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等多个精彩天象将在5月天宇轮番上演

2020-05-01 19:45:1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天津5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预报显示,“非周期彗星C/2017 T2过近日点”“宝瓶座厄塔流星雨极大”“超级月亮”“双星伴月”“水星合金星”等多个精彩天象将在5月轮番上演。

  编号为C/2017 T2的一颗非周期彗星将在4日过近日点,亮度预计在7等左右。“在今年的大多数时间内,这颗彗星的赤纬都很高,非常适合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观测。如果大气透明度好,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天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可一睹其风采。”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除了这颗T2彗星外,另外一颗编号为C/2019 Y4的非周期彗星将在5月31日过近日点。

  著名的哈雷彗星,在靠近太阳时喷发出的尘埃,为公众带来了猎户座流星雨和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前者一般在每年的10月达到极大,后者一般在每年的5月达到极大。史志成介绍,今年的宝瓶座厄塔流星雨极大将出现在6日4时。届时,每小时会有数十颗流星“扮靓”夜空。

  今年的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7日现身天宇。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各地公众可于当晚欣赏到一轮大满月。

  13日,一场“双星伴月”美丽天象将在天宇上演,木星、土星和月亮在东南方天空近距离争辉。

  22日,水星和金星将上演“相合”好戏,两者之间的角距离最近时不到1度。“当日傍晚时分,公众可在天空的西偏北方向,找到异常明亮的金星,借助于金星的导引,使用双筒望远镜就能在暮色中寻觅到水星的身影。”史志成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