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来了!5月8日石家庄巨响到底怎么回事?背后原因详情始末曝光

2020-05-09 13:04:31 来源: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徐逸豪

  5月8日晚,网传石家庄突发巨响,有视频显示现场浓烟滚滚。有居民称现场传出巨响,看见大火球,有居民家玻璃被震碎,墙都被震出裂缝。

真相来了!5月8日石家庄巨响到底怎么回事?背后原因详情始末曝光
真相来了!5月8日石家庄巨响到底怎么回事?背后原因详情始末曝光

  据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官网通报,2020年5月8日23时35分,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晋煤金石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分公司合成车间甲醇回收装置蒸汽汽包发生爆裂,园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应急、环保、消防、公安、交管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现场初步核查,无人员伤亡,未发生有毒可燃气体泄漏,周边企业未受到影响,现场情况稳定,正在进行后续处理,无次生灾害。

真相来了!5月8日石家庄巨响到底怎么回事?背后原因详情始末曝光

  多知一点:遇到爆炸该怎么办?

  如果你在爆炸现场

  (1)迅速撤离。

  特别是你是你离爆炸现场很近,而且头顶有钢架结构,迅速撤离,弯腰前进,尽量把身体缩到最小面积。如果有东西掉落,先钻到结实的遮挡物下,停止掉落是,迅速离开。如果有浓烟,用湿毛巾或防毒面具遮住口鼻。如果没有条件,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逃离时,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不要大喊大叫,以免吸入热空气及大量粉尘。

  (2).明确方向。

  学会看烟的方向,就是风的方向。遇到这种事情一定要淡定 ,才能增大生还的机会。撤离时原则上是离开下风口可能受到气体污染的方向,最好能离开污染区和未来潜在的污染区。但是,也不要正对着爆炸区域向上风口走去!往垂直风向的方向跑最好。

  (3). 保护孩子。

  一定要保护好小孩的,给以安全感,避免紧张情绪。同时注意一些东西尽量不要让小孩子看到!尽可能避免创伤过后对孩子心灵的刺激。

  (4). 巧妙求救。

  如果你被困在废墟里,如果可能,可以用手电筒给救援人员打信号告知你所在位置,或者敲击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援人员能找到你所在的位置,或者吹口哨给救援人员打信号。

  (5).不要传谣。

  出了事故以后请不要发出谣言,这将引起大家的恐慌,使混乱的现场更加慌乱。要相信救援人员。

  2、如果你在爆炸区附近。

  (1)关好门窗。

  爆炸发生时如您在家中,撤离时关闭煤气、电、水、门窗。爆炸事件不是地震需要马上逃离,关闭门窗的时间还是可以有的。撤离时带好钱、身份证、手机以及充电器、水、避寒衣物,穿上平底鞋。尽可能避免建筑物下方,避免冲击波导致的玻璃掉落。撤离时不要慌乱,大家有序的向一个方向走出去。

  (2)莫入电梯。

  爆炸发生时,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使人困在轿厢内。撤离时避免乘坐电梯扶梯,通过安全通道或步行梯撤离。

  (3)不要围观。

  爆炸很可能还有后续,不要围观,不要围观,不要围观!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较近的地方屋内也会有一定程度受损,可以考虑给家中破损状态拍照存证,以便后续如果有赔偿的话可以当作证据。

  3、实用急救知识

  抵御冲击波损伤的办法

  (1)躲避:见到爆炸闪光后,不要继续观望,迅速寻找隐蔽物躲藏,尤其不要站在玻璃门窗后等处观望,因为强烈爆炸往往伴随猛烈的冲击波,在见到闪光后有很短的时间躲避,这时一定要避开窗口、门口等危险处。图为天津爆炸后,插到墙上的玻璃。

  (2)卧倒:背朝冲击波传来的方向迅速卧倒,脸部朝下,头放低,胸腔不要完全趴在地面上,因为沿地面传导的冲击波可能会损伤你的内脏,如果在室内,可就近躲在结实的桌椅下。

  (3)张口:避免强大的爆炸冲击波击穿耳膜 ,引起永久性耳聋。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