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舒兰市成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 1天新增确诊11例,涉及7个小区,确诊多人为亲属

2020-05-11 12:53: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不到一天时间,坐落在吉林省吉林市的舒兰市,其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从低风险调整到中风险,又从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是全国目前唯一的高风险地区。

  5月8日,吉林省公布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日,舒兰市疫情风险等级被调整为中风险。5月10日早上,吉林省发布,舒兰市新增1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

  从5月8日至5月10日,48小时,这座东北小城都发生了什么?

  终结吉林省73天无新增状态

  5月8日,吉林市卫健委通报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该病例为舒兰市人、女性、45岁,舒兰市公安局洗衣工,住址为舒兰市北城街道供销联社住宅楼。该病例密切接触者15人,均在指定地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根据官方通报,该确诊女性曾乘坐自家车前往舒兰市公安局上下班,与丈夫开车前往超市买菜,并前往家住其他小区的母亲家就餐,此后还曾前往药房购买药物,且曾在母亲家居住数日。

  5月6日,该女性从母亲家步行前往舒兰市人民医院就诊,5月7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不过,该病例传染源尚未明确,5月8日吉林市卫健委通报,该病例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

  该病例发生后,5月8日,吉林省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5月7日舒兰市报告1例本地确诊病例,终结了我省连续73天无境内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良好态势,暴露了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漏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巴音朝鲁在会上说,必须坚决克服盲目乐观、疲劳厌战和麻痹大意思想,坚决防止个别散发、偶发病例演变为疫情反弹甚至局部暴发,决不让持续稳定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让来之不易成果前功尽弃。

  巴音朝鲁表示,省卫健委、公安等部门要指导吉林市和舒兰市迅速、全面、彻底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舒兰市封闭小区施行严格管控措施

  8日当天,舒兰市市委书记李鹏飞主持召开市委2020年第13次常委(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会上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通报舒兰市1例确诊病例及相关情况,并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上指出,9日起全面启动联防联控提级管理,分辖区、分行业制定管控措施。

  5月9日当天,吉林省将舒兰市的疫情风险等级从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9日晚上,舒兰市发布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实行严格管控措施的通告,自2020年5月9日起,在全市实施严格管控措施。

  通告中要求,各小区原则上封闭管控,每户家庭可每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暂时关停公共服务及娱乐场所,包括景区景点等。

  此外,城乡居民除工作、生活、就医等必要需求外,原则上要做到不出门、不上街、不串门、不聚集。对于拒不听从工作人员管理劝阻、聚众闹事的,由公安机关进行严厉打击。凡发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服从管理,不听从劝阻,参与聚众闹事的,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问责。

  涉及7个小区确诊多人为亲属

  10日早上,吉林省通报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例,均在吉林的舒兰市,至此,舒兰市共12例确诊病例。同一时间,吉林省发布消息,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

  目前,现有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54人,均在指定地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记者注意到,新增的11例病例涉及7个小区。5人为8日通报病例的亲属,包括其丈夫、三姐、三姐夫、二姐、大姐。另有2人是8日通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有3人是其丈夫的密切接触者,有1人是与8日通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有过接触史。

  10日上午,中铁沈阳局集团公司吉林车务段消息,受舒兰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影响,部分进出舒兰市的铁路列车即日起停运。

  记者看到,停运时间都是从5月10日至31日,其中部分列车直接停运,部分列车变更终到站和始发站,暂时不抵达或从舒兰市出发。

  (综合吉林省卫健委网站、吉林市卫健委网站、人民网、《北京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