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厨师向锅里吐口水餐厅被责令停业 “舌尖上的安全”不容忽视

2020-05-12 06:54:50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最新】厨师向锅里吐口水餐厅被责令停业 “舌尖上的安全”不容忽视

【最新】厨师向锅里吐口水餐厅被责令停业 “舌尖上的安全”不容忽视

  5月10日下午,西安一家苏福记餐厅被爆出“食客要求菜品重做,结果厨师向炒菜锅里吐口水”,引发广泛关注,瞬间成为全网热议话题。虽然目前涉事餐厅已经被责令停业整顿,但该事件着实触动了大众对食品安全的敏感神经,“舌尖上的安全”到底该如何守护更发人深思。

  事件进展

  涉事餐厅经营许可证将被吊销

  5月10日下午,郑先生与家人及朋友一行6人在城南城市立方5楼的苏福记吃饭,因为所点的菜品中一道专门给孩子吃的烩菜味道较重要求厨师重做,可新菜上桌后盘中竟惊现烟头,在查看店内后厨的监控视频时郑先生有了更令人震惊的发现,厨师操作时未戴口罩,并有疑似向炒锅内吐口水的行为。

  该事件被曝光后,涉事餐厅所在的商场管理方——城市立方文化体育综合体就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于当晚发布了“关于城市立方苏福记餐厅食品卫生安全事件的声明”称,对于媒体报道商场苏福记餐厅发生食品卫生安全投诉一事,已在第一时间对该商户进行了严肃处理,责令停业整顿,并对当事厨师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对于发生此事表示深深的歉意。

  事发后,雁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安排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找到当事人进行谈话询问,调取监控,对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核实。同时邀请第三方监测公司,对涉事餐厅所有食材进行抽检,并责令关停涉事餐厅。5月11日,雁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调查取证情况,对涉事企业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拟吊销涉事餐厅《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处罚。

  5月11日,苏福记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发出了致歉信,表示:将全力配合执法部门调查,给公众一个真相;对当事人及当时店面管理层作出严肃处理;愿意对此事件承担所有的法律和经济责任。

  各界声音

  “舌尖上的安全”不容忽视

  5月11日12时许,记者来到城市立方5楼发现,位于电梯口的苏福记餐厅空无一人,店门口摆着暂停营业的告示牌。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搜索后发现,已经无法搜索到“苏福记”城市立方店的相关信息。

  随后,记者走访了该商场内的多家餐饮单位,不少商家坦言,该事件对商场内的餐饮单位的生意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与已经停业的苏福记餐厅紧邻的一家火锅店负责人李娜称,受疫情影响,今年餐饮行业的业绩明显下滑,为了在逆境中能够留住消费者的胃,店内在营销策略上也做了调整,特别是对于产品的品质进行了全面提升,采购上等食材且做到不涨价,同时店内的各项服务也提高了标准。李娜坦言:“这件事被曝光后,对整个餐饮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事发第二天,我们店里的上客量明显减少,但是,为了企业长久发展,我们目前必须加强店内管理,同时,接受各级主管部门的监管。以优质的服务和高品质的产品吸引消费者。”商场内一家美食广场负责人也表示,苏福记事件被曝光后,自己作为行业内的从业人员感到很惊诧,食品安全向来都是餐饮企业立足市场的根本,尽管大家平时都在严把产品质量关,但在人工操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小瑕疵和小疏漏,可此次苏福记店内发生的情况确实已经超出了瑕疵和疏漏的范畴。商场内一位商管也表示,商场内的餐饮单位较普通的街头门店不同,除了餐饮单位自身的日常管理外还要遵守商场内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理说,位于商场内的餐饮单位管理是会更严格,事后,商场方面及时作出处置外,还对其他的餐饮单位加强了巡查和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和食品安全。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也表示,“舌尖上的安全”不容忽视。“这件事本身发生的就很不应该,更何况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期,后厨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不戴口罩本就违规,向锅内吐口水的行为更是令人作呕,像这样威胁消费者健康安全的事情应该严肃处理。”市民侯女士说。“这件事是顾客在查看监控后发现的,如果顾客当时没有查看监控,这样的事情是不是就不会被人所知?如果店内没有监控呢,真是不敢想象餐厅后厨的操作又会是什么场景?”市民王先生表示,关乎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就应该加强监管。

  记者走访

  “明厨亮灶”并非全都是“阳光厨房”

  事实上,相关部门针对食品安全早已出台了相关监管措施。西安市自2015年起,就已全面推动餐饮行业“明厨亮灶”工作深入开展。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明确提出,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明厨亮灶,以此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玻璃、视频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一种形式。意见出台后,执行了“明厨亮灶”的餐饮企业纷纷贴出“阳光厨房”标识。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餐饮企业表现出满满诚意,真实展示自己的服务状况。但也有一些企业遮遮掩掩,让人雾里看花。按照《意见》,饭店展示后厨可以有透明玻璃和视频两种方式。通过透明玻璃窗展示后厨的,透明玻璃要光滑整洁,不得遮挡视线。记者在城南一家连锁餐厅看到,餐厅门口摆放着明厨亮灶的电子公示牌,上面显示该餐厅已实现“明厨亮灶”,但公示牌上循环播放的画面仅仅是餐厅的宣传片,并非后厨内的实时画面。进入餐厅内,记者看到,这里仅在出餐口安装透明玻璃,但后厨操作间却被一道门隔开。

  按照《意见》,安装后厨视频展示的,应保证就餐人员在就餐场所能看到展示的内容,且监控无死角,设备常维护。而记者在南稍门附近的一家标榜“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内看到,这里仅在收银台处设置有一个展示屏,其中店内就餐区的画面占了三分之二,剩余三分之一的部分被再次分割成三个小区域,分别展示后厨内的场景,由于画面较小,且角度不全,消费者很难看到后厨的核心区。

  业内声音

  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疫情期间,大众对食品安全的神经变得空前敏感。此次苏福记餐厅内发生的这件事被曝光后,遭到了大众的痛批,不仅直指当事厨师无职业道德,更对涉事餐饮单位,乃至整个餐饮行业提出质疑,甚至更有人追问:如果这次事件没被消费者发现,没有被曝光,那么这件事是不是还会瞒天过海?“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无可厚非,但事实上,‘苏福记’事件只是‘个例’。事件暴露的是个别企业的管理和个别厨师的操行问题,并不代表整个行业的现状和水平,但确实对整个行业有警醒和告诫的作用。”这位业内人士坦言。

  这位业内人士建议:该事件后,餐饮单位需自学自查,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有条件的餐饮单位积极打造“阳光厨房”,真正做到“明厨亮灶”。同时,监管部门也应严格监管,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对经营者进行教育、指导和警示,借助移动执法平台对重点对象加强监管;通过行政处罚对违反食品安全管理法律和规定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另外,社会各界还需联动共治,大众媒体要发挥应有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开展消费警示,加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群众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为监管部门提供有效线索和有力的查处证据。总之,唯有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才能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