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捉一只小可爱!野生大熊猫惊喜现身四川绵竹 神情自若憨态可掬

2020-05-13 07:55: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佼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华社成都5月12日电 野生大熊猫又被拍到了!记者12日从四川省绵竹市自然资源部门获悉,据画面观察,新拍到的野生大熊猫神态放松,或坐或嬉戏或取食,体态丰腴,看上去生存状况极佳。

  5月11日,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从野外取回的40台红外相机中,发现了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它时而在茂密林地里行动迅速,时而在雪地里慢慢吞吞边走边嗅,又或在竹林里轻松“用餐”,又或登高望远似有所思。在远离人类打扰的环境中,它神情自若,憨态可掬,惹人怜爱。

  “去年4月首次拍摄到活体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时隔一年多,又见面了。”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绵竹站副站长廖亮笑着说,“不意外,却有惊喜!2019年只拍摄1段视频和3张图片,而且是背影,这一次野生大熊猫可谓是全方位亮相,图片和视频角度多、时间长,更真实地反映了大熊猫野外生活状况,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

  廖亮介绍,野外相机分为3个拍摄区域,相距约2公里至3公里,海拔从2400米到3100米。野生大熊猫最早被拍下的时间为2019年11月12日19时17分,最晚拍摄到大熊猫的是17号相机,时间为2020年3月26日13时19分。

  本次拍摄到大熊猫、金丝猴、牛羚、林麝、绿尾虹雉等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喉貂、黑熊、红腹角雉、斑羚、藏酋猴、血雉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及黄鼠狼、猪獾、豹猫等3种野生动物。其中,绿尾虹雉和血雉是首次拍到。

  九顶山自然保护区位于龙门山脉,是我国大熊猫生态走廊上的重要一环。2019年9月,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项目在绵竹落地。此前为保护生态,绵竹市委市政府关闭了保护区内的矿井,推行“环保天眼”为当地环境保护全天候护航。

作者:谢佼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