皮,填充进蒸熟的蟹膏、蟹肉,然后再将其密封,继续用酒、醋和水蒸。而“汤绽梅”与其说吃的是美味,不如说是为了一种雅趣,梅花洗净,密封保存,转过年来,到了梅花罕见的夏天,取上几朵,置于杯中,以开水冲开,梅花绽放。“石子羹”也是清奇之味,在清溪里捡带着苔藓的小石子,放到泉水里煮,据说味道甘美。“山家三脆”或许更像我们今天的菜,但它可不是我们熟悉的“地三鲜”,而是凉拌嫩笋、小野蘑菇和枸杞头,但看食材就知道这是春天的菜,清新鲜美。

  今天的我们已经习惯了一日三餐,但是普通人也可以一日三餐却是从宋代开始的。在那之前,只有王公贵族可以一日三餐甚至四餐,而普通人只能一日两餐,这是经济状况约束的,也是制度规定的。

  餐饮的繁荣不仅体现在餐食频次的改变上。电视剧《清平乐》中,出现了很多酒楼的情节,同样以宋代为背景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也有重要的场景樊楼。宋代餐饮服务业相当繁荣,汴京城里有“正店七十二户,此外不能遍数”之说,其中樊楼就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著名酒楼,在当时被誉为“京师酒肆之甲”。那些酒楼里不仅有美酒佳肴,而且已经十分注重装潢,比如樊楼,就是“三层相高,五楼相向,各有飞桥栏槛,明暗相通,珠帘绣额,灯烛晃耀”。

  如果能时光穿越,单就美食来说,宋代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原标题:宋代美食知多少

值班主任:田艳敏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