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下菌种 长出“春天”

2020-05-07 17:31:5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南昌5月7日电题:撒下菌种 长出“春天”

新华社记者孙楠、邬慧颖

无论是怎样的天气状况,每天凌晨2时,占炳生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

凌晨2时起床采摘食用菌,赶在凌晨3时县城农贸市场开市前把食用菌送到,紧接着骑三轮车去超市送货,早上8时才能回家……很多人才上班的时间,占炳生已经忙了约6个小时。吃完早饭洗把脸,又要开始给食用菌喷水、清理、拌料……一直到晚上8时左右结束。

这样忙碌的日子,占炳生已经过了3年多。他说:“每年只有大年初一给自己放假。穷人家的孩子做生意赔不起,做事要更加认真,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

今年40岁的占炳生是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南村乡管坊村的一名贫困户。和许多村民一样,占炳生也曾外出打工,在浙江省温州市的一家机械厂做过流水线工人,每个月3000元的工资要养活一家5口人。

“必须得想办法致富啊!”占炳生说。

2017年,回乡后的占炳生想把以前学过的食用菌种植技术捡起来。

攥着手里仅有的几百元钱,占炳生不敢冒进,特意去乐安县市场了解一番。“当时看到市场上食用菌行情不错,种植成本又低,我才决定试一试。”占炳生说。

建棚、买菌种,当年占炳生种下了第一棚食用菌。从此之后,占炳生将全部精力投入到食用菌种植中,不了解的技术就上网查资料、问老师,还加入了多个食用菌种植群。2017年,仅1个棚,占炳生就赚了1万多元,这坚定了他的信心:一步步走,一点点扩大规模。

2018年,占炳生搭建4个食用菌种植棚,增加种植品种,并成功脱贫;2019年,占炳生再次扩大种植规模,一共搭建了6个食用菌种植棚,年收入超过30万元。

看到占炳生踏上奔小康的道路,管坊村许多村民纷纷找到占炳生,想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

“一个人富不是本事,带着其他人一起赚钱才更有价值。”占炳生说。为了能带领其他人一起干,占炳生专程去南昌市和抚州市的蔬菜市场,了解食用菌的市场前景。

今年,在乡镇干部的帮助下,占炳生和7名村民合作成立了七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将食用菌种植规模扩大至105个棚。

“你看,那是我们新买的货车和刚建好的冷库,基地通水通电工作也提上日程了。”刚走出种植基地,占炳生指着不远处说,再有不到两个月,食用菌就可以大规模上市了。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