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至少97个小区抵制丰巢收费到底怎么回事?真相来了

2020-05-12 18:52:58 来源: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徐逸豪

  “五一”小长假后,丰巢快递柜正式启动超时收费制,事件继续发酵。

  和冠欣摄据@梨视频,因超时保管收费的问题,丰巢快递柜已被至少97个小区抵制。丰巢CMO李文青表示,与小区一直在沟通中,会看小区不同的诉研究解决方案。目前公众对快递末端的服务确实有些不满。

  事件回顾

  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损害了杭州东新园小区业主的利益,丰巢快递柜将在2020年5月7日7时起暂停使用。

  通知表示,在丰巢快递柜给出解决方案之前,业委会决定自快递柜正式收取超时保管费之日起(2020年5月6日)暂停使用,期间请业主们尽快提取快递,同时请快递员切勿再放快递包裹在丰巢柜。“门岗不允许放,否则丢失不负责任。”

  针对杭州东新园小区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一事,丰巢5月9日发布《东新园业委会事件声明》称,丰巢依照协议支付场地费为东新园小区业主提供服务,协议不包含对于丰巢营业模式和价格的约束。东新园业委会单方面断电已经构成违约,给公司造成巨大经济与商誉损失。

  尽管丰巢给予了“反击”,但暂停丰巢快递柜使用的小区队伍却在壮大。目前,上海已有70多个小区抱团发声,抵制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北京也有部分小区要求丰巢快递柜撤出,北京金隅翡丽小区已经开辟出暂存区,供不同意使用快递柜的业主存放包裹。

  反对“丰巢收费”,究竟在反对什么?

  事实上,丰巢吃相不好看也是这次部分公众强烈反对丰巢收费的重要原因。其12小时的超时设置,显然是打了一个小算盘,盯上了很多上班族早出晚归,不少人都可能因此逾时交费。

  业内人士分析,若丰巢的市场份额超过50%并达到《反垄断法》中提出的相应条件,又强行对用户进行收费,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垄断,反垄断执法机构有权进行调查。若调查后构成垄断,可根据《反垄断法》要求丰巢需承担民事责任。

  人民日报谈“丰巢”

  事实上,丰巢收费引发争议,也暴露出平台经济的价值排序。前期靠烧钱补贴建立市场优势、培养用户消费习惯,后期通过涨价获得巨额利润的商业模式,似乎已经成为平台经济的惯用套路。客观来说,平台企业并非做公益,生存发展就得盈利。但用户反感的不是平台涨价,而是平台逼迫企业用户进行“二选一”的选择,而是平台店大欺客,在普通用户没有替代选择情况下进行涨价收割。由此而言,把前期优势转化成持续盈利能力,是以用户为中心还是以利润为中心,既考验着经营者的价值追求和智慧方法,也决定着企业的立身口碑和长远前景。

  令人遗憾的是,这次丰巢收费事件中,有关平台截至目前似乎没有听取用户意见的打算。商业涨价是市场行为,企业经营也是自主行为,但越是占据市场优势地位,越应该维护市场公平秩序,越应该把用户放在更高位置,否则失去的就不仅仅是用户信任。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